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疫苗有几种颜色(鱼的疫苗有哪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鱼疫苗有几种颜色(鱼的疫苗有哪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随着高密度、集约化、规模化水产养殖的出现,鱼病频繁爆发。目前,我国鱼病的治疗和预防主要依靠抗生素和化学药品,对鱼用疫苗的研究比较薄弱。

1.注射:注射免疫最早出现在哺乳动物身上。有两种方式,肌肉注射和腹腔注射。免疫是鱼类最常用的方法,具有注射剂量准确可控、对环境影响小等优点。一般适用于所有鱼类,比较适合实验室小规模实验或经济性高的鱼类。但这种方法费时费力,可能会对鱼类造成一定的机械损伤,不适合鱼苗和较小的鱼类,也不适合大规模养殖鱼类的生产免疫。

2.浸泡:浸泡免疫是鱼类等水生动物特有的免疫方式,是指将免疫对象浸泡在含有一定浓度疫苗的溶液中一定时间,以达到免疫鱼类的目的。鱼可通过鳃、粘膜、皮肤扩散到外周血、头肾、脾脏等全身免疫组织,进而产生全身免疫反应。

3.口服:口服免疫是指将疫苗等包囊或生物载体处理后,经口投喂含免疫剂的饵料或灌胃,使疫苗进入鱼类消化道,刺激鱼类肠粘膜系统产生免疫反应。口服免疫的主要优点是:对鱼类的机械损伤和应激刺激小,便于群体免疫,劳动强度低等。同时,由于是体内接种,也克服了浸泡免疫需要大量疫苗以及环境条件对疫苗的影响,因此在实践中应用广泛。

4.后肠灌注:后肠灌注又称肛门灌注,是指将疫苗通过肛门直接注入鱼类后肠的接种方法。肛门灌注和口服免疫一样,都是从消化道粘膜摄取抗原,可诱发粘膜和全身特异性免疫反应。

更多鱼疫苗有几种颜色(鱼的疫苗有哪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