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少提到昆阳之战(昆阳之战为什么能赢),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很少提到昆阳之战(昆阳之战为什么能赢)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王毅最大的弱点就是求稳,怕赔。怕赔偿,被围不敢渡河,几十万军队也围不过一个县城。由于求稳,在敌人援军到来之前,他不敢移动阵地。结果,敢于以13人突破的刘秀被狠狠地坑了一局。

估计是大信王国CEO王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在身边浴血奋战,冒着儿子的生命危险,乞求帮助陪他走进黄土。他非但没有被感动,甚至可能连看一眼的胃口都没有。因为,如果不是王达思空的昆阳之战,CEO老师的“风投”血本无归,再加上老王父子几十年的努力,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刚满15岁的大信,怎么会被折腾得稀里糊涂?

要说这次昆阳之战,王毅打得够差的。

话说公元23年,河南南阳一带,打着大汉绿林英雄的旗号攻城,王莽见势不妙,派王毅召集人马在洛阳周围集结。王义先将绿林好汉击退到昆阳(今河南省叶县),再乘势追击,推进到昆阳以北。绿林英雄王峰镇守城池,后来成为东汉光武帝的刘秀偷偷带了13个人出城,在定陵、交县调动了一万多守军回来。刘秀两次走私昆明水,带三千人马,从城西绕到王一的营地后面,带一千精兵正面进攻。王毅要求主力去袖手旁观,只带1万人的部队去打仗。结果战败后被绿林英雄内外三路夹击,状态一片混乱。再加上上帝跟他闹,还有雷雨洪水。结果他彻底输了。

史书上说王毅有40万大军,王峰、刘秀才有2万。虽然不夸张,但悬殊是肯定的。在绝对优势兵力和绝对有利的战场形势下打一场破仗是懦弱的表现。其实王毅的战略战术还是有很多亮点的。

当时河南绿林遍地开花,有十几万人分散在几十个县。王毅没有分路,然而也不贪攻城池。而是一出日光就抓起绿林英雄里最集中最精锐的汪峰和刘秀步,从日光一路追到昆阳。在此之前,王莽的军队虽然打了不少胜仗,但基本上打败了散兵游勇的——绿林,根本不怕溃败。当你前脚去参加一个吊唁宴,鸣金凯旋的时候,他后脚就聚集起来到处骚扰。牢牢咬住对方主力,穷追不舍,从而歼灭对方,确实是彻底解决内乱的最好办法。

王毅的军队刚到昆阳城北时,王峰等几名绿林将领恳求投降,王毅坚决拒绝。许多评论家认为这不符合战争的艺术:敌人被逼入绝境,不得不为生存而战。其实当时王毅的部队是有把握全歼的。但是咱们复员吧,他们回去没饭吃还得造反;收集起来相当于埋了一颗定时炸弹;继续进攻,从长远来看,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当刘秀攻打大营时,王毅没有让军队一起出去,但他也有最后的手段。首先,战斗在营地爆发,地形局促,很多人根本无法施展,只能添乱;其次,对方是精锐部队,而王毅的军队是各郡地方部队临时拼凑而成,训练水平低,相互配合少。如果让他们一起进攻,那就乱套了。可见王毅不是不懂军事的傻子,怎么会输的这么窝囊?事实上,当他输的时候,他输在几个节点上。

全军攻打昆阳时,没有攻城。而是像剃刀一样直逼城北,既让刘秀的13人轻松出城,又让绿林援军抓住破绽绕道而行。昆阳以南是一条昆水河。当时正是水季,王毅显然害怕冒险渡河。一旦发生意外,他将失去一切,这使得whol

刘秀援军反攻时,王毅选择少数精兵的策略是对的,让大队袖手旁观稳住阵脚也是对的。错误在于他们没有选择正确的战场。不仅人多的优势在特殊的战场环境下根本发挥不了作用,还糟蹋了别人的处境,造成内外夹击,留下了很大的破绽。事实上,以王毅的优势兵力,面对变化了的敌情,完全有可能暂时放弃围攻,全军转移到相对开阔的有利地形重新集结;如果他遇到昆阳的汪峰,就变成了四十万对两万的正面交锋,他就牢牢守住了胜利的关口。

有时候打架也要赌一把。王毅最大的弱点就是求稳,怕赔。因为怕赔偿,被围不敢渡河,几十万军队也围不过一个县城。由于求稳,在敌人援军到来之前,他不敢移动阵地。结果,敢于以13人突破的刘秀被狠狠地坑了一局。人有时候真的需要一点小赌,不然一辈子都过不了某个坎。如果他们过不了这个村子,就再也没有这个店了。

更多为什么很少提到昆阳之战(昆阳之战为什么能赢)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