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失荆州的后果(关羽失荆州的原因是必然还是偶然),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关羽失荆州的后果(关羽失荆州的原因是必然还是偶然)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人们常说关羽失守荆州是因为粗心大意。其实,关羽对荆州的损失没有责任,也不是粗心大意。原因很多,主要是七个因素。第一,刘备误用关羽。诸葛亮隆中对刘备称霸、复兴汉室的战略进行规划时,提出以益州为基地,以荆州为前哨,对外建立孙权,积蓄力量。时机成熟,荆州会出兵攻占中原。荆州的归属关系到刘备集团争霸的成败,所以既然刘备把它“借”到了荆州,诸葛亮亲自把守,庞统死了,只好奉命入蜀。下一步谁来掌管荆州?根据《三国演义》的叙述,刘备在给诸葛亮的信中已经暗示要让关羽得到印信。

网络图

人们常说关羽失守荆州是因为粗心大意。

诸葛亮对关羽情绪化、自大、自负的性格弱点很不放心,没有全局观念。但主人指定了他的哥们,不得不交出权力。后来证明刘备用错了人。

第二是失去与吴栋的和平。诸葛亮在交给新闻界之前,一再告诫关羽,“北有曹操,东有孙吴”是保存和发展荆州的关键。而关羽却忘了军师的话,根本看不起孙权,疏于与人交流。

关羽忘记了军师的话,根本看不起孙权。

为了试探孙与的联盟能否维持下去,孙权派特使向关羽的女儿求婚,他的儿子想娶他的儿女做亲家,却遭到关羽的辱骂。于是,孙权采纳了吕蒙和鲁迅的意见,不顾联盟的破裂,下定决心夺取荆州。

第三,吴栋年轻一代的将军梦露和鲁迅更注重实用。为了夺回荆州,不像鲁肃等老一辈人看重联盟,多次劝说孙权出兵。他们“诡计多端”。针对关羽的弱点,他们首先打消了他的疑心,撤换了吕蒙,并让一个声名狼藉的年轻人鲁迅担任禄口前线指挥官,让关羽放松对吴栋的警惕。然后,为了增加自己的嚣张气焰,他让鲁迅给关羽写了一封谦卑的赞美信,给关羽戴上了高帽,请求两家交好麻痹关羽,却又暗中派出了一支特种水军队伍,在关羽率领主力离开荆州攻打樊城的时候,打掉了长江沿岸的岗哨,奇袭荆州。

网络图

第四,糜芳和傅士仁叛逃。

糜芳和傅士仁因不能为出征的部队提供后勤保障而受到关羽的惩罚,并声称要拿下樊城再对付他们。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既然米和傅不信任,就命他们镇守公安和南郡。糜和傅害怕关羽的秋后算账。孙权一旦倒戈,立即投降,交出城池。关羽失去了支持基础。

第五,鲁迅善待关羽队伍中荆州官兵的留守家属,按月发放粮米,有病送医。人道主义关怀动摇了军队的士气,使他们纷纷逃离。关羽只知道硬碰硬,不会打心理战。

关羽只知道硬碰硬,不会打心理战。

刘枫和孟达拒绝支持。关羽残部退守麦城时,派廖化到附近的永守将刘封、孟达处请求支援。但二人强调“山县初附”,人心不稳,不肯出兵相救。其实是刘封报复关羽反对自己“义子”做刘备的接班人。

七是诸葛亮的指挥思想不明。755-79000第七十三回,探子报说曹操要联合吴栋取荆州,诸葛亮命令关羽“起兵取樊城,使敌闻风丧胆,自然瓦解”。诚然是曹无联手,但取荆州的是孙权而不是曹操,曹操也只是采取了对策,使得关羽腹背受敌。

网络图

荆州失守也是诸葛亮的责任。

再说了,诸葛亮命令关羽攻打樊城,是虚张声势一走了之,还是认真的?谁来d

如果不是小说家有意突出关羽的悲剧性格,从另一方面说明关羽的眼里只有忠于大哥刘备,关羽掌管荆州防务,外人没必要批评他。但关羽失荆州的原因却留给后人很多反思。

更多关羽失荆州的后果(关羽失荆州的原因是必然还是偶然)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