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海边和沙漠一样也有沙丘形状(为什么有些沙漠在海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海边和沙漠一样也有沙丘形状(为什么有些沙漠在海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很多人看来,沙丘似乎只出现在干旱的内陆沙漠地区,比如非洲的撒哈拉沙漠,中国新疆的塔里木盆地,青海的柴达木盆地。但是你知道在潮湿的沿海地区也有沙丘吗?它们是海岸沙丘。事实上,除南极洲外,各大洲都有海岸沙丘,它们常与沙质海岸相伴,是海岸带重要的地貌类型之一。那么,为什么海边会有像沙漠一样的沙丘呢?根据科学家的研究,海岸沙丘的形成往往与丰富的沙源、适宜的风况和广阔的地形空间有关。

许多沿海地区都具备上述海岸沙丘发育的有利条件。首先,河流入海输沙量大,是海岸泥沙的主要来源。此外,海岸带的海岸侵蚀和海底侵蚀也产生一些泥沙,在沿岸流和波浪的作用下向岸边移动,形成宽阔的海滩,为海岸沙丘提供丰富的沙源。其次,大部分沿海地区属于海洋性季风气候区,一年中有几个月盛行沿海风,风力强劲,为沿海沙丘的塑造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再次,沿海有许多大小不一的滨海平原和阶地,为滨海沙丘的发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那么,海岸沙丘是如何形成的呢?原来,在沙质海岸的前滩带(潮间带),每当潮水退去,沙滩就干涸了。当风速超过沙粒的起始风速时,沙滩上的沙粒被风托起,形成风吹沙流。当风沙流上岸到达高潮线以上的后岸(上潮带)时,由于地面阻力增大,首先沉积在滩脊上,形成海岸前丘。风大时,海岸前丘上的沙子不断从沙滩上得到补充,同时作为跳板不断向内陆输送,在其后面形成横向沙丘、新月形沙丘、抛物线形沙丘等各种沙丘,形成与海岸平行的高大沙丘带。在高大沙丘带的向陆一侧,由于风力减弱,沙量减少,形成宽阔平坦或平缓起伏的沙垫。此外,在一些山靠海的地方,风沙会爬上山坡形成攀爬沙丘。

不同地区海岸沙丘的发育规模和类型因海岸方向与风的夹角、泥沙供给量、原始地形格局、海岸侵蚀堆积动态、植被覆盖度等因素的影响而不同。

更多为什么海边和沙漠一样也有沙丘形状(为什么有些沙漠在海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