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广独立 李鸿章(清末的两广总督),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两广独立 李鸿章(清末的两广总督)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李鸿章调任两广总督:或为皇室保存实力。

1894-1895年甲午战争失败后,李鸿章被裁,只担任“宰相衙门里的走卒”——相当于外交部的正部级研究员。这对李鸿章来说未必是坏事。从他下岗开始,直到1900年他重返岗位,大清国从未有过太平。

一、激进而细致的戊戌变法,清朝的高速铁路急速“右转”,引爆了戊戌政变。然后,它进行了迅速的“左转”,以义和团运动为标志,在庚子年达到了出轨的临界点。

在这场“右”与“左”的剧变中,靠边站的李鸿章没有错站在风口浪尖上,保持着相对超然的立场。关于他在戊戌变法中的作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无论他是支持康梁还是反对康梁,都可以找到很多小证据,但研究者们恰恰忘记了,对于一个没有实际权力的老干部来说,那些只是逢场作戏,既不是真左,也不是真右。

虽然躲过了戊戌变法的风暴,但在义和团运动风起云涌之际,李鸿章的处境却越来越危险。1898年政变后,北京形成强大势力废黜幕后黑手光绪皇帝。被非主流人士普遍认为的慈禧太后的权威,是建立在“皇帝之母”的地位上的,这使得慈禧太后和皇帝永远是最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但离最高权力只有一步之遥的老大哥溥的父亲——端君载沣王。再一次掀起了强烈的废立之风,试图废黜光绪,立溥。李鸿章虽然被裁了,但恰恰是众多反对废立的老干部中资源最丰富的一个。

在这种越来越针锋相对的局面下,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突然下令让被裁多年的李鸿章先主管商务,再调任两广总督。

此时,在宰相衙门担任中层干部,日后成为直隶总督的陈坤龙在回忆录《梦蕉亭杂记》中记载,李鸿章临行前,荣禄对他说:“南海虽偏僻,但为大城市,你去那里,朝廷就无南方之忧了。君将高举远引,跳出是非之圈,盛世。”

这是一句很有意思的话,说明李鸿章在广东的重新任职,不仅仅是为了避祸,更是为了日益衰弱的太后——皇帝的利益而保存实力,“不愁南下”。

几个月后,李鸿章从广东回到阔别六年的天津,收拾义和团、八国联军留下的一地鸡毛。八国联军的刺刀刺穿了这个政权的脊梁,也刺穿了在一集团。不久之后,李鸿章死在了帝国的废墟上.

更多两广独立 李鸿章(清末的两广总督)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