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笔的起源与发展史(毛笔的由来和演变),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毛笔的起源与发展史(毛笔的由来和演变)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毛笔发展进化史简介(毛笔发展进化史图片)毛笔发展进化史毛笔是谁发明的?

而砚和笔,墨的诞生就像孪生兄弟,几乎同时诞生,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它们起源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形成于商周,成长发展于秦汉,兴盛于唐宋,鼎盛于明清,一直沿用至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它们逐渐成为实用而精美的艺术品,在不同的时代表现出不同的特点,产生了一些光辉的代表和艺术品。

中国古代的笔就是毛笔,新石器时代晚期是什么时候产生的?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在仰韶文化遗址中,发现了大量的彩陶,图案清晰流畅,厚薄适宜,色彩饱和,含水量大,不是用普通竹木制成的笔就能表现出来的,只能用柔软有弹性的盛水较多的毛来表现。画笔的雏形可能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到了商代,在河南安阳出土的陶器上已经有了钢笔书写的痕迹。1932年出土一件写有“祭祀”二字的陶器,字迹清晰。1936年出土了一件朱笔写的陶器和一些先写(也是朱笔)的甲骨文。这说明中国毛笔起源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在商代就已经用于绘画和书写。

在古代,制笔的原料主要是动物毛发。起初,人们用各种动物的毛发来制作钢笔,如羽毛、鹅毛、雉鸡毛、羊毛、鹿毛、猪毛、豹毛、虎毛,甚至人毛和胎毛。但长期的实践告诉人们,兔毛是制笔的较好原料,尤其是秋冬季节的山兔毛。因为质量强,卫生,春夏兔毛没啥用。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最早的毛笔是湖南、河南出土的战国毛笔。笔以竹子为材料,涂以漆汁,用麻丝缠绕在竹轩四周,形成笔尖,结实挺括。1954年,湖南省长沙市左家公山一座战国墓中出土一支毛笔。刷子的主体包在一个小竹筒里。笔杆长度为18.5厘米,直径为0.4厘米,刷毛长度为2.5厘米,由优质的兔箭毛制成,非常适合书写纸条。还有1975年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出土的毛笔。其形制与战国笔大致相同,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改进。这种笔在竹筒的末端凿出一个空腔来容纳笔尖。整把刷子放入一根和刷子一样长的细竹筒里。在竹筒中间的两侧,雕刻了一个8.5厘米的长方形空腔,方便取用毛笔。竹筒上涂着黑漆和朱砂线。

中国古代有“蒙恬造笔”的传说。公元前223年,秦国名将蒙恬奉命南下伐楚,途经钟山(今安微宣城)。看到兔毛长到可以制笔,就命工匠制作了一批改良的笔,在国际上被称为“蒙恬笔”。司马迁《史记》说:“孟将军置中山,始封帝邑,名震天下。”所以“莞城”就成了笔的别名。此时,画笔已经基本定型,修饰完毕。战国时,笔的名称不一,即楚称“虞”,吴称“不法”,燕称“赋”。秦统一六国后,均称“笔”。汉代经济文化大发展,纸的发明促进了毛笔的进一步进步。笔的材质除了兔毛和羊毛,还有鹿毛、貉子毛、狼毛等原料。有的制笔方法是用兔毛做笔杆,羊毛做笔套,或用人发尖数十茎,与蓝羊毛和兔毛混合,剪序平齐,用麻纸包裹杆根(见王羲之《笔经》)。所以,可谓是早期的“双重笔”汉代的用笔刚柔并济。这时,笔管的质地逐渐被重视装饰,有的用金银装饰。据公元《西京杂记》年天帝所用之笔,筒饰错宝,发为秋兔之毛,并“杂宝为盒,厕为玉璧,皆值百元”。清朝乾隆年间的唐秉钧也在卷《文房肆考图说》卷3 《笔说》中说:“中国的笔,以金雕,以玉饰,以隋珠饰,以玉写。非犀牛,必用象牙,极为华丽。”这个时候,笔不仅是书画的工具,还是艺术品。

秦汉时期,人们有在头上戴一个毛笔发卡作装饰的习惯。正因为如此,笔杆才是长的,大约20厘米长,笔杆上往往刻着工匠的名字。笔尾削尖,涂上颜料,称为“钗白笔”。“白笔”是指未蘸墨的新笔。用于簪子,故名。汉代有“钗白笔”制度。汉朝的官员为了办事方便,经常戴发簪。魏晋时期,毛笔的样式已经不流行了,笔杆也逐渐变短。时不时,魏生天,魏国人,出生在京兆(今陕西安)。他以制笔和制墨闻名。当时他的笔,名为魏生日笔,写卷《笔经》。贾思勰在《齐民要术》详细介绍了单薇的制笔:“首先用熨斗刷兔毛、羊毛,去掉脏毛,用梳掌打整齐。发梢是扁担,这样就都拉平了。然后,把羊毛被的毛剪下来,把羊毛被的毛收缩到兔毛的下部,再折平,使之极圆,直到不痛为止。从以上记载可以看出,单薇制笔* * *也反映了魏晋制笔的过程和特点。

隋唐毛笔短而硬,以安徽宣城之笔风靡天下。其中著名的制笔人有:1。黄辉。相传他得到了蒙恬的笔* * *,叫做“鸡间距笔”。鸡间距是公鸡脚底后像脚趾一样突出的部位,因其前部短而尖如鸡间距而得名。2、宣州陈。宣州(今安徽宣城县)唐代著名制笔人,姓名不详。据说陈的笔在当时特别受书法家的喜爱。晋代书法家王羲之曾亲笔书写《求笔贴》向陈祖师爷要笔;唐代著名书法家刘公权有一次向陈要笔。邵伯《闻见后录》载:“宣州陈氏传有君《求笔贴》之名,后人以此为笔名。刘公权要了一支笔,他留了两支,说公权之书可以作为以后的参考,不必舍。事实证明,勤写更容易。前者是右军笔,公权不能用。”3.诸葛适。其制笔是用一两种动物的毛混合而成,经久耐用,与当时宣州的陈氏家族享有盛誉。郑文宝《江表志》载:“王一淳钱聪喜书法礼,学两王锴法,用宣城诸葛笔,一笔付十金。当时是金加缪,外号宝扫帚。”唐代诸葛之笔,一直为诗人、书法家所推崇。唐代的笔以兔毛为主,多出自宣州。选材考究,审料精细,质量上乘,受到政府和皇室的高度重视,成为每年献给皇帝的“贡品”。中国唐代钢笔现藏于日本奈良正仓医院。有斑竹管,有镶象牙的斑竹管,也有全象牙管,刻蓝彩管。由此可见,唐代钢笔色彩丰富,做工精美。

由于唐代的钢笔刃短,过于刚硬,出墨少,容易干枯,所以发展出了刃长、柔软细腻的钢笔。长笔的出现对毛笔来说无疑是一场革命,它带来了唐宋书法新的洒脱风格。宋代制笔技术一改金代以前的陈旧风格,逐渐趋于柔、熟、弱、散。当时笔名者甚多,有诸葛高,安徽宣城人。出生于制笔世家。书法家苏轼曾经说过,他当时并不在意自己的书写。“然而诸葛高能,别人的学者都是形似而无法。反而不如正规的写法,比如杜甫的诗,俗不可耐。“诸葛远、诸葛坚、诸葛丰、周舍的陆道人、陆大元、新王安的伯力都是他的后代。陆渊,郧州(今安徽省黄山市黟县)人。在继承徐安毕* * *的基础上,它有所发展。宋廷鉴《山谷笔说》载:“陆大元、周智、吴为忠,能写一笔,其余大小笔十余笔,皆不尽如人意。”陆道人,周舍人。他的制笔技艺以创新和继承徐安毕* * *著称。黄庭坚《山谷笔说》陈述:“周舍的绿岛人可以工作,因为他们不为贫穷而写作。”宋代制笔家郑武的儿子武朔,按照家法制作钢笔,经久耐用。程颐。苏东坡说,钱塘制笔工程的制笔系统具有前辈的风格,使书写轻盈细腻。候瑛,擅长“枣心笔”。所谓“枣心笔”之所以这么叫,是因为头发中央有东西,比如枣核里的核。张宇以制作紫丁香笔而闻名。黄庭坚曰:“张遇丁香笔,捻之极圆,束之有力。”丁香是宋代的一种毛笔。王勃利是新安(今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人。南宋李年间,徽州知府谢将王伯礼的笔、唐纸、李和羊头岭的老坑砚命名为“新安文房四宝”,列为朝贡。

到了元代,宣州笔逐渐被胡笔(即浙江湖州、嘉兴产的笔)取代。这是南宋小朝廷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转移造成的。况且湖州早就有笔业,尤其是善琏镇。相传游善琏镇王羲之七世(隋代著名书法家)的孙智勇大师,就住在镇上蒙天寺边上的永信寺,经常和当地制笔人探讨制笔技术。智勇热爱书法。他有五个装着落选笔的大竹盒,埋在小源(今善琏镇船码头),取名“落选笔冢”。雍禅师去世后,画家将他安葬在“归笔冢”旁。进入元朝以后,浙江吴兴相继出现了一批著名的制笔家。他们制作精美的雕刻和装饰品,并且不惜一切代价,为的是赢得统治者的好感。结果他们把“御笔”都收了过来,让胡笔的名声越来越大。湖羊毛、野兔毛、鼬尾毛经过浸、拨、合、配等70多道工序精制而成。笔尖硬朗,* * *饱满,修剪整齐。具有“尖、整、圆、健”笔的“四德”。他们的代表人物有:元初湖州著名书法家冯英可。湖笔被称为“丰笔”,与书法、钱舜举花鸟画并称“三绝”。公元755-79000年,曾有“吴兴的封笔妙绝”之说。元代湖洲制笔人张锦忠,以头发为原料制作宫廷用笔。清代阮奎生(《湖州府志》)写道:“故人,京师,擅制笔。一根竹竿很好用,但却是一本极好的书。吴兴、钟奇王忠谋和上党宋祁都与他交好。如果你还需要什么的话,也不是不需要笔。若月月入宫,赐食。”元代画家周伯温。西域人,名叫班,当时因制作羚羊尾笔而出名。继承了古法,为世人所称道。陆文保是元末明初的制笔人。浙江名人吴兴仁,其制笔技艺传给儿子卢继翁后,大有继往开来之势。明代书法家曾在公元《茶余客话》年间说过:“吴兴书法家陆文宝造笔与常人不同。自然起得妙,故称天下良工。”陆文宝的* * *笔,曾经作为御用笔上缴。

同时,的制笔工人也大量向外辐射,使胡笔在江浙一带广为流传。明清时期制笔不仅注重实用性,更注重装饰性。随着书画艺术的发展,毛笔* * *作为工具也达到了顶峰。明清时期,一些精美华丽的毛笔是皇室的“御笔”,是朝廷用笔。* *的精致表现在选笔极其精细,笋、香盘、兰花、葫芦等形式的装帧。刷头和副刷呈现不同层次的颜色或光锋,但副刷逐渐变厚,颜色变化相当漂亮。当时不同性质的毛发,如羊毛、紫毛(兔毛)、狼毛、貂毛、猪鬃等。制成了一种新型的发刷,即将不同性质的发刷相互搭配,使发刷柔软圆润健康,结实有力,达到软硬适中,经久耐用,易写锋利,整齐划一,圆润健康的要求。根据书画的需要,也有新类型的大字号笔,如揿笔、斗笔、联笔、提笔等,还有储墨更多的长边笔。笔管的装饰也创造了许多精美的工艺,从材料到装饰图案。当时有竹筒(棕竹、斑竹、香榧竹)、玉筒(蓝白玉、碧玉)、玳瑁筒、雕漆筒、脱漆筒、黑漆描线筒、补漆筒、象牙筒、瓷筒、木筒(硬木、乌木、鸡翅木)、搪瓷筒等材质。这

明代画家陆继翁是陆文保的儿子。明代画家史文庸。浙江吴兴人。精制的钢笔,韩,多为宫廷贡品,被达官贵人视为案头取乐。笔筒上常标有“施,制笔人”的标记,皇帝不屑其名,改为“史文用”。从此,史文勇的名字在胡笔界获得了极高的声誉。明代画家张文贵。杭州人。擅长制刷,有“毛笔被称为杭州的张文贵”之誉。周辰,江西临川人,清初著名书法家。制笔规模小,自产自销。清康熙三十三年(694年),苏州开设“周虎臣笔墨店”,专营* * *毛笔;1862年扩大到上海开设分店,随后总公司迁至上海,成为拥有100多名制笔工人的车间。我继父的职业生涯延续了七代。周虎臣以精致实用的选笔和做工著称。清代画家王永青。江苏吴县大浪桥。善于制笔,不说教,不开店,在家经营钢笔,做做工精细的钢笔。清代鲍《赠笔工陆继翁诗》记载语:“我管笔的时候,先把笔头放在粗管里,把歪歪扭扭的部分,橡皮尖都剪掉。一旦完全干了,我就把它的根部向后梳,弄干净,换管再扎,然后选不直不圆的,再粘再梳,怕歪的扁的部分可能是干净的,或者圆的但是材料不长,所以不行。选择重新梳理一遍,然后固定其根部,放入细管中,这样最后的笔就用上了,没有一根掉色,笔尖光秃秃,笔身依然坚韧僵硬。”这表明王永青的制笔相当精湛,经久耐用。清代画家王兴元。浙江贵安(今浙江吴兴县)善琏镇人。在扬州开店卖笔,是著名的胡制笔老师之一。李福斋是清代北方的一位制笔工人。道光人。细紫毛(兔毛)和羊毛做笔,锋利,整齐,圆润,健康。还能* * *卷心笔,功能超过一般规格。可破巨字,可破楷书小字,为当时书法家和学者所称道。

毛笔的发展和演变历史

更多毛笔的起源与发展史(毛笔的由来和演变)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