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在什么统一北方什么进行了改革(北魏的建立与北方的统一),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北魏在什么统一北方什么进行了改革(北魏的建立与北方的统一)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北魏是如何变得强大的?启动一国两制

北魏的统治者是鲜卑族拓跋部的贵族。最初居住在今黑龙江、嫩江流域的大兴安岭附近,过着游牧生活。东汉以前,北匈奴战败西迁后,拓跋部以部落首领拓跋粉为首,逐渐西迁,进入漠北地区。拓跋力维时期,部逐渐强大,拓跋力维取得了部落联盟世袭酋长的地位。

公元338年,拓跋世义即位,先设百官,后建都乐圣(今内蒙古托克托县),进入奴隶主占有的阶级社会,逐渐强大。三十八年后,前秦皇帝苻坚攻代,拓跋世义死,代亡。

公元386年,拓跋氏益友之孙拓跋联合旧部,在牛川(今内蒙古西拉木河)登基。同年,拓跋扈联合旧部,在牛川(今内蒙古西拉木林河)召开部落大会,即位。即位后不久,因为牛川地处偏僻,就迁都乐圣。同年四月,国号改为大维,史称“北魏”。

要复兴拓跋扈的宗族,拓跋扈首先要和匈奴的刘苦仁、刘魏晨争夺部落联盟的领导权。刘苦仁投靠了拓跋扈,而刘则反抗拓跋扈。最守者陈在失败中被杀,其子赫连勃勃率残部南逃,依附后秦姚兴。自河以南,各地一马平川,捕获名畜马30余万匹,牛羊400余万只。之后开始由北向南发展。

这一时期,拓跋氏家族的北方有文化更为落后的高车氏和柔然氏,南方有鲜卑慕容垂建立的后燕。拓跋扈打败了高车族。高是游牧部落,是骁勇善战的骑兵。对高车族的征服增强了拓跋的作战能力。很快,他们进攻并消灭了匈奴独孤部,消灭了后燕。

38年(天兴元年),拓跋迁都平城(今山西大同),称帝,史称道武帝。拓跋扈打败后燕入主中原后,为了巩固皇权,稳定军权,实行了“赏官异兵”的新政策。

新政策规定,缴获的物品将根据应征士兵的功绩进行分配。

鲜卑士兵从战争中获得的战利品远高于游牧民族,因此不再执着于过去的游牧生活,形成好战的军队。从389年到451年,北魏的俘虏人口超过百万。俘虏被分配到鲜卑各部各级士兵中,织锦、盖房、种菜、放牧牛羊,成为奴隶。北魏在鲜卑人和旧地实行奴隶制。

北魏占领中原后,拓跋并没有采取高压武力的政策来迫使汉族回到奴隶社会,而是让中原的封建制度继续存在。所有的汉族文人“所有的士兵,没有一个是年轻人或长,都介绍给建议”。他们广泛听取意见并试图采纳。他任用汉族文人为官,建立封建政治机构。平城郊区的农民大多来自中原,拓跋采用的是“以口划田”的封建生产方式。

因此,北魏有两种制度:封建制度和奴隶制度。北魏孝宗时期,封建制度的优越性逐渐显露,孝文帝不得不进行改革。北魏逐渐成为一个强大统一的封建国家。

更多北魏在什么统一北方什么进行了改革(北魏的建立与北方的统一)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