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吹是什么意思(能吹的陶瓷做的叫啥),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瓷吹是什么意思(能吹的陶瓷做的叫啥)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有人说,釉就像瓷器的“衣服”。

(关于釉的详细介绍,

可以点击蓝色字体查看往期文章。)

《天赐的外衣》

在瓷器上“穿”这件衣服,

不容易,大部分是靠吹,

这时,吹釉神器3354“吹釉壶”诞生了。

我们先看看它是什么样子的。

它由筒体、上底、上盖、喷嘴、内管等部件组成。在制作的时候,按照规定把这些零件裁剪下来,剩下的工序就是组装,焊接。

这种亮银色的材料就是镀锌铁,俗称白口铁。

怎么用?

先将釉浆倒入吹壶中,喷嘴吹入壶口的吹管中。流动的气体将釉浆吸入喷嘴,以雾滴的形式喷洒在坯体表面,类似于现代的绘画工艺。

觉得文字太抽象?没关系,看图更直观。

还有视频。

说到吹釉技术,最早出现在清代康熙年间的景德镇,但当时还没有专门的吹釉锅。

当时用的是竹筒,如下图。

吹釉时,要在一段竹筒上套细纱蘸釉浆,对准器件坯体的釉面部分,用嘴吹竹筒的另一端,使釉浆通过细纱孔附着在器件坯体表面,即可得到厚度适宜的釉层。

吹釉的发明使器皿内外施釉均匀。适用于大坯体、薄坯体等。

“吹釉壶”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景德镇“十大瓷厂”时期。

吹釉壶都是手工制作,工艺复杂精致。据说一天只能做八个锅。

别看它锅小,设计很有讲究。出釉口越小,喷出的釉颗粒越细,反之颗粒越大。

(图片组:敲桶、上底、上盖、组装、焊接、成品)

做一些奇怪的形状时,还需要在纸上画一个比例图。

一般情况下,釉壶价格在303,335,460元之间,价格有关系。在景德镇作坊里经常可以看到。

但是和很多手艺一样,在产业化的过程中面临着传承的问题。釉制壶也面临传承的困境。

就算师傅说手工制作的喷釉锅烧制后比机械制作的吹釉锅更光滑流畅。

但仍然很难吸引年轻人学习这门手艺,因为手工喷釉锅不仅制作工艺复杂精致,而且没有价格优势。

日本作家枝野幸男曾经说过:我在中国遇到两种手艺人,一种人,只是为了赚钱,对手艺没有感情,变得很麻木;还有一种人对工艺依然充满感情,把感情融入到对工艺更深层次的学习中,并作为一种极大的乐趣继续下去。

因为前一类人就是想赚钱,肯定是追求高效率,赚的更快。造型达到一定水平不完美也没关系,但工艺其实是人性的反映。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有一个缅怀过去的工具,有一个重新认识工匠的时代。

本文由景德易瓷整理/编辑。

部分素材来自《釉壶一生》。

特此鸣谢作者于玲娜。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瓷吹是什么意思(能吹的陶瓷做的叫啥)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