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离婚时关于农村房屋怎么分割(夫妻离婚农村的房子怎么处理呢),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离婚时关于农村房屋怎么分割(夫妻离婚农村的房子怎么处理呢)。

在离婚的时候,房子的分配问题一直都是很多人想弄清楚的,对于那种有房产证的房子来说,主要是看房产证的名字。但是,农村的自建房情况就比较复杂。今天就跟大家好好聊聊,离婚乡下房子怎么分配?

在农村里,那种小产权的房子一般是不会分的,小产权房合同的效力以认定无效为原则,以认定有效为例外。如买卖双方都是同一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经过了宅基地审批手续的,可以认定合同有效。

当然了,农村的自建房其实大家拥有的是居住权,在审理离婚纠纷中涉及小产权房分割时,应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以不予分割为原则,在有充分证据证明小产权房确为夫妻共同财产时再行分割。

实际上,因为农村的房子是建在宅基地上的,因此离婚财产分割时,农村房屋是较为特殊的财产,许多情形下女方要求分割不能获得法院的支持。

总体来说,符合法定的夫妻共同财产的范围,是离婚分割的前提,一般表现为婚内共同建造、婚内接受赠与等,作为原告一方,则需要对符合法定夫妻共同财产的范围进行针对性地举证,共同建造房屋的证据,婚内分割析产的证据等等。

如果你没有办法证明自建房是夫妻共同财产,那这个房子女方就是不能分的。

农村房屋的分割问题,有时涉及拆迁后的补偿款分割、安置房屋的分割等,较为复杂,这就是另外一种情况了。

基于农村房屋所有权的特点,必须首先区分出争议的房屋是家庭共同财产还是夫妻共同财产。如果是家庭共有财产,则应先进行分家析产,确定出属于夫妻共同所有的房产份额。

因此大家要记住一点,对于夫妻共同共有的房产的分割则可以参照城市房产分割的原则进行。

在分割房子的时候,农村的房产只能出售给同村的村民,不允许向其他村的村民出售,更不能销售给城市居民。这就决定了离婚分割农村房产的方式一般只有竞价取得和作价补偿两种方式,而不能采取向社会公开拍卖的拍卖分割方式。

所以说,农村离婚的夫妻在争夺房产的时候,往往会不清楚这里面的分配方式,容易产生矛盾。

更多离婚时关于农村房屋怎么分割(夫妻离婚农村的房子怎么处理呢)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