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玫瑰花的赞美诗句子(玫瑰花诗句经典名句),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玫瑰花的赞美诗句子(玫瑰花诗句经典名句)。

红玫瑰杨万里 〔宋代〕非关月季姓名同,不与蔷薇谱谍通。接叶连枝千万绿,一花两色浅深红。风流各自燕支格,雨露何私造化功。别有国香收不得,诗人熏入水沉中。

杨万里的玫瑰诗,上来先用月季和蔷薇与玫瑰花做一个对比。

蔷薇我小时候见得少,并不觉得与玫瑰有什么相似之处;倒是小时候遍地都是的月季,常常被我误认成牡丹。

记得小学时候的语文考试,有一题问学校门口的花朵是月季还是玫瑰,我还答错了好几次。

颔联直接描写玫瑰花叶色泽,叶是千万种绿;花有浅红深红。颈联写其姿态风流以及雨露之滋润。尾联两句写玫瑰在当时还没有受到时人追捧,只有诗人自己喜欢罢了,有点孤芳自赏的意味。

题玫瑰黄渊耀 〔明代〕新叶烟中冉冉,轻香风外离离。朱英半染蝶翅,绿刺故牵人衣。

沈山人二画为张叔龙题 其一 玫瑰花欧大任 〔明代〕露蕊濯菊裳,风香度兰牖。采之赠佳人,不用持琼玖。

明代的两首玫瑰诗都是题画诗,看来当时玫瑰也已成为文人笔下经常出现的绘画题材。这两首相比唐宋诗歌,或许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口味,题在玫瑰花题材的国画上也更加应景。

因为语言柔美多姿,很能代表人们对爱情的向往,对浪漫的追求。

看第一首:新长出来嫩绿的叶子在风中冉冉摇曳;风中传来细微的清香,若隐若现在初春的空气里。朱红色的花瓣看着像是蝴蝶的翅膀,枝条上润绿的玫瑰刺,扎进过路人的衣服,仿佛说着:“别走,多陪我一会儿吧。” 多么可人儿的玫瑰呀。

第二首前两句仍然直接描写玫瑰,后面却另起一笔:如果拿玫瑰送给佳人,就不用那些名贵俗气的珠宝玉器了,一枝足矣。通过与世人追捧之装饰物的对比,更显出玫瑰花的秀色天成,璞玉浑金。

忆江南·咏玫瑰陆震 〔清代〕春来卉。堪爱独玫瑰。簪鬓放娇怜紫艳,伴糖津咽胜红蕤。枯润总香飞。

春风临大陆,百花争光辉。词人在这百花之中,却独爱玫瑰。为什么呢?

插在头上做装饰,艳丽四射,美不胜收;做在汤羹里当食物,又能够止咳生津,正是适合春天的花茶。

最重要的一点,无论润泽或是枯萎,总有一股淡淡的清香。

更多玫瑰花的赞美诗句子(玫瑰花诗句经典名句)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