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全真教的创始人是谁(全真教创立时间),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全真教的创始人是谁(全真教创立时间)。

全真教在北宋灭亡后,很多不愿为金人效力的士人和汉族其他人被迫南迁,很多人需要寻找精神寄托和需要凝聚认同力量的历史背景下,与太一教、大道教一同在金代创立和发展的。

全真道的创始人是王重阳。王重阳生于1112年,仙逝于1170年,是陕西咸阳人。出生于一个殷实家庭。在动荡不安的社会背景下,仕途无望,家庭变故,弃家修道。

公元1159年,王重阳自称在甘河镇遇到仙人吕洞宾,得到神水和道教真谛,在终南山修道。1167年,他离开终南山到山东沿海传教,收了马钰、孙不二、谭处端、刘处玄、邱处机、王处一和郝大通七个人作弟子。在山东文登、宁海、福山、登州、莱州五个地方建立全真道组织:三教七宝会、三教金莲会、三教三光会、三教玉华会和三教平等会,一时信众云集。

王重阳宣称道、佛、儒三教圆融,独全其真,因此而名为全真。他要求入教者既学道教《道德经》《清静经》,也学佛教《心经》和儒家《孝经》。

(福建泉州道教著名庙观玄炒观一场景)

王重阳去世后,他七个弟子各成派,其中,邱处机创立的全真道龙门派得到元朝成吉思汗的注意,成为影响最大的道教派别。邱处机当年主持的庙宇北京白云观,就是他们龙门派的祖庭。

(道家举行宗教仪式)

基本信息

全真道也称全真教,中国道教的重要派别,于金代由王重阳于山东宁海所创。

元代,张紫阳一系所创立以内丹修炼为主的金丹派(主要是陈上阳)依附全真教,自称南宗,把王重阳这支则称为北宗。金丹派其五位祖师,也被称为南五祖。

更多全真教的创始人是谁(全真教创立时间)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