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京剧老生各流派现在代表人物(京剧老生各派区别),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京剧老生各流派现在代表人物(京剧老生各派区别)。

京剧分为“生旦净丑”四大行当,这个顺序也基本反应了各行当演员在京剧界的主次地位。“生”行历来排在首位。但它不仅包括老生,还有小生、武生、红生、娃娃生等门类。其中老生位居第一行当中的第一顺位。200多年来京剧老生行当出现了很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师,这些大师有着显明的艺术特色,被尊为“派”。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余、言、高、麒,马、谭、杨、奚。简单介绍一下:

1:余叔岩余派

余叔岩可算是“伶界大王”谭鑫培之后最具影响力的老生旗帜性人物,与杨小楼、梅兰芳并称“三大贤”,其所创“余派”出自谭派,刚劲挺拔,顿挫有秩,行腔曲折自如,具有清健的风骨儒雅的气质。

(余叔岩与李少春孟小冬)

2:言菊朋言派

票友出身的言菊朋能自成一派,一方面得益于他对“老谭派”的深厚心得,另一方面他具有很高的文化修养,精通音律。在宗法谭派的基础上形成了腔由字生,字正腔圆、旋律丰富、千折百回、娓娓动听的艺术风格。

3:高庆奎高派

高派唱腔更多的是继承了刘鸿升刘派,高亢激越,甜脆宽亮,善用长腔拖板的方式抒发剧中感情。高庆奎不仅能唱老生、武生,花脸、老旦演来也颇见功力,世有“高杂拌”之称形容他的多才多艺。

(高派的源泉---刘鸿升)

4:麒麟童麒派

麒麟童可称“海派”京剧代表人物。所创“麒派”艺术唱腔上多学自孙菊仙、汪桂芬等。他的嗓音虽显沙哑,但演唱起来极富感情,挺拔苍劲,酣畅朴直。麒派做功洒脱洗练,精准生动,有口皆碑。

5:马连良马派

潇洒飘逸,华丽帅俏是马派主要的艺术的特色,马先生唱、念做俱佳,他的表演手、眼、身、步完美结合,准确严谨,节奏鲜明,韵味悠然,悦耳动听。

6:谭富英谭派

谭派分为谭鑫培的老谭派和谭富英的新谭派。谭家可算京剧史上的一个奇迹,七代人的艺术经历几乎就是一部浓缩的京剧史。谭富英在继承祖父谭鑫培老谭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己嗓音宽亮的特点,逐步形成了酣畅琉璃、朴实大方、明快自然、文武并重的艺术风格。

7杨宝森杨派

杨派艺术基本脱胎自余派,杨先生是公认的余派艺术集大成者。一条云遮月的嗓子,创造性的继承和发扬了老谭派、余派艺术,形成了自己隽永、精致的艺术风格,韵味醇厚,古拙大方,稳健含蓄,苍凉宽畅。杨派已成为当今流传最广的老生流派之一。

8:奚啸伯奚派

出身官宦人家书香门第的奚啸伯,幼年得自同样票友出身的言菊朋传艺,技法上多宗言派,委婉细腻,清新高雅,文静深沉,法度严谨,悠扬深远。尤以塑造凄婉、哀怨的悲情人物堪称绝妙。特有的洞箫之美,散发出浓浓的书券气。

提问的是一个挺大的问题,绝不是三言五语就能尽情表述清楚的,只能简述大概。除上述当今较为流行的八大流派之外,早期的程长庚、余三胜、张二奎(世称前三鼎甲),稍后的汪桂芬、孙菊仙、刘鸿升、汪笑侬、唐韵笙、李少春、周啸天等等老生名家,都有自己的艺术特色,都是成派的老生大家,限于篇幅实在不能一一列举。

明扬51.个人浅见,欢迎指正,期待关注。

寄希望,后生演员,不负使命,传承国粹,上演更多,更精彩的好剧,以飨广大戏迷的愿忘。

更多京剧老生各流派现在代表人物(京剧老生各派区别)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