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兰陵王为什么不反(兰陵王为什么没有继承皇位),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兰陵王为什么不反(兰陵王为什么没有继承皇位)。

  兰陵王没有入武庙是因为:

  第一,进入武庙的都是武学泰斗,比如姜子牙是军事家、韬略家、兵学奠基人,历代皇帝和文史典籍尊为兵家鼻祖、百家宗师张良“运筹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孙武的《孙子兵法》是公认的世界级军事著作。吴起的《吴子》第一次把军政联系在一起,而且训练出的魏武卒保持了百年不败记录,孙膑著作《孙膑兵法》打破魏武卒不败神话,尉缭是中国第一部实操作著作战绩是助秦统一,而且还是韩信的师傅。

   相比之下,兰陵王,是因为名曲《兰陵王入阵曲》闻名千年的,既没有建立大的历史业绩,也没有著名的兵法理论。

  第二,兰陵王一做官就开始贪污纳贿,并且丝毫无遮掩,导致他多次被罢免。虽然有人说他是为了避祸,但毕竟是污点。

  第三,他打仗所向披靡,但纳女刺客为妾之谜,当时很多大臣、妃子莫名被杀,皇帝和太后都对其有猜忌,有防备之心。甚至太后出主意赐了20个美女给兰陵王,其实这些都是杀手,暗中受了指示要杀掉兰陵王的。君臣猜忌,功高盖主。

  第四,兰陵王受到将士们崇拜、还掌握国家兵权,令皇帝感到威胁。战后,皇帝问兰陵王:为啥不顾生死冲锋冲,兰陵王“国事就是我的家事,危难时刻哪能想那么多。”皇帝疑心他有称帝的野心。

 第五,武平四年(573年)皇帝高纬突然派人送来一杯毒酒。兰陵王对王妃说:“我对国家忠心耿耿,也没有辜负皇帝,他却因何如此对待我”说明他临死都对皇帝有怨言。

   第六,高长恭母亲出身低贱,在历史中连个姓氏都没有,“兰陵王长恭不得母氏姓”。由于这种出身,高长恭的待遇可想而知,直到十七、八,才有自己的封号。

  综合以上看法,兰陵王威胁到当朝皇帝的统治,所以后世皇帝虽然知道他是冤枉的,但没有一个替他平反的,放入武庙等于否定了正史皇帝的做法。

更多兰陵王为什么不反(兰陵王为什么没有继承皇位)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