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过海属于什么故事(八仙过海这个故事讲述了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八仙过海属于什么故事(八仙过海这个故事讲述了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八仙渡海的神话讲述了什么故事?

八仙过海是八仙最受欢迎的故事之一,最早见于元杂剧。相传白云仙人曾在蓬莱仙道牡丹盛开时,邀请八仙和五圣参加盛会。回程时,铁拐李(或吕洞宾)建议他们尽量不要坐船,这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或“八仙过海,各凭本事”的由来。八仙来源不同,时代不同。初唐道士张果最早见于《史记》,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

五代宋初,有关吕洞宾的神话故事非常流行,道教内丹术的传播更是推波助澜。两宋之际,“中金鹿单刀”盛传。金元时期,全真教兴起。针对民间信仰和传说宣传其教法,钟离权和吕洞宾被推崇为北方五大祖先。民间传说、戏说等都是与道教神仙相互发展的。八仙的故事流传很广,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他是吕洞宾八仙教形成的核心人物,道教称之为吕祖。所有的道观,尤其是全真道观,都供奉着无穷无尽的祭品。

“八仙”一词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有不同的含义,直到明代元太《争玉板八仙过海》年,才被定义为铁拐李、钟离权(韩忠礼)、张、曹国九、韩湘子、蓝采和、何仙姑。

道教八仙起源于唐宋。当时民间有“八仙”。元代有的痕迹,如马致远《八仙出处东游记》、范子安《岳阳楼》、顾《竹叶船》,但成员经常变动。在马致远的《城南柳》中,没有何仙姑,取而代之的是徐神翁。岳伯传《吕洞宾三醉岳阳楼》里有张四郎却没有何仙姑。在明朝《吕洞宾度铁拐李岳》年间,张和何仙姑被风高僧长生和玄子所取代。

在人民中,刘海(或称刘海蝉)不在八仙之列,但在许多地区仍在八仙之列。从0755到79000,张换成了刘海。江西部分地区用刘海代替韩中立,台湾省也用刘海代替蓝采和。日本也有类似的神组合,称为“七福神”,但大多是印度教或佛教的神。由于中国和中国的文化影响,以及宝船上的七福神形象与八仙渡海的形象相似,一些学者认为七福神来自八仙。

更多八仙过海属于什么故事(八仙过海这个故事讲述了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