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肿是怎么回事怎么治(眼皮肿是怎么回事吃什么药可以消肿),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眼皮肿是怎么回事怎么治(眼皮肿是怎么回事吃什么药可以消肿)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患儿,男,14岁,有哮喘病史,因喘息和咳嗽1天而到急诊就诊。吸空气时,SpO2为83%。

体检时可闻及显著的弥漫性喘息,并使用呼吸辅助肌。患者接受沙丁胺醇、异丙托溴铵、静脉注射镁和静脉注射糖皮质激素治疗,并因严重的哮喘急性发作而住院。两天后,患者呼吸窘迫和喘息恶化,并转移到儿科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沙丁胺醇治疗。之后出现颈部肿胀和捻发音。

胸片示纵隔气肿伴弥漫性皮下气肿(图A箭头)。四天后,随着患者呼吸状态改善,在脸颊和右眼睑均出现突然肿胀和可触及的捻发音(图B)。患者无相关的眼痛或复视,眼外运动正常。

眼睑气肿可以作为纵隔气肿的并发症,并且通常在无干预的情况下消退。在住院第7天,患者的哮喘发作缓解,出院后间歇性使用沙丁胺醇,并且逐渐减少泼尼松。眼睑肿胀在2周内缓慢消退。

讨论

当气体在皮肤皮下层存在时出现皮下气肿(Subcutaneous Emphysema)。因为气体一般都来自胸腔,所以皮下气肿通常通过胸腔沿筋膜扩散而出现在胸、颈、颜面部。临床上皮下气肿可以由多种原因引起,除继发于胸骨、肋骨骨折,气管、支气管、肺及食管损伤和内镜检查损伤外,还可以见于拔牙、扁桃体切除、哮喘等多种原因 引起。

患者一般不感到痛苦。患处皮肤隆起,以手按压时,有柔软而带气泡的感觉,听诊可闻及捻发音。皮下积储空气自身无危险性;若空气的来源已绝,大都在数日至数星期之间,渐被血液所吸收;但其原发病(如急性喉炎等)或其合并症与继发症(如气胸等)均须及时诊疗。

参考:Tiffany and Eric Zwemer,Diffuse Subcutaneous Emphysema.N Engl J Med 2019; 380:e20.

更多眼皮肿是怎么回事怎么治(眼皮肿是怎么回事吃什么药可以消肿)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