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为什么唐朝打不过安禄山(唐朝北方的敌人),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为什么唐朝打不过安禄山(唐朝北方的敌人)。

最近有看到一则非常有意思关于大唐的说法,大唐盛世大家也都听说了吧,说明大唐是真的很富有,但是就是这样富有的大唐也出现了造反的事情,比方说安禄山,当时北方的军队很多选择了跟随安禄山造反,那么是大唐盛世的生活不够好吗?还是说有什么其它的原因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分析。

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理解这个安禄山下面造反的军队的构成的,很多人应该会认为都是番族军队吧?他们造反就是对大唐不够忠诚罢了。但是其实并非如此,真实的安禄山叛军集团的的确确是有数十个民族的武人构成,但是其中汉人也一点也不少,也可以说是造反的主力。

比方说这个张通儒的10万人大部分是奚人,张献诚下面的人也都是汉人,李庭望下面也有汉人。所以安禄山下面的的确确有很多汉人一起参与了造反,那么到底是为什么?

我们从这个唐朝的兵制出发来分析吧。整个唐朝一般采用的府兵制,这个制度就是国家免费发给你田地,有的还发耕牛和农具,你需要做的就是耕种,然后缴税,还有派男丁服兵役来回报。如果在战争中立下军功,还能用军功换取田地。

这样看其实还是非常不错的一种制度了。但是仔细的分析会发现,府兵制还是有不少缺陷的,府兵制下的人民非常的苦。唐初政治清明,治安很好,其实就是因为人民忙于服兵役,没多大自由的,生活其实被操控了,好在田地是兑现了,不至于饿死。

制度是不错,但是如果没人监管,那就是贪官污吏的天下了,在唐高宗时期,很多人军人获得了军功,但是得不到田地,只有名义。不仅仅如此,府兵们的额外工作越来越多,本来建立功勋的士兵地位要和公卿并列的,现在变成了连小吏都不如,还有更加繁重的任务。所以府兵们对唐朝失去了信心,最后就出现了大范围的逃亡了。

所以,核心还是制度出现了问题,也就是说府兵制这个制度不太行,而且缺乏监管。

那安禄山这边就变了,变成了募兵制。募兵制核心问题就是必须给士兵发工资了。所以吃的喝的用的都来自于安禄山,虽然安禄山肯定是不如唐朝的,但是至少能做多少事拿多少钱了。这不跟着造反怎么办?人总得要吃饭吧。

更多为什么唐朝打不过安禄山(唐朝北方的敌人)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