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小麦有机肥的使用方法(小麦如何使用有机肥技术呢),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小麦有机肥的使用方法(小麦如何使用有机肥技术呢)。

小麦如何使用有机肥技术

有机肥提供植物营养为其主要功能的含碳物料。小麦播前施足底肥,不仅可以促进壮苗早发和根系的生长,而且冬前可以形成一定数量的健壮分蘖,为春后生长成穗、增粒、增重打下基础。那么小麦底肥怎么施用,中国化肥网总结采用以下的方法:

一、小麦有机肥施用时间

小麦底肥一般在播种前结合耕翻整地施入,干旱地块,可以将肥料深施于犁底,然后翻垡盖土;土壤粘重地块,采用先撒肥后耕翻,将肥料翻入土中。

二、小麦底肥施用数量

小麦底肥的数量应根据产量要求,肥料种类、性质、土壤和气候条件而定。磷、钾肥在土壤中的移动性小,一般全部底施;而氮肥的移动性大,一般分期使用为好,应在磷、钾肥和有机肥全部基施的基础上,将氮肥总量60%-70%基施,30%-40%追施;由于玉米秸秆还田地块的秸秆氨化腐烂需要一定的氮素养分,小麦苗期也需要一定的氮素营养,为了减少秸秆腐熟与麦苗生长挣氮要适当施用一定数量的尿素。小麦一般每亩底施尿素10千克、磷酸二铵20~25千克(底肥施用磷酸二铵可以同时提供一定的纯氮养分)、氯化钾或硫酸钾20~30千克(盐碱地改用45%的硫酸钾),合计总有效养分含量30千克左右。

三、小麦底肥施用技巧

化肥与禽畜粪等优质有机肥结合施用,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而且可以提高保肥保水能力和提高肥料的利用率,但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比例较小,只占到2%左右;底肥数量多时,应全层施用,粗肥可在耕地前深施,精肥适当浅施作表层肥;底肥数量少时,应集中施用,采用条施或穴施的办法。磷肥最好与有机肥混合施用,对于速效磷肥可以减少土壤对磷的吸附、固定,对于迟效或难溶性磷肥,有利于磷的释放和被作物吸收。

一、有机小麦增效情况:一般可提高产量15%-20%。

二、有机小麦技术要点

滴灌随水施肥,施肥均匀,减少氮肥挥发和深层渗漏,肥料利用率提高,应采用“少吃多餐”的施肥原则。全生育期追肥3-4次,第一次追肥,结合滴头水,2-3叶期滴尿素15公斤/亩,硫酸钾3公斤/亩;拔节期滴尿素8公斤/亩;孕穗期滴尿素5公斤/亩,灌浆期滴尿素、磷酸二氢钾各2公斤/亩,以防止干热风,增加粒重,提高品质。

三、有机小麦注意事项

1、注入化肥会对过滤器产生腐蚀作用,每次注肥完成后一定要加充分的时间冲洗整个系统,不应有任何肥料溶液残留在系统中。每次注完后应将施肥罐清洗干净。

2、如采用吸肥泵,施肥罐最好配置搅拌器。每次注肥前及注肥中应搅拌肥料以便加速溶解。

3、一次注肥不要太多。使用滴灌施肥,最好采用少量多施法。土壤中施入过高浓度的肥料对作物生长不利。

4、所有要注入的肥料必须是可溶的。同时还要注意不同肥料之间的反应。反应产生的沉淀物有可能堵塞滴灌系统。氮肥很少引起堵塞。磷肥引起堵塞的可能性非常大,一定要小心。注入磷酸,通常是比较安全的。常用钾肥可快速溶解,一般不含有堵塞问题。

四、适宜地区:小麦种植区域均适宜推广。

1、可选用腐熟的农家肥,1吨-2吨/亩(3-6方)。整地前同复合肥同时施入。

2、可选用商品有机肥,每亩150-200公斤/亩。整地前同复合肥同时施入。

一个前提是,有机肥是在底肥时施入。

翻地前将有机肥施入麦田中,翻地时将有机肥翻了一翻入土壤耕作层中即可。每亩有机肥用量2000~3000公斤左右(根据田块肥力水平而定)。

小麦施什么肥料最好

小麦施尿素最好。

开春后,小麦进入快速生长期,需要补充大量的养分,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求,追肥是补充养分最主要措施。尿素由于速溶性好,易吸收,见效快,在小麦生产上被广泛使用。

小麦高产底肥使用要充足,一方面能提高土壤的肥力,增强幼苗长势,提高分蘖能力,另一方面为小麦各个生长阶段提供养分。所以,底肥的配方使用尤为重要,在给小麦施肥时,最好选择在晴天的中午进行,有利于提高植株的吸收率,并且在施肥后,要向小麦浇灌一次水分,使其旺盛生长。

常见的尿素种类

1、普通尿素

又称碳酰胺,是指直接用二氧化碳和液氨进行化学反应生成的尿素,最简单的有机化合物之一,不添加任何物质。一般粒径在0.85到2.85毫米之间,粒度要求大于90%。这种尿素含氮量≥46.3%,为生理中性肥料,易溶于水,易吸收,见效快。但养分容易流失,利用率较低。

2、大颗粒尿素

大颗粒尿素是采用双转鼓流化床工艺,是利用小颗粒尿素成品做晶种制成。经过二次凝结而形成颗粒较大的尿素,和普通尿素相比,其表面光滑、颗粒均匀、不易结块。一般粒径2.8到4.75毫米之间,硬度比下颗粒尿素高,含氮量≥46.3%,也是一种生理中性肥料。

3、多肽尿素

多肽尿素是以多肽聚氨基酸为主要载体,含氮量≥46到46.4%,多肽聚氨基酸具有刺激和促进作物生长发育的作用,是一种功能性特效肥料,具有肥效提高,促进作物根系吸收养分,减少土壤养分流失等特点。减少肥料用量5%到10%,一般增产10%到30%。

4、缓释尿素

缓释尿素是在普通尿素生产过程中添加一定比例的脲酶抑制剂,对尿素的性质基本没有影响,含氮量≥46.3%,减少氮素的损失,从而提高肥效利用,延长肥效。一般持效期在80到120天。

5、控释尿素

控释尿素是在尿素表面包裹一层半透水性或不透水性物质,使养分通过包膜的微孔、缝隙慢慢释放出来,提高肥料利用率。主要有硫包膜尿素和树脂包膜尿素,含氮量有所降低,硫包膜尿素一般含氮量为36到37%,树脂包膜尿素氮含量在38到42%。持效期大大延长,肥效一般都在80到120天,利用率大大提高,一般利用率可提高10%到30%。

更多小麦有机肥的使用方法(小麦如何使用有机肥技术呢)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