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湖桥文化陶器(跨湖桥文化遗址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跨湖桥文化陶器(跨湖桥文化遗址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彩陶是跨湖桥文化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在东南沿海地区迄今发掘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中,没有其他遗址的彩陶如此丰富。

在跨桥遗址,早期彩陶的主要表现形式是板中薄彩,表现手法已经比较成熟。后期薄彩与浓彩并存,色彩线条丰富规范,主要应用于壶、圈足盘、豆。色彩鲜艳的图案被制作在陶器衣服上。特别是装饰图案一般自上而下施于菜的外肩或内壁,体现了跨湖桥人对视觉艺术的自觉追求。同时也证明了8000年前,跨海大桥的人们已经掌握了天然色素在高温烧制过程中发生化学变色的原理。

此外,跨湖桥遗址出土的彩陶往往有圆形和放射形的组合图案,这些图案都是在模仿太阳的基础上做出的,但表现形式更为直接和简单。在乔虎文化时期,太阳在一天中从东方升起,从西方落下,四季中高度的变化以及由此产生的冷暖效应会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乃至生命产生巨大的影响,原始先民的脑海中会幻化出许多美好的幻想,从而催化了人类最原始的宗教——太阳崇拜,3354。在河姆渡和良渚时期,太阳崇拜的表现形式变得更加抽象和复杂。

跨桥遗址彩陶中的太阳图案和火焰图案是中国南方最早的太阳崇拜形式。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跨湖桥文化陶器(跨湖桥文化遗址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