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的严世蕃(严世蕃是谁的儿子),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历史中的严世蕃(严世蕃是谁的儿子)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055-79000是明代的一部奇书。作者兰陵小肖生是谁?这个问题争论已久,文史界给出了50多个答案,如王士祯、李开鲜、屠隆、王等其中,兰陵小孝生是王世贞的说法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王世贞是明代的文学家和历史学家。其父王珏被严嵩父子所杀,于是以兰陵小孝生的名义创建了《金瓶梅》。书中以严世蕃为原型,塑造了一个黑恶的花花公子西门庆的形象。严世蕃的“东楼”别称“青儿”,“东楼”在小说中变成了“西门”,所以严世蕃就是西门庆的原型。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也不太扎实。只能算是一个推论。

不管西门庆的原型是不是严世蕃,《金瓶梅》塑造的这个人物确实和贪婪、奢侈、无情的严世蕃很像。而相比之下,严世蕃比西门庆更黑,更黑,更坏!他是严嵩的独子。严嵩虽然坏,但很爱妻子欧阳石。他一生未娶妾,所以子女不多,只有一子二女。可以想象,严世蕃作为世界头号权臣的儿子,心中是一个婴儿疙瘩。他父母疏于管教,别人也不敢管他。他聪明绝顶,做事无法无天,胆大妄为。严嵩晚年基本管不住严世蕃,也没有大义灭亲的意识和勇气,只能任由儿子把他拖入罪恶的深渊。

没有严世蕃西门庆帅,但是聪明。根据历史书上的描述,严世蕃又白又胖,脖子短,一只眼睛瞎。虽然他长得丑,但多亏了严嵩的关系,严世蕃没有经过考试就进入了仕途。他从左军巡抚做起,做了20多年的工业部左侍郎,成为工业部的二把手。严世蕃知识渊博,熟悉规章制度,精通时事经济,精力充沛。他可以一边玩一边处理政务,不会耽误什么事。有时,一连几个晚上,胡都用热毛巾蒙住头,让它保持凉爽,然后交换热量。经过两三次更替,他能够迅速妥善地处理政务,被称为“嘉靖朝第一才子”。

嘉吉皇帝喜欢读关于经典和历史的书。遇到不懂的事,就用红墨水笔写在一张纸上,让太监交给当班的严嵩、徐阶等内阁大臣讲解。而且,他在等回复,时间很紧迫。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有时候值班的内阁大臣能回答,有时候不能。这时,严世蕃是他们的救星。他们会把皇帝提出的问题写下来,让人从宫门递出去,用飞马送到祥符,向严世蕃求助。严世蕃能立即指出这段文字在哪本书的哪一卷哪一页,并加以解释。当值班的内阁大臣收到回复并寻找该书时,他会将严世蕃的解释与该书一起提交,嘉靖皇帝非常满意。严世蕃善于揣摩嘉靖皇帝的心思。有时候,内阁处理一些棘手的事情。如果严嵩、徐阶等人提交的草案,嘉靖皇帝不满意,严嵩就会派人向严世蕃征求意见。严世蕃提出的方法基本上可以得到嘉靖皇帝的赞同。因此,在严嵩年老体弱后,嘉靖皇帝下令严世蕃“随时侍奉”,严嵩干脆把所有政务都交给了儿子。当时,严世蕃“大权独揽”,被称为小内阁老、小首相。

严世蕃比西门庆更贪婪。西门庆只是一个县的财主,而严世蕃却是天下第一。自然就有了更多贪婪的资本。他对各种官职明码标价,300元银子、500元银子、60元银子、700元银子、2000元银子、2000元银子。通过出售头衔和头衔,严世蕃积累了巨额财富。他利用手中的权力去扒王子,有时还敲他。连续三年,朱钰在后都没有收到户部发的岁礼。询问这件事是严世蕃的主意。未来的皇帝朱载垕不得不收集1500两白银,交给严世蕃。严世蕃欣然接受,这使得该部重新发行了一岁的礼物。事后,严世蕃傲慢地说:“所有天子的儿子都会给我钱。你还有谁敢不给我钱?”严嵩的养子兼心腹赵文华从江南回来,给了严世蕃一个价值连城的金帐,又给了他的27个妃子每人一个珠宝髻。为此,严世蕃甚至认为这份礼物太轻了,他心里不满意。这实在是太多了!

严世蕃纵情女色,放荡不羁,与西门庆颇为相似。公开的妻妾多达27个,他还不满足。他四处寻找美女进入政府,两天没有新人陪他,他觉得很可怕。他把女人当玩物,发明了玉屏、温柔椅、香唾壶、白玉杯等精彩节目,让人深深感受到其人性的丑恶。比如所谓的“香痰盂”,就是严世蕃每天早上起来,他的二十多个妃子都会全裸,跪在床前,伸着脖子,张着嘴,充当严世蕃的痰盂。严世蕃咳嗽了几声,然后把痰吐在虞姬的嘴里。严世蕃的性欲非常强烈。他让人做了一种“嫖”,就是一条两尺见方的绣着花的白丝巾。指定某人负责。每次和女人玩,他都留下一个“嫖”作为纪念。一年后,“卖淫”总人数高达973人。

严世蕃心狠手辣,灭了忠良,危害比西门庆大得多。严父子胡作非为,引起朝野公愤,但多数人不敢声张。只有少数正直勇敢的大臣才敢上书弹劾严父子的罪行。最著名的是沈炼和杨继绳。沈炼是一名安全官员,他写信谴责严嵩的十大罪名。嘉靖皇帝不仅不听,还把沈炼打了几十个宫廷图钉,然后把他贬到其他地方。严世蕃决心杀死沈炼,并指示他的党羽捏造对他的指控。最后,沈炼被斩首,他的两个儿子被杀,一个儿子被送往边疆。

杨继绳被称为明代第一谏臣。1553年,他到了《金瓶梅》,把严嵩的罪行揭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严嵩一刻也不能抵赖。应该说这是最接近成功的“紧缩”,但还是功亏一篑。精明的严世蕃抓住了杨继绳奏章中“或请二王(王禹、王静)使其面目陈松阁恶”这句话,诬陷杨继绳私下勾结二王。这是嘉靖皇帝最忌讳的事情,怕大臣和儿子联手,威胁自己的帝位。所以他没有问严嵩的罪,而是下旨逮捕了杨继绳。在严世蕃的暗中操作下,杨继绳终于被处决了。

依靠老谋深算的严嵩和严世蕃的毒辣手段,父子二人铲除异己,主导国家事务长达10多年。很多书上说严嵩独裁20多年,这是不准确的。两次担任内阁首辅,第一次从嘉靖二十三年八月至二十四年十二月,任职一年以上。第二次,从嘉靖二十七年一月到四十一年五月,干了十五年多。前后两次,严嵩的内阁首辅干了16年多,不到17年。而且他刚当上首辅的前三四年,地位并不稳固,实际威权时间应该在十二三年左右。

善恶有报。随着严嵩年事已高,嘉靖皇帝逐渐失去了对他的信任,朝廷对严嵩父子的打击也越来越猛烈。562年,严嵩被免去助理的职务。不久,严世蕃被弹劾,并被判处流放广东雷州。他在返回家乡的途中,扩大了自己的政府。564年,在新任内阁助理徐阶的策划下,御史林润上书弹劾严世蕃与倭寇私通。嘉靖皇帝大怒,逮捕并监禁了严世蕃。案件审结后,严世蕃于1565年3月24日被斩首,一代恶人终于得到了应有的下场。严复也被没收,共有黄金3万余两,白银2000两,相当于当时明朝全国的财政总收入。除此之外,还有数百万亩的田地,6000多所房屋,以及数不清的稀有古董和著名字画。就像严世蕃自己说的,“朝廷不如我有钱!”

说来也好笑,严世蕃一生中做了许多坏事,却被诬陷致死。他真的没有做这些事,是因为他和敌人有染,有心机。徐阶逼他做的。因为徐阶深深知道,如果把原来司法部门给严世蕃定下的乱朝纲、虐杀忠良的罪名上报,嘉靖皇帝肯定不会同意,因为很多事情都是他在中间定的,嘉靖皇帝不会打自己的嘴巴,反而救了严世蕃。这就是为什么徐阶给严世蕃找了几个他没干却是嘉靖皇帝最痛恨的罪名,让这个“天才”没有了转圜的余地,只能去冥界赎罪。

更多历史中的严世蕃(严世蕃是谁的儿子)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