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传位给宋英宗(宋仁宗时期的谏官),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宋仁宗传位给宋英宗(宋仁宗时期的谏官)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宋仁宗因为谏官的一句话,把所有的美女都赶出了皇宫。

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教育人们不要把谣言当真,否则他们将是傻瓜而不是智者。但是,对于谏官、御史等宋代官员来说,谣言就像一个杀手。一旦他们利用谣言来劝谏皇帝和弹劾高级官员,他们往往要么承认自己的错误,要么降级他们的部长,一次一个。

李青在宋仁宗期间,谏官王肃在朝鲜内外听到一个传闻,说是武将王德勇向皇帝献了几个美女,被宋仁宗“收下”。王肃也没有去调查核实,立即在朝廷会议上批评宋仁宗在这件事上纵容美色。

宋仁宗不高兴地说:“这是宫里的事。你怎么知道的?”

王肃曰:“吾乃谏臣,谏之责也。我可以告诉你所有的事情,甚至当我听到它的时候。陛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何必问哪里知道的?”

听了这话,宋仁宗笑着说:“这是真的。几个美女离我很近。有什么问题吗?”

王肃连忙答道:“你若失和,也无妨。之所以提出此事,是担心陛下与他们走得太近。”

宋仁宗听了王肃的话后,恍然大悟,下令侍从给王德勇献上的美女每人送去三百元,并立即将她们逐出宫外。

可见王肃劝谏皇帝,不过是道听途说的谣言。王肃既没有查证,也没有隐瞒。他还直言不讳地批评天皇,要求改正。王肃大胆吗?其实并不是王肃的胆子真的那么大。王肃这样做,只是执行了宋朝的一项监督制度——“道听途说”制度。

到了宋代,为了拓宽言说的途径,实现谏帝、纠察官员的目的,吸收了历代优秀的监察制度,让官员“闻风而动”。正如王安石所说,“一个听说过事情的人,不问他说过什么,也不对他说过的话负责。别人的话不实,就犯了诬告、假信罪。虽然官员和审查者是不真实的,但他们是无罪的。这是谣言。“别人劝诫或弹劾,不真实的就定罪;即使官方失实,也不会被追究责任,也不用担心秋后算账。

官员们没有烦恼,他们的批评和意见像雪花一样飞到皇帝的办公桌上。谣言在这种时候由民间进入庙堂,由密语变为文字,既能“以诚待人”,又能“绑百人”,从上到下听得面无人色。(原文来自《脸书帝国》头条)

更多宋仁宗传位给宋英宗(宋仁宗时期的谏官)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