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变变化不著什么意思(病变和疾病),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病变变化不著什么意思(病变和疾病)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病有其性,故以六经为导。这些疾病的不同部位会反映出不同的症状,用药的立法也会不同。疾病是不断变化的,所以有同病同病,六经互参详。仲景在此基础上立法。阴阳互根,虽分两种气,但精气自然,合而为一。故三阴之表为三阳;三阳中,有三阴。所以太阳病的症状,脉象沉——,脉象沉——不浮是太阳阴虚的证候,是指太阳阴虚。少阴病,防发热3354少阴病的脉象,但发热3354是少阴-太阳综合征,即少阴-太阳综合征。同理,阳明病则相反,有一脉迟,即阳明与太阴合。太阴病,但脉缓,是太阴合阳明。少阳病脉微,指少阳合厥阴。厥阴病,但略浮脉,是厥阴合少阳。这些疾病虽然没有以共病命名,但其实都是共病。有些病是阳得阴解,有些是阴得阳解,有些是阳稍入阴,有些是阴亡阳逆。脉象种类繁多,不胜枚举。所以在学习《伤寒杂病论》的时候,要从阴阳的症状来判断,要清楚的知道症状是否调和,同时要仔细的观察症状的条件和不调和的情况。按照以阴制阳、以阳制阴、扶阳泻阴、泻阳补阴等基本方法,合理运用,以药除病。阳三病均有发热症状;阴三病都有效益降低的症状。既有发热,又有下益,即阴阳合。根据阴阳的盛衰,可以判断疾病的属性:阳盛,病属阳经,下益为实热。比如阳明、阳明少阳、太阳少阳之病,必是自益。“太阳与阳明同病,则益于底层,葛根汤主。”“阳明少阳病,必有益处。不担脉者,顺之。”“太阳与少阳同病,自下而上,与同唐。吐的话,黄芩半夏姜汤为主。”阴,病属阴经,下益属虚寒。如少阴病,呕吐发热不会死;少阴病导致清化,里冷外热,面色红而不恶寒,用通脉四逆者也对。阴阳合则三阳合,自汗无利则白虎汤之症。阴阳合则三阴合,为四逆汤证,特点为呕吐,益脾而不发热。所以合病分为阴阳合病、三阳合病、三阴合病。什么是共病?同时,各种疾病一起出现。与此不同的是并发症。下期我们会深入讲解。

更多病变变化不著什么意思(病变和疾病)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