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斯投影赤道是否变形(高斯投影中,中央子午线和赤道投影后均为直线),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高斯投影赤道是否变形(高斯投影中,中央子午线和赤道投影后均为直线)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高斯投影属于等角横椭圆柱投影。

它是基于这样的假设:一个椭圆柱与地球椭球面相交于某条经线,中央经线东西3度或1.5度范围内的经纬线按等角条件投影到椭圆柱上,然后将椭圆柱展开成平面。这种投影最早由德国数学家、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高斯在19世纪20年代设计,后由德国测地学家克鲁格补充和改进,因此得名高斯-克鲁格投影,简称高斯投影。

在这种投影中,中央子午线投影为直线,其长度没有变形,等于球体的实际长度。其他经线都是收敛到极点的弧线,离中央经线越远,变形越大。赤道线投影后是一条直线,但有长度畸变。除赤道以外的其余纬线,以赤道为对称轴,投影为赤道的凸曲线。投影后经线和纬线仍然是正交的。所有有长度变形的线段的长度变形比都大于1。面积变形随着距中央子午线的距离增加而增加。如果采用分区投影法,投影边缘的变形不会太大。

更多高斯投影赤道是否变形(高斯投影中,中央子午线和赤道投影后均为直线)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