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泥马渡康王的历史真相(泥马渡康王发生在哪里),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泥马渡康王的历史真相(泥马渡康王发生在哪里)。

关于《泥马渡康王》这则传闻有多个版本,其中最精彩的莫过于这个版本。

话说小康王(赵构)从金营逃出,茫茫与丧家之犬,惶惶如漏网之鱼,身后金兵紧紧追赶,一直追到象山县剡江口。

小康王一见前方万丈碧海,波浪滔天,如今后有追兵、前无去路,只恨自己不能肋生双翅飞过去。小康王连连哀叹“莫非老天亡我不成!”

这时间,不知从哪冒出一个大汉,只见他手中牵着一匹白马,这大汉径直走到小康王近前,也不搭话,一把将小康王扶上马背,而后一拍马背。只听这匹白马嘶鸣一生,载着小康王跳入波涛之中,在水面之上如履平地,将小康王一直载到翔鹤潭,而后身子一跃将小康王摔倒在地,而后消失的无影无踪。

小康王心中暗思量,莫不是老天要天马下凡救我性命,于是朝天扣头之后,朝着前方小路跑去。跑了不远,只见一座小庙立于路边,门上匾额写着“丁松庙”三字,小康王又惊又累,就入庙中歇脚。进了庙宇之后,小康王猛叫一声,只见东首站立一匹泥塑白马,白马浑身湿漉漉,小康王一看,这不是救我出险境的哪匹白马吗?原来它是这庙中之物。

小康王左右打量这匹泥马,不禁啧啧称奇,不由得说了一句“既是泥塑白马为何遇水不崩呢?”哪知话音未落,就听得垮塌之声,这匹泥马崩成碎片。

这便是“泥马渡康王”的典故,当然另外也有“李马渡康王”之说,说得是赵构危难之际,忠臣李马将其背过河,才使其免遭金兵迫害。但赵构当了皇帝之后,杀了李马,更将“李马渡康王”改为“泥马渡康王”。

不过说来说去,这些都是传说罢了,而不存在于真实历史之中。

泥马渡康王的主角是宋高宗赵构。北宋末年,靖康之耻。康王赵构受胁迫到金营谈判,中途逃脱,一路逃到江边。后有追兵,前有大江。赵构无处可逃,别无选择闭眼跳入江中,人却没有沉入江中,被什么东西一路驼过了江。赵构惊魂未定,到了江对岸,发现驼他过江的竟然是一个泥塑的白马。

这只是一个传说,不过是为了没话高宗南逃,他继承皇位是上天选择。

更多泥马渡康王的历史真相(泥马渡康王发生在哪里)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