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福建猫仔粥(猫仔粥的主要原料及做法),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福建猫仔粥(猫仔粥的主要原料及做法)。

猫仔粥是漳州诏安的特色美食,因其做法简单、快捷,味道鲜美,又符合当地的饮食习惯(废话)而,深受喜爱。

一、大致做法:

1.准备煮好的干饭(比如上一顿的剩饭,由于老家一般晚上才吃米饭,所以经常是用隔夜饭来做)。

2.准备好配料,比如虾、海蛎、肉泥、瘦肉、猪肝等等,具体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喜爱来加。

3.佐料,盐、胡椒粉、葱花、蔬菜等等,如果加上冬菜、香菜更佳。

4.流程:

a.锅中倒入清汤(比如鱼汤、排骨汤,实在没有就只能自来水了);

b.将米饭、配料倒入锅里(自己喜欢海蛎晚一小会倒入);

c.锅滚开后,可以放入盐、葱油等佐料(个人不喜用味精);

d.搅拌后起锅,倒入碗中;

e.根据自己口味加入胡椒粉、香菜等佐料。

这样就差不多做好了。

在外面饭店里可能会有固定的配料加入,但是如果是自己家里吃的话,就可以根据自己口味随意加入。

二、来源

看网络上关于猫仔粥的来源传说有不同版本,家里长辈传的版本是:

以前有个富家媳妇不受公婆待见,总是没有吃得很好,丈夫因此心疼妻子;为了让妻子能够吃得好些,丈夫经常饭后把一些剩下的菜料和米饭混在一起煮给妻子吃。

有一次让让公婆撞见了,问其煮的是什么,丈夫怕让父母知道,便骗说是煮给猫吃的,“猫仔粥”因此得名。

三、后记

虽然说小时候就有听说猫仔粥,也经常在家里吃到,但是真正联系起来还是高考结束后,在福州点了猫仔粥后才相互对上;在此之前也像其他地区的朋友一样,以为是用猫肉做成。由于老家以前有“猫死挂树头”的习俗,所以此前对这一美食的印象非常不美好。

认识福建山山水水,领略八闽人文风情!趣闽网

抓只猫,杀好。跟米一起丢锅里煮。

更多福建猫仔粥(猫仔粥的主要原料及做法)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