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火锅的历史有多少年了英文(火锅的历史有多久),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火锅的历史有多少年了英文(火锅的历史有多久)。

说起火锅的来源,那就要从清朝末年开始了。话说,当时一位朝中八府巡按到重庆来办一桩公案。可能是舟车劳顿,抑或是不服水土。没几天就病到了,求医问药,卧床休息,始终不见好转,导致茶饭不思,进食如嚼腊,没有口味,食欲下降的厉害。

这天,他撑起虚弱的身子,独自一人外出散步透气。不知觉中,来到当时的朝天门码头的力夫棚户区,吊脚楼。驻足观江之际,忽然,一股夹裹着浓烈牛油底味的,特别勾人食欲的麻辣鲜香的味道。忽浓忽淡,隐隐约约地泌入他的鼻孔,强烈地挑逗着的味觉。他循着香味看到一户普通力夫人家,一大家人热热闹闹地围着一囗由红泥炉子烧得滚烫的大锅周围,正在你一筷,我一筷热闹兴奋的吃着。光看这个氛围,巡抚就不由暗咽一囗口水,肚子开始抗议了,养尊处优的他那里见过这种吃饭阵势,顿时胃口大开,想加入进去大快朵颐!但碍于身份地位,也只有强忍食欲,转身就走了。

回到官邸,面对冷清的就餐环境,重复的菜肴。巡抚立马要求厨倌依样画葫芦,也弄一锅来食。厨倌那敢怠慢,赶紧跑去请教力夫,船头纤夫等。下层的力夫到也豪爽,反正也不是什么秘密。各家各户其本都这样吃,一来简单,二来热闹。还请厨倌一起吃。聪明的厨倌因此深得其中奥秒,再加自己的技艺的烘托,这一做出来自然又比普通人家的强了不少。

巡抚大人大喜,坐一来鼾畅淋漓,挽衣撸袖一顿暴搓。那里象个生病没食欲的人,直到吃得浑身大汗,大呼过瘾才肯作罢。那知,觉醒第二天竞浑身通透,病情也有所好转。至此,火锅能治病的消息在当时的上流社会逐渐传开。

其实,火锅的发明者正是那些在江上飘泊的船工,力夫们(棒棒)们。他们风雨兼程,与大自然抗衡逐步形成了带有地方特色的豪爽,耿直,火爆的袍哥江湖义气和码头文化。

他们生活在底层,劳累辛苦。对饮食没有这么多的讲究,就把当时富人不要的杀牛杀猪后的下水(俗称毛肚,牛肝,猪腰,血旺等)以低价买来。洗净后放大锅里,再往里加各种调料,煮好后热气腾腾,一家人围坐着炉子热乎地聊着家长,就着白酒狼吞虎咽。吃完蒙头一睡,一身的疲惫就在第二天的晨后烟消云散。因为其中的调料,花椒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海椒驱寒保暖的功效。被一些无钱问医的穷人当药吃。那时,称火锅为"水八块"。

如要论到火锅从民间自家厨房到进入餐厅饭馆,应该是在民国时期。1934年,有人把这种"水八块"正式引入营业性场所,从担头,河边围炉到餐桌。炉子铁锅不变,只是为规范各种食材,适应不同需求,加入了九宫格。卤汁,沾水,作料可由食客自行调配。以满足个性化需求和不同口味,由于深受官民喜爱,慢慢地越开越多。

到现在,重庆火锅早己名扬天下,荣登大雅之堂,全国开花,甚至到了国外。菜品也早己突破牛下水猪下水的界限,珍稀食材,生猛海鲜,清汤红汤无奇不有。店堂也是一家比一家豪华上档次。

但是,无论火锅怎么变,地道的重庆人最爱去吃火锅的地方,依然是大排挡或家庭氛围浓烈的地方,最爱的菜品依然是毛肚,鸭肠。炎热的夏季或是寒冷的冬天三五个知心朋友,兄弟伙或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海吹胡聊热情交流。在火锅麻辣的刺激下,鲜香的烘托中其乐融融,其意暖暖!在外地人不解的注视下恣意的流着血性的汗水,在猜拳行令中挥洒着畅快的人生!

这就是火锅,重庆火锅!

火锅起源于重庆长江边拉纤的纤夫为发源地,在解放前,由于物资匮乏,长江边湿气较大,寒气逼人,当时的猪、牛等下角料便宜,没有人食用,纤夫就捡来洗干净放一些红辣椒花椒等调料,把所有食材放在一起煮来吃,一是把体内寒气和出湿逼出来,二是可以充饥,久尔久之就形成了以重庆一带的火锅形成。

更多火锅的历史有多少年了英文(火锅的历史有多久)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