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杨振宁对中国有什么贡献?(杨振宁对中国做出了什么贡献),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杨振宁对中国有什么贡献?(杨振宁对中国做出了什么贡献)。

网友提问:

杨振宁对中国的贡献有哪些?

优质回答:

杨振宁在官方一直享有较高的地位,然而在网上和民间对杨振宁的评价却不是很高。

说起来,杨振宁遭诟病的原因无非两点,一是杨振宁在1964年加入美国国籍,2017年恢复中国国籍,因而有许多人认为杨振宁“在祖国最需要他的时候,却没有回国报效祖国,反而是年龄大了,才回国养老”。

事实上,这种观点完全不对。

在中国当时的环境下,比较需要的是应用科学人才,所谓应用科学就是核弹的研究、载人航天工程等等。而当时杨振宁所学的是理论物理学,偏向理论研究而非应用。

换句话说,当时的中国并不需要杨振宁这类的人才。再者,物理学科学理论的研究需要很好的科研条件以及仪器设备,而当时的中国显然缺乏这样的条件。再考虑到此时杨振宁和夫人杜致礼刚刚结婚,孩子和夫人都在美国,因为这些顾虑,杨振宁才没回国。

杨振宁的第二个诟病点是在2004年,82岁高龄的杨振宁娶了比自己小54岁、年龄只有28岁的翁帆,说实话,杨振宁此举所造成的社会影响确实不太好。然而,别人的你情我愿的婚姻我们也没有权力去评价和干涉。

杨振宁对中国的贡献是比较多的。

例如,在促进中美关系上,杨振宁的贡献是比较大的。1971年中美关系缓和后,杨振宁是第一个踏上祖国怀抱的华裔科学家。

回国后,杨振宁毫无保留的为邓稼先介绍了量子理论和大量的西方先进物理理论,一边讲还一边拿笔推算。杨振宁曾为病重的邓稼先带来了当时国外最先进但还没有上市的药物,此前杨振宁还无意间救过邓稼先:当时的四人帮企图以核爆炸未达到预期为由批斗他,杨振宁回国后请求见邓稼先,周总理就把邓稼先调回北京,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1971年,杨振宁参与了保钓运动,所谓的保钓运动,即:保卫钓鱼列岛和南海岛礁的爱国运动。之后,杨振宁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办的“归还冲绳协议”听证会上作证,杨振宁从地理、历史和现实等角度,全面讲述了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事实,杨振宁此举为我国的领土完整做了重要的贡献。

后来,杨振宁又致力于中国的科研事业。

他凭借自己的资源,或直接、或间接,帮助中国建立60多所物理实验室,杨振宁此举缩短了中国和国外物理基础设施的差距。

同时,杨振宁为清华、南开和复旦大学筹集了巨额的科研经费。例如,在2005年,杨振宁就奔赴香港,为清华大学高等学术研究中心筹集到了一千多万美金的科研经费。

杨振宁受聘于清华大学时,其年薪为100万人民币,然而杨振宁却分文不取,将这些钱捐给清华大学的研究所。并且,杨振宁还卖掉了自己在纽约的房子,又捐了100万美元给清华大学。杨振宁捐的这些钱,足以让他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安享晚年,所以说杨振宁来中国养老经不起任何的推敲。

多年来,杨振宁还很重视人才的培养,他不仅为我国培养了大批高端人才,而且建立各种物理实验室和各类基金会,为我国培养了许多的高端人才,推动了科教事业的发展。

而以上只是杨振宁的其中一部分贡献。

总之,杨振宁先生对中国的贡献有很多,仅凭杨振宁某些做法的不妥当而抹黑他,纯粹没有必要,毕竟,凡事都有主次之分。

其他网友回答

杨振宁先生近年来频繁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之中,和杨老再次加入中国国籍,并在原配去世后的一年就和小自己54岁的翁帆结婚等公众正义事件密不可分。

加上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依托网络传播的媒体行业大量出现,大量关于杨老很多失真报道的流量噱头文章大肆传播。

而关于杨振宁再入中国国籍的事情,更是让很多人不解,大量的网友批判辱骂杨振宁“回国养老”,诋毁他“在国外混不下去”才回中国“骗取待遇和名誉”。

让我们看看网友喜欢用来和杨比较,为中国早期国防事业鞠躬尽瘁的两弹元勋邓稼先对杨的评价:

如果不是诺贝尔奖规定每个人只能在同一个领域获一次奖的话,杨振宁应该再获一次诺贝尔奖。他的规范场理论媲美牛顿的万有引力理论,不但影响当代,他的前瞻性是将以世纪来论的。

说的不好听,你们现在骂在杨振宁,有经过邓稼先的同意了么?对得起两弹元勋邓稼先吗?

那么,杨振宁到底为中国做了些什么?

这么说吧,杨振宁即便是回国养老,凭借他早期以及现在为中国做过的贡献,完全可以。而我们大部分的普通人的一生对国家也就贡献了人口而已,老年了不还不是拿国家的养老金,走了甚至还占用土地资源,和杨振宁比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

何况杨振宁真不是回国养老的,他缺钱吗?她缺人脉吗?他缺声誉吗?不缺!相反他可以利用很多人都没有的这些资源,为中国新时代继续做贡献。

下面我就列举一些杨振宁对中国的直接和间接的贡献:

杨振宁获得诺贝尔奖那会,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1957年得诺奖,1964年才入美籍,这些都是有史据可依的,这对于中国人的形象和中国国际地位肯定是有提升作用的。

苏联的赫鲁晓夫时期,中国和苏联关系破裂,当时的中国是很渴望和美国缓和关系,这其中杨振宁也做了些事情。

中国钓鱼岛领土的争端并不是前几年才有的事情,而是上世纪就存在的,当时的杨振宁和陈省身、丘成桐的科学家参加过“保钓”运动。

“文革”时期,邓稼先等众多科学家境遇都不是很好,杨振宁作为当时享誉世界的华人科学家,很受“四人帮”的吹捧,杨也因此加以利用来改善国内科学家的境遇,并且在国际上为当时的中国说了很多好话。

杨振宁非常关心中国科学的发展,多次呼吁引进人才并出资帮助中国内地高校建立研究所,实验所。

上世纪70年代,我过科学家人工合成了世界上完整结构的功能性蛋白牛胰岛素,杨振宁不止一次向诺贝尔奖委员会提名这项生理学医学成就,但最终还是落选了。

杨振宁也很重视计算机教育在中国的发展,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曾多次和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谈过计算机的重要性,现在的中国靠互联网起家的富豪,以及中国现在蓬勃向上的互联网时代肯定和当时的杨振宁建议有关系。

1997年,杨振宁推动创办了北京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聘请计算机领域最高奖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到清华工作,姚期智为此毅然辞去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

太多了,全部列举得有近百项。总之杨振宁利用自己的国际人脉和声誉,甚至是自己的钱财,为中国的政治建设,科学建设,教育建设做出了很多不可磨灭的功绩。

这个被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等众多高层政府人员接见和赞赏的一位,科学成就仅次于牛顿、爱因斯坦、麦克斯韦的伟大科学家,现在为何会被网络暴力贴上什么“回家养老”等众多诋毁标签,这值得我们深思和忏悔。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欢迎关注挡不住的熵增,听有趣真实的科普,有其他问题请留言评论,谢谢。

其他网友回答

不少人认识杨振宁的方式都是因为他的个人生活,比如说年老以后加入中国国籍,还娶了一位比他自己小很多的妻子,而对杨振宁在物理学上的贡献,对中国科学发展和中美关系的发展做了做出的贡献了解并不多,之前我也并不了解,查阅了相关资料才逐步有所了解!

物理学上的贡献就不多说了,除了诺贝尔奖还有很多不亚于诺贝尔奖的奖项!重点谈谈他对中国的贡献!

加入美国国籍之后,1971年杨振宁来中国访问,回到美国后,他在美国几座城市开始演讲,受到演讲的影响,很多美国人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开始愿意同中国交流。同时不少美籍华人也开始回国探望,为中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振宁的做法在当时还是冒着很大风险的,中美关系还没有解冻,但他认为正面报道中国真实的发展现状是他的责任。

同时,由于他在学术上的地位很高,经常还到东南亚,欧洲,美洲,日本等地访问或者演讲,给这些地方带去了真实的中国,对当地的华人华侨影响很大。很多科学家对中国持友好态度,愿意同中国交流。杨振宁在这方面贡献很大!说明他一直心系中国!

杨振宁也曾在一本书中透露,他的父亲直到临终前都没有原谅他放弃中国国籍!

这或许也是杨振宁重新加入中国国籍的一个重要原因,几十年的美国生活让他仍然无法放下,他想落叶归根!

所以,我们也就不要再对杨振宁的个人生活说三道四,也没有资格说三道四,那是他自己的选择!当然我所说的杨振宁的贡献只是一部分,他的贡献远不止这些!

其他网友回答

说一句公道话,杨振宁虽然并没有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在他最年轻最富有科学创造力的时候回到祖国的怀抱贡献祖国,但是他对祖国还是有不少的贡献的。

杨振宁当初没有回国,那肯定是有他的考虑,实际上,杨振宁作为一个理论物理学家,即使是回到了祖国,在当时的中国,没有一个好的科研环境,而且刚刚成立的新中国还是有很多的动乱,知识分子受到打压,所以如果杨振宁回国的很可能受到打压,可能连一个好下场都落不着。

杨振宁虽然身在国外,但是他也是时时刻刻心里怀念着祖国。他给中国的科研也帮了不少的忙,根据统计,杨振宁曾经先后为清华大学捐款600万美元,他几乎将自己大部分的积蓄都捐献给了教育事业,他前前后后为中国捐的款,加起来有上千亿美元。除了捐款之外,杨振宁也有别的贡献,而且都是不可磨灭的功效,他的贡献绝对不是那些键盘侠能够随意抹黑的。

杨振宁是中美关系松动之后第一位回国探访的美籍华裔科学家,他在积极推动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和中美人民的互相了解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195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时候,杨振宁还是中国国籍,在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他全程都是在用中文,并且说为自己是一个炎黄子孙而感到自豪。

杨振宁对中国科研的贡献也是不可小视的,在他的协助或者是推动下,为新中国建立了一流的物理实验室60余座,中国的高能物理研究所就是杨振宁一手筹办的,他还为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一共筹集到了2亿多美元的科研经费。他在清华大学的年薪为100万人民币,但是他分文不取,全捐给了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在清华他还设立了多种“基金会”以及“奖学金”,可以说他对中国的科研和高等教育事业付出了不少心血。

其他网友回答

杨振宁,一个即陌生又熟悉的名字,他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是近代杰出的科学家,但同时也是无数网友议论的对象。

实际上杨振宁先生对我国是有巨大的贡献的,只不过他的事迹有些不为人知,有些被人误解,我就简单的举一些例子好了。

谈到前几年的钓鱼岛,我想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实际上早在20世纪70年代,日本就试图侵占过钓鱼岛,当时杨振宁在美国参议院的听证会上,向全世界讲述了钓鱼岛的过去和历史。

而且他还在保钓的留学生中发表了一系列的演讲,可以说我国在被世界无视的时候,杨振宁向全世界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

其次我国的科学发展大家都知道,长期以来都落后于西方国家,杨振宁早在1978年就倡导

中科大发展少年班。

而且之后杨振宁又设立各自科学机构,可以说他为我国培养了大批的科学人才,这些人才是我国得以在各个领域,赶超西方国家的重要推动力。

最后杨振宁回国之后,又四处奔波到处走访,不是设立奖学金就是亲自授课,又有多少年过近百的科学家像他这样呢。

而且对于杨振宁本人来说,他早就名扬世界,被国外无数的科学家视为神级人物,所以谣言止于智者,杨振宁先生对我国有巨大贡献,而且是非常非常巨大…..

更多杨振宁对中国有什么贡献?(杨振宁对中国做出了什么贡献)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