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在位几年?刘裕开了一个不好的先河店(刘裕在位几年?刘裕开了一个不好的先河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裕在位几年?刘裕开了一个不好的先河店(刘裕在位几年?刘裕开了一个不好的先河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刘裕是一个怎样的人?为什么刘裕没能完成统一大业?接下来就和读者一起了解一下,给大家一个参考。

宋武帝的武帝是南朝刘崧的开国皇帝。他本人是楚原国王蛟刘的后裔,出生在金陵丹徒县京口。刘裕从小家境贫寒,长大后立志要做出一番事业。参军后,由于能力出众,刘裕很快被提拔为北府兵将军。之后率军击败南燕、后秦等国,成功统一南方。事实上,当时的宋国实力是空前强大的,但刘裕还是没能统一。为什么?下面介绍一下刘裕,看看他的人生经历都有哪些传奇。

南宋著名诗人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年写道:“当年,金戈马铁,吞万里如虎。”他在诗中对这个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高度的赞扬,这就是刘裕和南朝开国皇帝刘,被誉为“定乱兴邦之君”、“南朝第一帝”。

据《资治通鉴》:“早期,彭城刘裕出生,母亲去世。他父亲死了,家里穷,所以才会抛弃。”而《宋书刘怀肃传》:“早年高祖生帝,孝帝贫瘦,平白得奶,故欲养高祖高祖生而从母敬,临终前断其臂敬其奶,自养。”可见刘裕从小贫穷,母亲生下他后难产而死,父亲又想抛弃他,所以他是一个真正的社会底层。

图1刘裕(363年4月16日-422年6月26日),名德裕,谥号基努。

然而这样一个穷屌丝,却在军事上极有天赋,从小就野心勃勃。从军以来,一路向上,到了东晋,杀出重围,被世家子弟所垄断。从一个小小的军事司马到开国皇帝刘崧,尤其是他辉煌的军事成就:

平定中国孙恩、鲁迅起义,消灭桓楚、殳俏、刘一、司马秀芝等分裂势力,使南方统一百年。

对外,灭南燕、后秦等国,征服丘迟,破北魏,收复两淮、鲁豫、关中,收复洛阳、长安,即位后又征服临猗国(今越南北部),先后杀了桓楚桓玄、南燕慕容超、殳俏宗、后秦姚弘等四位皇帝,真是威震天下。

图2永嘉起义后移民南迁路线及移民地区分布。

刘裕最被世人称道的是他的北伐。自西晋永嘉之乱以来,北方中原长期处于混乱状态。东晋的将领,如祖逖、郁亮、桓温、谢安等。偏江南的,几百年来一直在搞北伐,但都以失败告终。

刘裕北伐的成就是东晋百年来前所未有的,唐代历史学家朱敬称赞北伐:“西满雍蜀,北满大江。自汉末以来,东晋扩张疆域,未能达到。”从刘裕控制的疆域全盛时期来看,可谓“天下七分,而有四分”。因为刘裕的军事成就太耀眼了,后人总是争论一个问题。刘裕还有机会统一天下吗?

图3刘裕北伐南燕

虽然历史很难假设,但是刘裕当时生活的环境和他自己的情况还是比较清楚的。这些因素都使得刘裕不可能统一天下。

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刘裕的寿命。

北伐的高峰是在十三年(417年),汉武帝54岁,离死只剩5年

刘裕亲自领兵北伐,建康大本营由心腹谋士刘镇守。结果,在刘裕占领长安的同时,刘病死了。刘裕得到消息后,觉得后方不稳,于是赶回建康。他只把小儿子留在长安,派大将、沈等一万将士辅佐他。结果,这种安排是灾难性的。首先,沈与关系恶化,发生内乱。王镇恶被杀,导致坚守长安的力量大损。接着,夏胡、王赫连波波趁机进攻长安,金军几乎全军覆没。长安、关中失守。

图4曹操(155 -220年)

刘裕南返回建康和在长安的安排受到非议,是他失去统一天下机会的根本原因。与此同时,北魏谋士崔浩甚至认为,刘裕北伐不过是为了篡位,为自己捞取资本,根本不想统一天下,所以才仓促布置长安。显然忽略了几个关键因素,那就是刘裕的后方是否稳固。他不回建康可以吗?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对比一下三国汉中战争时期的曹操。

曹操集结兵力到达汉中后,因后方不稳,主动撤退,放弃汉中。曹操封了龚伟后,离称帝只有一步之遥,却引起了汉朝一些忠臣的不满。发生了许多叛乱,如吉梗叛乱。可以说,刘裕此时的环境和曹操差不多。

刘裕出身贫寒,没有强大的宗室作为支撑,而东晋是一个以世家子弟为主的王朝。虽然刘裕依靠军事威望稳定了朝廷,但仍有不少反对势力留在摄政王为首的宗族门下,伺机而动。

一旦建康有难,刘裕将失去根基,难以自立,更别说一统天下了。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但刘裕在长安的安排,确实严重不妥。为什么,很难证实。总之,刘裕生前要兼顾稳定后方和出兵北伐两大任务,有生之年不可能一统天下。

图5刘崧北魏

第三,对手强悍。

与苻坚统一北方相比,刘裕生不逢时。因为他要想一统天下,就必须除掉两个强大的对手,——胡王赫连波波和北魏明拓跋思都不是省油的灯。

赫连勃勃是个匈奴人。他虽然残暴嗜杀,但却颇有军事才能,对建军械的标准极为严格。所以当时世界上赫连勃勃指挥的军事装备是最好的,而且主要是骑兵。此外,北方的山地条件也不利于武帝将来的作战。

虽然在北伐和后秦的过程中,刘裕曾经凭借自己的独创打败过北魏,但这并不代表北魏和拓跋思都没有对刘裕构成威胁。拓跋思是北魏的第二个皇帝。在位期间,他大力改革北魏的官制,重用崔浩等汉族官员,大大增加了北魏的国力,为其子拓跋焘统一北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北魏拓跋思是刘裕统一道路上一块非常难啃的骨头。

图6三国两晋南北朝政权更迭

第四,种族融合尚未完成。

魏晋南北朝是中国古代民族融合的伟大时代。虽然结果是隋唐盛世,但过程极其曲折残酷。游牧民族,主要是匈奴、鲜卑、羯族、氐族和羌族,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的汉族

刘裕的确是个伟人,但毕竟只是人而不是神,他必须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任何过于急躁的做法都只能取得暂时的效果,而无法实现长久的稳定。

更多刘裕在位几年?刘裕开了一个不好的先河店(刘裕在位几年?刘裕开了一个不好的先河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