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大连著名作家(大连诗歌),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大连著名作家(大连诗歌)。

辽宁省大连第一诗人是舒穆禄?多隆阿(1794~1853),名廷鼎,字文希,号雯溪。满洲正白旗人。多隆阿出生在今庄河市小孤山镇孙堡村。其先祖舒穆禄?保临因随太祖征战有功,封超品公,卒后追封武勋王,世袭一等公。多隆阿自19岁时,被补为博士弟子员,1825年,举“拔萃科”第一名。

多隆阿曾在南京金山书院与当时大收藏家符祥芝同院讲学。后受聘于盛京莲宗寺书院,任“山长”。这期间,多隆阿与辽阳学者张之纶(字绣江)共事,被誉为“辽东二士”。

多隆阿“胸横万卷”“著作等身”,是清代东北地区的著名学者,一生涉猎众多,主要著作有诗集《慧珠阁诗抄》16卷,《易原》16卷,《毛诗多识》12卷,《阳宅拾遗》4卷、附《地理一隅》1卷,《易蠡》15卷,《易图说》1卷,《文钞》4卷,《诗话》4卷。在多隆阿的学术活动中对于《易经》的研究尤为深入。他曾以十余年的时间考据追推《易经》之源,结合研究心得撰写了《易原》,五易其稿之后,才肯刊行。当时一些文人对他的评价是“理学名家,博极群书”,“旁通诸子百家之言”。当代学者认为多隆阿是“高山之俊鸟,大连第一诗人”。

更多大连著名作家(大连诗歌)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