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盆景的树又矮又粗(盆景树皮怎样做出苍老感),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盆景的树又矮又粗(盆景树皮怎样做出苍老感)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走进上海植物园的盆景园,会看到一些盆景中的老树桩。有的活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依然生机勃勃,枝叶青翠,苍劲多彩。为什么这些不到1米高的小树桩这么老?

盆景里有一些树不是从小就长在盆里的。它们大多原本生长在深山野地,或因人砍伐,或因年老空心,树木地上部分的茎常被砍断或腐朽,但茎基部长期休眠的芽和地下部分还活着。园艺工人利用了这一特点,把那些优雅的树桩连同地下部分一起挖出来,修剪干净,用合适的土壤栽培。就这样,蛰伏已久的嫩芽重新焕发了生机,渐渐地长出了枝叶。然后用人工的方法,把新抽出的小树枝缠绕或弯曲成各种优美的姿势,再移入盆中,就成了各种造型、气魄、力量的盆景。另一种是从小就种在盆里,用人工捆绑修剪来控制它的生长,做成各种漂亮的形状。

从植物的形态来看,盆景中生长的树有些确实很小,但从它们苍劲的形态来看,它们已经不年轻了,一般至少活了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这是中国传统的造园技术和栽培技术,让这些树有控制地在盆中生长。

有些盆栽多年的梅花,形成苍劲有力的树干,可以年年开花,但在园艺上称为“梅桩”。还有一种把梅桩当盆景的技巧,就是把梅桩一分为二,把半瓤的梅桩种在一个盆里,让它们年复一年地照样开花,别有风味,园艺上称之为“劈梅”。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树一分为二还能存活开花?原因是什么?

原来树是利用韧皮部的筛管来输送养分,木材部的导管来输送水分。如果一棵树的皮被剥掉,养分的运输中断,树就会死亡。但是,如果把一棵树劈成两半,根、茎(树皮完整,即韧皮部和木质部完整)、枝、叶都完整地保存在每一半中,那么每一半上的叶子产生的养分仍然可以通过韧皮部的筛管向下送,而水分和无机盐也通过木质部的导管向上送。所以两半可以各自正常存活、开花、生长。

花木之中,不仅李子桩可以劈成两半,紫薇、石榴也可以劈成两半,依然存活。根据这一原理,我们可以把各种花草树木制作成苍劲有力、五彩缤纷的桩景。

更多为什么盆景的树又矮又粗(盆景树皮怎样做出苍老感)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