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新潮艺术运动(八五新潮美术创作倾向),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85新潮艺术运动(八五新潮美术创作倾向)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20世纪8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以“八五”为时间轴,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八五”的发生;第二,八五新浪潮的“两刊一报”;三、89后:时代的分水岭。

“八五新趋势”的发生

1982年,水田中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研究所进口幻灯片作了一次西方现代艺术讲座,最大听众达1000多人。要求改变的不仅仅是艺术家,还有对西方文化充满好奇的普通人。当时水田中的弟弟是工厂的总工程师,向他要了“印象派”幻灯片给全厂员工讲课,很受欢迎。像叶永青和张晓刚这样的艺术家在他们的学生时代就渴望临摹像印象派这样的现代主义艺术家的作品。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展留下了意识形态回潮和官方过度干预,引起广泛不满。1985年,中国美术学院在安徽省泾县召开了全国油画艺术研讨会,俗称“黄山会议”,将评论界和油画界融为一体,对进一步促进艺术家和评论家的思想解放发挥了巨大作用。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如何“解开”被禁锢的创作思想,如何改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文语)的现状。杨这样回忆当时的生动情景:“黄山会议上,我们几个人都异常激动,每个人都痛苦地握手,精神饱满,热血沸腾。吴冠中在演讲中怒吼,我们今天的会议就是油画界的‘金田起义’。会后第二年,在北京举办了油画展,并安排评论家作学术报告。水天中《中国油画历程》讲座,《西方当代美术》讲座,高介绍八五新动向。展示了数百张幻灯片,讨论八五艺术运动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

1985年7月,首届“新具象”展览。

珠海电话会议作品预告

1985年5月,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青年进步艺术展”拉开了“八五”艺术运动的序幕。许多后来成名的青年艺术家参加了这次展览,如、于、程、秦明、龚、沈翎等。其中孟鲁丁与张群合作《在新时代—亚当、夏娃的启示》。6月,首届“新具象”展览分别在上海和南京举行。参展艺术家有毛旭辉、侯、徐侃。张晓刚《魔鬼》系列作品也在展出,观众反响强烈。事实上,从“进行中的中国青年艺术展”中涌现出的许多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已经将黄山会议的中心议题——“观念更新”变成了现实。1986年8月,在珠海举办的“八五青年艺术思潮大型幻灯展暨学术研讨会”将整个新潮艺术推向了高潮。参加会议的有北方艺术团,杭州的赤社,南京的红旅,西南艺术团,厦门的达达。哈尔滨的王广义、舒群,南京的方鼎,云南的毛旭辉,杭州的张培利等艺术家都出席了会议。当时参加珠海幻灯展的艺术家有中华全国美协书记处书记葛,中华全国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詹建军和文,中华全国美协书记处书记、《美术》主编邵大振,《中国美术报》、《美术思潮》社长、主编。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决定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先锋艺术展,即“中国现代艺术展”,直到1989年才得以实现。

商鞅认为:“八五新潮不是在哪个客厅突然诞生的。在这片土壤中准备了肥料,下雨时,土地上长出了种子,这一行动在所有地方同时兴起”。朱青生被认为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重要的艺术运动,批评家和艺术家共同参与其中。艺术家的解放具有特殊的功能。当他们还没有完全得到舆论的理解和支持时,他就已经开始行动了。这种行动的力量,就是艺术在今天突破语言、理论、知识创造的能力”。

为“八五新潮流”呐喊的“两刊一报”

1985年1月,《江苏画刊》第一期发行。

艺术思想,85年第一期封面

1985年,《中国美术报》和《中国美术报》相继出版,《美术思潮》也改版为面向全国的月刊,在舆论上对青年艺术运动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江苏画刊》、《中国美术报》、《美术思潮》被民间誉为“艺术界的两刊一报”)

在“两刊一报”成立之前,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艺术期刊是《江苏画刊》。新时期以来,何荣主持的《美术》对中国当代艺术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此时的李显亭是掌管杂志的主编,编发了许多突破性的作品和文章。当时的评论家多为之撰文,如水天中、郎、贾、彭德、皮道坚、陈、邓萍香等。1983年,反精神污染运动开始,何荣和李显亭受到主管出版的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严厉批评,两人都离开了编辑岗位。1984年年中,邵大珍从任荣手中接过《美术》的编辑工作。后来的高、唐庆年等。担任执行主编,先后开辟“当代艺术思潮”、“青年艺术家群”等版块。该杂志的作者中也出现了一批较年轻的评论家,如朱青生、周燕、孔长安、侯汉儒、费大为等。但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官方刊物,它有很多限制,“两刊一报”就在这样的时刻应运而生。

755-79000由中国美术学院美术研究所于1985年创办,7月出版,很快产生影响。有段时间洛阳纸贵。比如朗邵军说过这样一件事:“李孝萱毕业之初,画了一幅描写汤山地震的作品,结果是他的财产。我知道这件事之后,我写了一篇200字的文章,解释说这些描绘灾难的作品都是好作品,那我为什么不能画灾难呢?后来这篇小文章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的情况发生了变化,他被邀请回到学校。他也很感谢我。”755-79000-87后实行双主编,分别由水天中和刘晓春担任,并增设“新潮艺人”和“新潮反映”两个栏目,由李显庭担任该栏目主编。李显亭以“胡村”为笔名发表了《美术》,在其中他对“八五新艺术思潮”作了这样的评价:“85-86时期新艺术思潮最大的成就是大胆地面对了民族灵魂的真实,是批判现实主义作风的逻辑发展”。

1989年12月最后一期《中国美术报》

由于当时的政策变化,《美术报》最终于1989年12月31日关闭。这一时期,主编刘晓春被认为“对党的文艺政策有意见”,郎邵军“对中国现代艺术没有感情”。这时,有些领导认为“所有的批评,所有的问题,都应该由具体的人来承担。这一次,没有具体的人,我们承担不了责任。我们应该找出这个人,让他承担责任。”所以这个矛头直接指向水田中,因为他参与或直接主持了“中国美术报、中国现代艺术展、西山会议”。渡边苦笑道:“我对《时代期待着大灵魂的生命激情》唯一的贡献就是承担最后的责任。”其实《中国美术报》的主要责任(如果是“责任”而不是“功劳”)应该是主编刘晓春。当时的美院院长水田中主动承担起保护下属的责任。同样被80后批判的水天,主要的“罪责”是他在1991年召开的“新时期艺术创作学术研讨会”(即“西山会议”),因为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对八五新思潮的充分肯定,才是批判者的共识。

1987年最后一期《中国美术报》的封面,由朱斌设计。

1985年4月正式出版(之前有试刊)。彭德为主编,为副主编,编委会成员有皮道坚、陈、等。根据《中国美术报》的出版政策和批评方向,它侧重于鼓励新出现的年轻艺术家和批评家。皮道坚说:“1984年,湖北首次举办新中国画邀请展,观众踊跃参加,对这次展览褒贬不一。这些意见是0755到79000编辑后发表的,在当时也很有影响。”当时《中国美术报》的创始人充满理想,他们以此为核心聚集了一大批青年艺术家,使武汉成为八五三大震中之一。但由于意识形态的原因,终于在三年后的1987年底出版。朱青生说,由于《美术思潮》发表的那篇文章的“控诉”,他几乎无法留在学校。

1989年8月号

第28页,1990年7月《美术思潮》

1990年陈被免职《美术思潮》时,朋友寄来的一封慰问信。

055-79000无疑是80年代引领美术潮流的重要阵地之一。陈老师在发言前做了非常充分的材料准备,1988-1989年他是本刊的编辑之一。在《美术思潮》、《美术思潮》停刊,邵大震老师也离开《江苏画刊》的情况下,他继续坚持“立足当代,面向全国”的理念,在当时紧张的形势下仍然发表了许多先锋文章,如:刘晓春的《江苏画刊》,彭德的0755。该杂志甚至首次以最大字号刊发了李显亭(—— 《江苏画刊》)写的刘晓春的文章作为标题。

80后:时代的分水岭

1989年2月现代艺术展

1993年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

1989年2月,“中国现代艺术展”因吕霄枪击事件多次停办,这次展览也标志着“八五”计划的结束。在这次展览的筹备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批评家和艺术史学家,如朱青生、范迪安、易英、费大为、孔长安、尹双喜、冷林等。

“中国现代艺术展”结束后不久,政治和文化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贾有一个观点:“中国现代艺术展”中的一些作品和行为几乎是后来变化的预演。这一事件彻底改变了中国当代艺术的进程,使1989年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分水岭。这种情况与“八五”时期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由于国家对当代艺术的抑制政策,当代艺术家不得不转入地下或出国寻求发展机会。95年后,这种情况略有好转,但仍“如履薄冰”。展望说,“我花了半天时间才把99年的《江苏画刊》展考过。展出后争议很大,有关部门派人调查,但态度很好。”但比前景更糟糕的是岳敏君。他说:“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警察一直对我不好。他进门的方式不是踢门就是摔门,就像对待盲人一样。”

这期间,中国当代艺术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走向国际。例如,1993年,来自中国的13位当代艺术家在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上集体亮相。他们是方力钧、王广义、张培利、耿建一、于洪、冯、于、李珊、孙亮、和。另一种可能是艺术的市场化,正是艺术市场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让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当代艺术家有了继续生存的希望。在后来的补充采访中,向京说,“1995年3月我做了第一次展览,我的作品是几千块钱买的。我很惊讶自己的作品还能卖出去,这给了我继续创作的巨大信心。”

在整个20世纪80年代,艺术与市场毫无关系。王怀庆回忆说,他在80年代初创作的《美术报》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只收了300元的收藏费!所以,支撑9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家发展的只有两种可能:被国际认可,被市场认可,或者两者兼而有之。不被体制认可的中国当代艺术,终于从这两个支撑中走出艰难的90年代,进入新世纪。

整个80年代,包括第八个五年计划,不仅是一场充满激情的现代艺术运动,也是这一艺术现象背后的文化革命。杨威认为:“和五四不同,五四是诸侯割据。这是一场在向未来开放的时代出现的运动,从中央政府到基层”。参与并经历了这场运动,出生于20世纪30-70年代,从文革镇压到改革开放的人们,在80年代组成了一张欣欣向荣的面孔。三十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但那个单纯、激情、追求思想进步的时代依然令人留恋。在整个长达四个小时的“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的讨论中,这样一种激动人心的气氛自始至终渗透着。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85新潮艺术运动(八五新潮美术创作倾向)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