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脏痛的主要特征(临床上内脏痛的主要特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内脏痛的主要特征(临床上内脏痛的主要特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什么是痛苦?

疼痛被定义为与实际或潜在的组织损伤或类似描述相关的不愉快的感觉或情绪体验。这个定义说明了疼痛的两个重要特征。

疼痛传导通路

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是,疼痛是大脑中发生的一种意识,需要多个皮层部分运动才能产生一种“体验”。第二个特点是,疼痛既有感觉因素,也有情绪因素,这一点得到了对特定脑损伤患者的脑成像研究的支持。

内脏痛的定义和分类

内脏痛不同于一般的身体疼痛,是来自胸腔或腹腔内内脏器官的疼痛现象,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临床症状。

内脏器官

与躯体或表浅性疼痛不同,内脏痛主要表现为对机械牵拉、器官缺血或痉挛、炎症等刺激敏感,而对切割、烧灼不敏感。疼痛缓慢持续,位置不清;常伴有疼痛、情绪反应或防御性反应。

肠炎

内脏痛的临床表现非常复杂,同一疾病在不同患者之间差异明显,分类也多种多样。现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将内脏痛分类如下:

常见内脏痛的分类方法和疼痛类型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随着神经传导机制分类和病因学分类方法的不同,并不是每一种内脏痛都单独出现,而可能是两种或三种类型的痛合并出现,或者一种类型的内脏痛继发于另一种,然后共同存在。

内脏痛的临床特征

1.临床内脏痛

当内脏系统处于健康状态时,只能引起非常小的感觉。在日常生活中,丰满,暖气,排气等。因消化或排泄的需要而引起的不适不会引起。

一般这些感觉只能引起轻微的不适。但当内脏病变或炎症发生时,通常不会引起有害反应的刺激可能会被放大,对患者产生更严重的影响,进一步导致更严重的不适或疼痛。

胰腺炎

在内脏疼痛中,恶心的发生率非常高。此外,还可能出现盗汗、出汗、气短等自主神经反应。

强烈的情绪变化不仅可以由内脏感觉引起,还会导致进一步的内脏感觉变化,产生因疼痛而产生的焦虑,进而导致更剧烈的疼痛,从而可能形成进一步加重疼痛程度的正反馈路径。

焦虑症

因此,内脏痛的病变与病变引起的疼痛强度的相关性较差。通过对很多内脏疼痛疾病的观察,病理改变的程度与症状的严重程度不一致是非常普遍的。

例如,一般来说,慢性胰腺炎有明确的病理改变,而疼痛的改变则没有,这与放射学或实验室结果的改变程度密切相关。

内脏痛的临床表现之一是疼痛部位的位置难以确定且不稳定。它们之间的区别是疼痛部位的一些不同。真正的内脏痛没有结构定位,但累及的内脏痛常可定位于不受内脏神经支配的节段。

一般来说,内脏痛是深而散的,往往位于较广的范围,无法定位于某一特定的器官起源。在内脏痛的定位诊断中,当同一个部位多次反复经历疼痛时,可能会使某一特定感觉与某一特定器官产生对应联系(如反复发作的心绞痛)。

涉及疼痛的心绞痛

更常见的器官相关定位是指体检时直接刺激相应的器官,或者在特定的身体功能事件(如排尿)发生时引起疼痛。

源于特定器官的病理性内脏疼痛可以同时在几个不同的区域感觉到。有时,即使病变来源没有改变,疼痛也可能大范围迁移。

当痛觉的位置相对有限时,通常是内脏传入神经与脊髓节段相同的深层组织感觉。因此,参与痛觉映射的部分可以作为内脏传入通路的映射。

内脏牵涉痛

受累疼痛一般包括两种独立的现象:痛觉转移到另一个区域(如心绞痛,可感觉到胸、颈、臂疼痛);直接作用于不同部位的传入使同一区域变得敏感(如肾结石通过时,腰肌触诊变得敏感)。后者也被称为继发性躯体痛觉过敏。

肾结石

内脏刺激引起的运动反射也是节段性的,可使相应位置的肌张力增高,甚至肌肉痉挛。与其他疼痛一样,女性患者最常见的内脏痛与其月经周期有关,月经前后的疼痛强度会引起明显的爆发现象。

这种现象已经在患有肠易激综合征、肾结石病、间质性膀胱炎和妇科疾病的女性患者中得到证实。有学者发现,性别或月经周期相关因素对正常健康人群的疼痛有一定影响,但这些差异和影响在临床相关疾病患者身上会被显著放大。

2.临床浅表疼痛

作用于身体表面的有害刺激通常比作用于内脏系统的刺激更有可能产生更一致的反应。与内脏痛相比,人体体表能产生持续的意识和感觉,具有明确的感觉指向,往往能使痛觉精确到很小的范围。

有害刺激

在没有毛发的皮肤区域,表面的疼痛刺激可以精确到毫米以内。除非有明确的组织损伤或继发炎症,否则我们可以用任何可靠的方式在体表诱发疼痛,诱发刺激引起的疼痛强度较高。

在没有神经损伤的情况下,特定区域的浅表感觉始终维持在同一位置,不会迁移到身体其他部位。在机体的伤害性刺激表面,经常出现“抗拒或逃避”的行为反应,伤害性刺激进展中相关刺激引起的变化。

浅表部位的痛觉过敏常由炎症或局部神经损伤引起。

皮肤的局部炎症

上述现象都不同于内脏伤害性刺激引起的疼痛反应。

3.内脏痛和躯体痛的脊髓传导通路差异。

当疼痛传导发生在脊髓水平时,信息会传递到更高的处理部位,内脏痛的传导通路不同于浅表痛的感觉传导。

实验证明,脊髓中间切口(背侧脊髓中间消融)可用于缓解盆腔、下腹部器官和部分上腹部器官(如胃、胰腺、肝胆系统等)的疼痛。).

传统上,从脊髓背角到大脑的疼痛相关信息的主要路径位于脊髓背角的疼痛相关象限中的白质区域。对于皮肤痛觉而言,脊髓背角的疼痛象限非常重要,因为这些区域的白质病变可能导致病变平面以下的对侧节段对伤害性刺激无反应。

因此,手术损伤脊髓背中线进而产生临床镇痛的传统观点是相反的。但从目前的临床治疗效果来看,这种手术可能会损伤背中线核的细髓内脏传入,而不影响延髓腹外侧核的内脏传入。

同时,随着基础科学研究的深入,这些临床观察的理论支持也逐渐增多。在灵长类动物中,脊髓背角中线破坏可降低结直肠扩张引起的丘脑神经元活动。

已经在大鼠中证明,类似的破坏可以减少或消失由结肠直肠扩张、十二指肠扩张、胰腺刺激和下肢截肢后痛觉过敏引起的丘脑神经元反应或疼痛行为反应。因此,脊髓中线通路可能是内脏痛的重要感觉传导通路之一。

今天的测试

内脏痛有什么特点?(答案可以在文章中找到。)

更多内脏痛的主要特征(临床上内脏痛的主要特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