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形的体积的计算公式是什么,长方体面积计算公式 长方形面积计算公式,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长方形的体积的计算公式是什么,长方体面积计算公式 长方形面积计算公式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第五单元开始学习正方形和长方形的面积了,今天就把这部分知识点汇总整理一下,供大家学习借鉴使用。

一、面积的意义及单位

1、面积的含义

物体的表面或封闭图形的大小就是他们的面积。

2、比较面积大小的方法

比较图形面积大小的方法:直观观察法、重叠法、同一物体测量法、画格法。无论采用哪种方法,在同一题中标准必须统一。

3、常用的面积单位

(1)长度单位和面积单位用来测量不同的量,二者不能混为一谈,也不可以比较。

(2)常用的长度单位有厘米、分米、米;常用的面积单位有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和平方米,用字母分别是cm2 、dm2 、m2 。

二、面积计算及面积单位之间的进率

1、 长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

长方形的面积=长X宽

2、正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

长方形的面积=长X宽,因为正方形是特殊的长方形,所以正方形的面积=边长X边长

3、平方米、平方分米、平方厘米这三个面积单位,每相邻的两个面积单位之间的进率是100。

1平方米=100平方分米 1平方分米=100平方厘米 1平方米=10000平方厘米

三、解决与面积和周长有关的实际问题

1、 解决长方形、正方形周长和面积的实际问题

认识周长和面积的区别:

(1、意义不同:图形周长是指围成封闭图形一周的长度,面积是物体的表面或平面图形的大小。

(2、计算方法不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是指围成长方形、正方形的4条线段长度的总和;长方形的面积=长X宽,正方形的面剂=边长X边长。

(3、计量单位不同:周长用长度单位作为计量单位,如米、分米、厘米等;面积要用面积单位作计量单位,如平方米、平方分米、平方厘米等。

四、易错点汇总

面积的含义

1、 没有理解面积的含义,认为任意图形都有面积。

2、 所谓的平面图形的面剂必须是封闭图形的面积,不是封闭图形它的面积无法确定。

面积单位的运用

1、 没有建立起面积单位的观念,不会联系实际去选择合适的面积单位。

2、 填面积单位时,既要联系实际感知物体表面的大小,还要根据给出的数据来选择。

长方形、方形面积的计算

1、面积单位与长度单位混淆,计算面积时用错单位。所给数据单位不统一,没有统一单位就盲目地计算。

2、要正确区分长度单位和面积单位,理解它们的意义。单位不统一-时,必须先统—单位,再进行计算。

长方形、正方形面积和周长的应用。

1、面积公式和周长公式混淆,导致错误;面积单位和周长单位混淆,导致运用错误。

2、明确周长和面积的含义,求哪个就用哪个公式。要知道它们是无法比较大小的,单位不同意义不同。

三年级的数学较一二年级相比较,就难多了,不仅知识点难了,关键计算的数字也成了三位数或是两位数,所以这就要求孩子在弄懂基础上要多加练习,增加做题的准确量。

更多长方形的体积的计算公式是什么,长方体面积计算公式 长方形面积计算公式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