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李鸿章的历史贡献和影响(李鸿章有贡献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李鸿章的历史贡献和影响(李鸿章有贡献吗)。

网友提问:

怎么评价李鸿章对清朝的贡献?

优质回答:

李鸿章对清朝,最大的贡献,就是参加了对太平天国的镇压。维护了清朝的统治。其它的,都非贡献。而是祸害了。如花费巨资创建的北洋海军,苦心经营近二十年,结果,甲午一战,全军覆没。迫使清朝不得不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甲午之败,原因众多。但李鸿章私心过重,拥兵自保,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若李鸿章象左宗棠一样,忠心谋国。甲午战争,必不至大败。依靠甲午赔款,日本实力暴增,侵华野心高涨。尤其是割让台湾,后果严重。说李鸿章是卖国贼,名符其实。

其他网友回答

李鸿章是个十足的卖国贼,这己经是历史为他量身定做的终极评判,别再听无良自媒体为他翻案了。

李鸿章作为卖国贼,主要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外交上,事事献媚列强,沦为列强帮办,出卖中国利益。

外交上,李鸿章奉行两个办法:l,妥协;2,利用外国列强强迫清政府妥协。例如琉球事件。1875年5月,日本准备侵占琉球。当时琉球还是中国的附属国,两对日本的入侵,李鸿章建议,此时我月海军十分弱小,没有与日本动用武力的能力,应采用息事宁人办法,赔偿日本损失并且放弃琉球。日本人由此看到清政府的软弱无能。于是在1879年3月,派出大批的军队强占琉球,变琉球为冲绳岛。事实上,当时日本并没有与中国一战的实力,然而李鸿章却选择了最下策,放弃琉球,助长日本嚣张气焰,最终养虎为患。

如果说李鸿章在琉球问题上,还是因为我国的海军力量不足以对抗日本,那么在中法战争上,李鸿章就是十足的卖国贼。1883年到1885年期间,法国入侵越南,并准备以越南为跳板,入侵中国。中国奋起反抗。冯子材在镇南关打败了法国;刘铭传也在台湾抵抗住了法国的入侵。面对中国的胜利,李鸿章建议中国撤出越南,并且接受法国的谈判条件,与法国在天津签订了《中法合订越南条约》,撤出军队,放弃越南,并且开放云南与广西,致使中国西南开始陷落。中国不败而败,法国不胜而胜。李鸿章此举,被称为世界外交史上空前绝后的奇闻,叫现在人看来也是匪夷所思的。李鸿章卖国求和的消息不胫而走,全国上下一片哗然,骂声不断。

这两个还算只是李鸿章出卖中国从属国,那么以下行为就是出卖国家核心利益了。

在外交上,李鸿章一生签订了三十多个条约,其中由其主导并且对中国伤害很大的条约有:1876年9月中英《烟台条约》,为英国入侵中国西南边境打下基础;1885年4月在天津与日本签订《天津条约》,让日本获得向朝鲜派兵的特权,并且使日本利用此条约发动了中日甲午海战;1895年,李鸿章前往日本签订《马关条约》,不仅赔偿日本人两亿白银,还割让了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澎湖列岛等;1896年,李鸿章与俄国签订了《中俄密约》,使得俄国不费一兵一卒,就将中国东三省变成了俄国的势力范围。

二,对外作战,李鸿章消极避战,建议放弃新疆

同治年间,阿古柏趁清政府无暇西顾,侵占新疆。1871年,沙俄侵占我国伊犁,面对新疆危机,左宗棠建议,出兵收复新疆和伊犁。李鸿章为了党争,则建议放弃新疆。诸位看看李鸿章的荒唐理由:“乾隆年间平定新疆倾全国之力,徒然收数千里旷地,增加千百万开支,实在得不偿上人。依臣看新疆不复,与肢体之元气无伤。收回伊犁更是不如不收为好。”幸好左宗棠据理力争,否则慈禧接受了李鸿章的建议,那么说不定新疆也会像琉球、越南一样,永远从中国分离出去了。

在左宗棠抬棺出征去收复新疆和伊犁的时候,李鸿章还在背后使绊子,1,指挥淮军不听指挥,最终左宗棠不用淮军;2,在左宗棠的军费上使手段,让其得不到军饷;3,使用阴险办法扳倒左宗棠的钱袋子胡雪岩,让左宗棠没钱,在新疆寸步难行。但左宗棠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收复了新疆和伊犁。

另外一个重要的战争是甲午战争。甲午战争一直都是让中国人民最痛心的战争之一。

1894年,日本以朝鲜为跳板,挑起甲午战争。对于日本入侵朝鲜,并且挑衅中国,李鸿章一直都是消极避战。根据历史真实改编的电影《甲午风云》,真实再现了李鸿章卖国无能、瞒上欺下的腐恶形象。李鸿章一心希望于外国的调停,在备战的时候,中国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李鸿章在面对日本挑衅时,提出的“保船制敌”的策略,就这样使我国失去了制海权。明明我国能够与日寇有一战之力,却一直消极避战,导致战线全线崩溃。

三,身处高位,不为国为民,却想尽办法,疯狂敛财,发国难财。

李鸿章身处高位,却处处为一己之私,包庇、纵容儿子、手下,还有亲朋好友疯狂敛财。为了钱财,不惜出卖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难道不是厚颜无耻吗?那怕在办理洋务期间,李鸿章利用职务之便,疯狂敛财1000万之巨。敛财也就算了,还生产出伪劣的弹药给北洋水师军用,这也是导致甲午战争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鸿章消极避战,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李鸿章跟日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首先李鸿章和他儿子在日本有大批的茶叶以及瓷器等生意,害怕跟日本发生战争影响了生意运作,战争发生后,李鸿章的外甥张士珩(天津军械总办)利用甲午战争,牟取暴利,偷偷贩运军火给日本,事败后被革职;再一个就是李鸿章的儿子李经方也利用甲午战争,偷偷的卖米给日本,大发战争横财。由此可见,其家风何其自私,没有半点爱国情怀。与此同时,在日本准备进攻之时,李鸿章搬家用几十辆的马车,里面装满了金银财宝,“宰相合肥天下瘦”由此而来。

李鸿章死后,留下四千多万两白银,相当于全国收入的二分之一,真正的富可敌国。他膝下的子孙用几辈子都用不完。

晚清名臣左宗棠对李鸿章的评价:“对中国而言,十个法国将军也比不上一个李鸿章坏事,李鸿章误尽苍生,将落个千古骂名。”

毛主席对李鸿章有过这样的定语:“我们共产党人不是李鸿章,来个什么共同舰队,就要控制我们?这是原则问题,没有什么条件好讲,半点也不能让!”

邓公小平在香港回归这个问题也有个表态,“我和英国朋友说,我不解决这个问题,我就是李鸿章,谁不解决这个问题,都是李鸿章!”

由此可见,名人对李鸿章的评价,基本上就是卖国贼的定调。那些想为李鸿章翻案的人,充其量在历史的烟云里,只不过是个小小的插曲而已,并不能够掀起大风大浪,他们很块就会被历史的烟云所淹埋!

其他网友回答

延续满清香火,咬死数千万汉人。

其他网友回答

买过不可饶恕,改革值得一赞

更多李鸿章的历史贡献和影响(李鸿章有贡献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