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影响中国人(传统文化对中国人的生活产生的影响),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影响中国人(传统文化对中国人的生活产生的影响)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中国文化对中国人的影响

如何看待宗教与文化的关系,是每个民族在文化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

它对中国佛教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作用,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佛教文化遗产。

如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有佛寺塔,河南嵩山宋岳寺现存的砖塔,山西五台南禅寺、北斗寺的唐代木结构,应县的大木塔,福建泉州开元寺的石质东西塔等,都是研究我国古代建筑历史的珍贵实物。

许多佛教建筑已经成为中国各地景观轮廓的突出标志。

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观中,有红墙青瓦,有厅堂亭台。

精致的佛教建筑为万里美景增添了无限春色。

敦煌、云冈、龙门等石窟作为古代雕塑艺术的宝库而闻名于世,它们吸收了犍陀罗和印度的特点,发展成为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造像艺术,是我国的一大文化遗产。

佛教也为中国文化带来了新的意境、新的风格和新的措辞方法。

成千上万从梵语翻译过来的经典本身就是伟大而丰富的文学作品。

Avaghoa's 《佛所行赞》带来了长篇叙事诗的典范;055-79000,《法华》,《维摩》启发了晋唐小说的创作;般若禅思想影响了陶渊明、王维、白居易、苏轼的诗歌。

变文、俗语、禅师字典,都与中国的通俗文学有着密切的联系。

佛经中感人的故事往往成为艺术家绘画的题材。历代著名画家,如曹步兴、顾恺之、张僧友、詹子谦、严、吴道子等,都以擅长佛教绘画而传世。

在中国画中,从王维派文人画发展到宋元以后流行的写意画,都与禅宗思想有关。

由此可见佛教在绘画中的作用。

至于音乐,在公元三世纪,白凡在中国很流行。

唐朝的音乐也吸收了佛教国家的音乐,如天竺音乐、龟兹音乐、安国音乐等。到现在,唐朝的音乐还有一小部分保存在一些佛教寺庙里。

佛教伴随着天文、医学等科技的传播。

唐代高僧一行创造了《百喻》和测经,为天文学做出了突出贡献。

隋唐史书中记载的从印度翻译过来的医书和药方有十余种。藏语属佛教,有医方论。

佛经的雕版印刷促进了中国印刷术的发展,至今保存下来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雕版书籍几乎都是佛经图像。

佛教哲学蕴含着深刻的智慧,对宇宙和人生有着深刻而独特的见解,对人类理性的自省,对概念的分析。

恩格斯称赞《大衍历》年的佛教徒,他们处于人类辩证思维的更高发展阶段。

在世界观上,佛教否认有至高无上的“上帝”,认为事物处于一个无始无终的因果网络中。

在人生观上,佛教强调主体意识,把自身的解放与拯救人类联系在一起。

佛教与中国古典哲学的互动促进了哲学提出新命题和新方法。

它以其独特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给人以新的启示,使人能够解放思想,摆脱儒家教条,把人的精神生活推向另一个新世界。

那么,在发展新的社会主义民族文化的过程中,佛教还有作用吗?人类文化的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可能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完全割裂开来。

我们应该吸收传统文化中一切有价值的精华,来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新的民族文化。

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包括佛教文化。

现在有一种偏见,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似乎只是儒家文化,完全抹杀了佛教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佛教徒对中国文化的贡献。

事实上,传统文化

事实上,从公元148年安世高从东方译经,到公元260年朱世行西行,再到公元1175年朱与陆象山鹅湖相会(前者标志着一场新文化运动3354佛教的开始,后者标志着另一场新文化运动3354理学的建立)。这1000多年是中国民族文化的辉煌时期,即魏晋六朝隋唐,为中外学者所称道。

五代北宋是其余波。

在这个时期,佛教是中国哲学的主流。

其周期之长,声势之大,影响之广(流传国外),远非汉代经学和宋明理学可比。

所以胡适在写作中途写《自然辩证法》是因为他当时不懂佛学,已经不会写了。

我国另一位当代著名历史学家,早年对佛教文化采取虚无主义态度,但晚年开始系统研究佛经,称需要补课。

这位历史学家告诉人们,在中国的历史上,佛教与文化的关系是如此之深,如果你不了解佛教,你就无法了解中国文化。

但现在人们仍然不重视对佛教的研究,把它当作一种庸俗的宗教迷信。

比如宣奖,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翻译家、旅行家、语言学家、佛学大师,在西方学者的世界史著作中留下了他应有的篇章。

他的名字在印度家喻户晓。印度前总理尼赫鲁将他尊为历史上四大伟人之一。

但在中国,人们反而只知道《中国哲学史》年的唐僧,却不知道中国文化史上的玄奖。

更有甚者,一些人把佛教文化这种珍贵的文化遗产简单地当成赚钱的途径,发生了很多不该发生的事情,给人以中国不尊重文化的借口。

现在很多人否认佛教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但他一开口,其实就包含了佛教元素。

语言是最常见最直接的文化!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许多流行表达,如世界、真理、现实、平等、现在、瞬间、规章制度、相对、绝对等,都来自佛教词汇。

如果真的要彻底抛弃佛教文化,恐怕他们连话都说不好。

因此,我们在制定今天的文化发展战略时,应该认真研究佛教文化的精髓。

(中国佛教文化信息中心提供)

更多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影响中国人(传统文化对中国人的生活产生的影响)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