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原则有哪些简单解释(绩效考核原则有哪些内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绩效考核原则有哪些简单解释(绩效考核原则有哪些内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绩效考核原则是什么?绩效考核是指考核主体对员工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员工工作职责的履行程度以及员工的发展情况进行科学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反馈给员工的过程。那么绩效考核原则是什么呢?

绩效考核原则是什么?1.公平原则。它是公平建立和实施人事绩效考核制度的前提。没有公平性,就无法发挥绩效考核应有的作用。

2.严格的原则。绩效考核不严格,就会流于形式。松懈的绩效考核不仅不能全面反映员工的真实情况,还会产生负面后果。绩效考核的严格性包括:有明确的考核标准;有认真的考核态度;要有严格的考试制度,科学严谨的程序和方法等。

3.单头评价原则。各级员工的考核必须由被考核人的“直接上级”进行。相对而言,直接上级最了解被考核人的实际工作表现(成绩、能力、适应能力),也最有可能反映真实情况。间接上级(即上级)对直接上级做出的评价意见,不得擅自修改。这不排除间接上级对评价结果的调整和修正作用。单头评价明确了评价的责任,使评价体系与组织指挥体系相一致,更有利于强化业务组织的指挥职能。

4.结果公开原则。绩效考核的结论要向本人公开,这是保证绩效考核民主性的重要手段。这样,一方面可以让考生知道自己的优缺点,让考试成绩好的人再接再厉,继续晋级;也能让考试成绩不好的人服气,有上进心。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防止绩效考核中可能出现的偏差和各种错误,从而保证考核的公平性和合理性。

5.奖惩结合的原则。根据绩效考核的结果,根据工作成绩的大小和质量,应该有奖惩、升降,而且这种奖惩、升降不仅仅是与精神激励有关。而且必须通过工资、奖金等与物质利益挂钩。这样才能达到绩效考核的真正目的。

6.客观评价原则。人员评价要以明确的评价标准为基础,以客观的评价数据为目标,尽量避免主观性和感情色彩。

7.反馈的原则。评价结果(评语)必须反馈给被评价者,否则在评价中起不到教育作用。在反馈评价结果的同时,你要向被评价者说明评价意见,肯定成绩和进步,说明不足,为今后的努力提供参考意见等。

8.差异原则。考核等级要有明确的区分,不同的考核评语要在工资、晋升、使用等方面表现出明显的差异。这将刺激评估并鼓励员工的自我激励。

9.信息对称原则。所有信息对称、易于监督的工作都适合绩效考核。任何信息不对称、不易被监督的工作都适合股权激励。这是经邦薛中行在多年实战中得出的结论。

绩效考核的原则就是这些。

更多绩效考核原则有哪些简单解释(绩效考核原则有哪些内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