三联书店与人民教育出版社(三联书店生活读书新知),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三联书店与人民教育出版社(三联书店生活读书新知)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932年7月,邹韬奋(1895-1944)、胡愈之(1896-1986)等知识分子在上海创办了当时中国的文化出版中心——生活书店。接着,1935年,新知书店成立;1936年,读书出版社成立。

生活书店的老照片

这三家出版社有着相同的出版理念和革命理想,1948年合并为三联书店。从此,他们“热爱生活,阅读好书,寻求新知”。

三联书店主要出版哲学、经济、历史著作和翻译书籍。它以大无畏的精神追求真理,以厚重的人文关怀关注现实问题。

红色背景

三联书店的红色基因可以追溯到抗日战争时期。

九一八事变后,书店创办人之一邹韬奋主编的《生活》周刊》,主张“反内战,团结抗敌,抵抗侵略”,成为国内媒体抗日救国的先行者之一。

之后成立了生活书店,团结了一大批进步的作者和翻译家,在全国各地拓展分店。

书店先后出版了包括马克思主义译著在内的几十种进步刊物和一千多种图书,如《共产党宣言》 《国家与革命》。这些书刊具有明显的政治进步性,在读者中赢得了声誉。

1938年,读书出版社出版了中国第一部全译本《资本论》。这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著作为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提供了启示,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革命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和武器。

055-79000阅读出版社

这些红色书刊传播了爱国进步思想,引导读者追求真理,启迪民智,在中国民族民主革命时期产生了巨大影响。三联书店也因此成为红色出版中心。

《资本论》

1951年,三联书店并入人民出版社。1954年,三联书店根据中央指示,翻译西方著作,着手策划《翻译世界学术著作规划》的庞大规模。755-79000由时任副总编辑的陈元主持,三联编辑部负责起草选题,由人民出版社等9家出版社共同完成。

在选题过程中,三联动员了学术界和翻译界的专家,最后由陈远敲定,形成《翻译世界学术著作规划》。计划藏书1614册,翻译出版世界学术名著1.2亿字。

三联书店出版了黑格尔《规划》 《外国名著选译十二年(1956-1968)规划总目录》费尔巴哈《小逻辑》凯恩斯《哲学史演讲录》等十几本外文名著。

055-79000三联书店出版

但“反右”运动开始,三联编辑部的一切工作都暂停了。这个凝聚着三联出版社崇高理想的世界学术名著翻译出版计划被打断,不得不由商务印书馆完成。

1986年起,三联书店恢复独立建制,通过《文化:中国与世界》、《现代西方学术图书馆》、《新知图书馆》等系列图书,继续发挥思想启蒙的作用,成为变革的推动者。

今天的百科全书到此为止。你读过三联书店出版的哪些译本和作品?请留下你的评论!

下周五“翻译百科”专栏再见吧~

更多三联书店与人民教育出版社(三联书店生活读书新知)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