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克家诗《老马》(老马臧克家诗老马的心声),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臧克家诗《老马》(老马臧克家诗老马的心声)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0755至79000原文赏析:全诗由两节八行组成,组成了两个装车和拉车的画面。和电影中的特写镜头一样,描绘了一幅旧马拉大车的悲情画面。诗中没有暴虐的主人。车和鞭子是他权威和意志的体现,也是老马悲惨一生的根源。这匹老马已经筋疲力尽,跌跌撞撞。不仅冬夏不能休息,还被迫承担这种繁重的服务。贪婪的货主无视超载和载重下难以忍受的痛苦,货物堆积如山,不停装车。对于这种与生俱来的奴役,老马能说什么呢?“反正它一个字也不说”!或许,它有过挣扎和反抗,但面对这不可改变的命运,它的作用是什么?这是生活留给它的唯一本性,除此之外,别无奢望。它只是在生活的压力下“沉重地垂下了头”!当推车装载完毕,你必须继续前进。但不知道是陡坡还是激流,是泥还是坑。我不知道这种折磨什么时候会停止。我仍然不知道到哪里去寻找支持、帮助或安慰、解脱。孤独的老马,“只有把眼泪咽在心里”!在泪水中,鞭子来了。它本能地从迷茫中抬起头来“向前看”,但那依然是漫长的旅程和无尽的痛苦。这匹在沉重的鞭子下挣扎的老马,象征着什么?不同的观点有不同的理解。诗人认为这是他自己写的。其实诗篇中总结的内容恐怕会更丰富,更广泛。臧克家成功的抒情诗往往依靠象征意象的创造来抒发情感,评价生活,表达现实生活冲击下生成的审美冲动。这种形象,的确是对某些自然景物的复制,但它明显不同于自然景物,因为它突出了一个侧面和一个特征,经过筛选,又舍弃了一些侧面和特征;这种筛选、凸显、舍弃的艺术处理,是一个从具体到抽象,从个体到一般的典型化过程。诗歌的情感,经过这样的处理,就如同单向集中射出的激光束,汇聚起更加惊人的穿透力和外在张力。由此,对这一场景的描写和吟诵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成为一种具有强烈辐射力和穿透力的象征性艺术形象,获得了非常广泛的外延。老马就是这样的例子。诗中描写的确实是一匹真实而普通的老马;但诗人突出强调的是他的处境和人格:默默忍受生活的艰辛,充满苦难,无处诉说,无望。不仅仅是这匹老马的独特处境和个性。在整个旧的社会机制中,阶级压迫的等级制度把所有社会成员逼成了“有十日,十人等”的金字塔形网络结构。而那些卑微低人一等的人,只有给孩子当新郎新娘的义务,没有权利去抗争或者呻吟抱怨,更谈不上人格的尊严和自由平等的地位。他们怎么能时不时地感觉到脖子上沉重的轭的重量呢?当老马的境遇和性格从这个角度艺术地在诗歌中凸显出来,就获得了非常广泛的类比,成为无数境遇和性格相似的人的载体。一首短诗也有超负荷的容量。这可能是诗人的感情在创作过程中的多层辐射,也可能是这种象征意象在欣赏过程中的多向辐射,或者是两种辐射相互作用的结果。总之,典型性空前增强,内涵空前拓展,感情表达凝重丰富。正在承受着沉重的生活枷锁,挣扎着无话可说,前途黯淡的人们,大概都能在这个形象中找到自己的身影,在内心深处激起或遥远或短暂或尖锐或深沉的共鸣。

从一匹老马的厄运中,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作者的心情,乃至亿万农民的悲惨命运。短短的八行诗概括了从古至今如此深刻而丰富的悲剧历史内容,显示了诗人的艺术典型化能力。认为歌德的诗要“从这种特殊性中表现出一般性”(《老马》),刘知几主张“句句见一物,字外反三隅”(《歌德谈话录》),都是基于以少胜多的艺术典型化原则。《史通叙事》从艺术上为这种想法提供了一个非常令人信服的例子

2.《老马》是现代诗人臧克家在1932年4月写的一首诗。这首诗表面上看,写的是一匹老马,承受着压力和苦难,不得不在皮鞭下奋力前行。其实写的是旧社会受苦的农民。这首诗以其严肃执着的人生态度、凝重质朴的风格和丰富的意蕴屹立于历史长河中,为诗人的现实主义创作铺平了道路,为中国新诗的不断发展树立了里程碑。

更多臧克家诗《老马》(老马臧克家诗老马的心声)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