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粒肿或霰粒肿有什么不同(麦粒肿与霰粒肿的区别),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麦粒肿或霰粒肿有什么不同(麦粒肿与霰粒肿的区别)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健康守则:麦粒肿是由细菌(一般为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眼睑腺体急性炎症。根据累及腺体组织的部位不同,可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外麦粒肿是睫毛毛囊所属的皮脂腺(蔡司腺)的感染,俗称“偷针眼”。开始时瘙痒逐渐加剧,眼睑水肿、充血、肿胀压痛,眼睑缘附近可触及硬结。外眦疼痛特别明显,球结膜外侧水肿,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几天后硬结逐渐变软,睫毛根部有黄色脓头。脓液一旦穿破皮肤,向外排出,红肿很快消退,疼痛也减轻了。……

麦粒肿是由细菌(通常是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眼睑腺的急性炎症。根据累及腺体组织的部位不同,可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外麦粒肿是睫毛毛囊所属的皮脂腺(蔡司腺)的感染,俗称“偷针眼”。开始时瘙痒逐渐加剧,眼睑水肿、充血、肿胀压痛,眼睑缘附近可触及硬结。外眦疼痛特别明显,球结膜外侧水肿,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几天后硬结逐渐变软,睫毛根部有黄色脓头。脓液一旦穿破皮肤,向外排出,红肿很快消退,疼痛也减轻了。

骨内膜炎是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由于睑板腺周围是紧实的面部组织,病变较深,所以眼睑红肿不明显。腺体化脓后,充血的结膜表面可见灰黄色脓头。大部分突破睑板和结膜之间的屏障,流入结膜囊。有的是从睑板腺开口排出,有的可以刺破皮肤。脓液排出后,红肿消退。如果致病菌毒力严重,在脓液向外渗透之前,炎症已经扩散并侵入整个睑板形成眼睑脓肿。

早期治疗可在结膜囊上滴抗生素滴眼液;局部湿热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炎症消散;超短波的应用也有很好的疗效。脓肿形成后,如未溃烂或虽溃烂,但脓液排出不畅,应在抗生素基础上切开引流。无论内外睑缘炎,都不应过早切开或挤压脓液排出,以免炎症扩散,引起海绵窦静脉炎或睑缘炎蜂窝织炎。炎症广泛而严重的人应卧床休息,无秘便,尽早使用抗生素或中药。除了自身接种疫苗,顽固复发病例应检查糖尿病。

查耳斯病,又称睑板腺囊肿,是睑板腺出口堵塞、分泌物潴留引起的睑板腺慢性炎性肉芽肿。儿童和成人都可能患此病。病程缓慢,眼睑表面皮肤隆起可触及硬结。硬结大小不一,大到樱桃,小到绿豆。与皮肤无粘连、压痛,对应眼睑结膜面紫红色或灰红色隆起。多发生于上眼睑,也可发生于上下眼睑,可单发也可多发,可同时或先后发生。小的可以自己吸收,大的很难吸收。一般结节长时间不变。偶尔可自行破裂,排出胶状内容物后在结膜表面形成肉芽组织。无症状的小肿块无需治疗即可吸收和消散,而有意识症状或肉芽的大肿块应手术切除。老年复发患者应与睑板腺癌鉴别,术中送活检排除睑板腺癌。

更多麦粒肿或霰粒肿有什么不同(麦粒肿与霰粒肿的区别)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