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如何知道光是几亿年前的(怎么知道光来自多少年前),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如何知道光是几亿年前的(怎么知道光来自多少年前)。

网友提问:

科学家怎么知道接收到的光是来自13亿年前产生的光子呢?

优质回答:

实际上就是测距离,摸个天体距离地球的距离,13亿年前的光子,不算上宇宙膨胀,那就是13亿光年的距离。算上膨胀也好算好,知道哈勃常数就行。

测量的方法有很多,对于在太阳系周边的天体来讲,三角视差法是经常使用的,当然这种方法的历史也是最悠久的,也很简单,就是利用不同月份,分别去观察要测量的天体,几条视线就会形成一个三角形,通过计算出夹角还有一边的长,就能算出距离天体的距离。这个大家在网上一搜资料很多的。

还有一种就是通过天体的亮度,主要是恒星之类的,我们知道亮度随着距离的变长而变小,这个是有公式去计算的。当然通过对光谱线的红移量的分析,也能得出,这个主要是对河外星系的距离做计算,因为由于宇宙膨胀的关系,所有星系都在不停的互相远离,所有光的多普勒现象就会产生,在具体计算时候,将红移量以及哈勃常数算上,便能算出距离。那么就能给测量的这束光定上年龄喽。

更多如何知道光是几亿年前的(怎么知道光来自多少年前)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