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张舜民的村居表达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村居张舜民表达了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张舜民的村居表达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村居张舜民表达了什么)。

张舜民的《村居》表达了作者悠闲宁静而又略带清愁的心境,原文如下:

水绕陂田竹绕篱,榆钱落尽槿花稀。

夕阳牛背无人卧,带得寒鸦两两归。

译文:

流水环绕着水田,篱笆外种满了绿竹榆钱已经落尽,槿花也变得稀疏。夕阳西下,牛背上没有牧童骑卧,只带着成对的乌鸦,漫步在回村的小路。

扩展资料:

《村居》是北宋诗人张舜民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一、二两句主要描写绿水、田地、翠竹、屋篱、榆树、槿花等静景,三、四两句主要描写了行步迟迟的老牛,悄立牛背的寒鸦等动景,前后动静结合,烘托出了宁静平和的氛围,整首诗表达了诗人悠闲宁静而又略带清愁的心境。

这首诗写的是农村秋日黄昏的小景,前两句是具体描写村居,后两句是从村居以外来描写村居,意象非常丰富。农家的情况,见诸于诗的已经不计其数,很难写出新意来。这首诗采用远近交替的写法,重在对场景气象的渲染烘托,以大特写的手法,提供带有暗示性的画面,所以后来者居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村居张舜民抒发的情怀

《村居》表现了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表达了诗人对田园生活的热爱之情。

《村居》以简练的笔触勾画出一幅优美的田园景物画,描绘了乡村生活淳朴的民风和和谐的生活趣味。

《村居》

情·高鼎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更多张舜民的村居表达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村居张舜民表达了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