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坦战争百度百科(非洲乌坦战争),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乌坦战争百度百科(非洲乌坦战争)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坦赞战争的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干达的联军被坦桑尼亚军队打败。

战争开始时,由于坦桑尼亚准备不足,整个卡盖拉地区在几天之内就沦陷了。阿明宣称“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11月4日,他还轻佻地蔑视坦桑尼亚总统朱利叶斯尼雷尔,宣布“邀请”尼雷尔一起上擂台。如果尼雷尔赢了,他愿意归还所有被占领的土地,并说因为尼雷尔年老体衰,他愿意一只手绑在背后,一条腿上绑着铅块,一只手。尼雷尔总统受到了极大的侮辱。

吴军的恶行

乌干达军队还在占领区到处强奸妇女,杀害至少8000名平民(卡盖拉总人口只有5万),肆意破坏当地基础设施和工业装置,4万卡盖拉平民沦为难民。尼雷尔总统最后公开宣称,他将采取报复行动,不会让阿明逃脱。他首先向非洲统一组织(非洲联盟的前身)求助,要求非洲统一组织一致谴责乌干达的侵略。然而,非洲统一组织对这场战争采取了不干预和不表态的政策,只是苏丹总统加韦尔内姆里愿意亲自劝阿明撤军。无奈之下,尼雷尔被迫放弃国际调停的希望,决心武力反击。

战争动员

尼雷尔迅速动员了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的所有力量。几周之内,军队人数从战前的4万人增加到10万人,包括警察、狱警、预备役人员和民兵。到11月底,坦桑尼亚军队完全停止了乌克兰军队的进攻,到12月,乌克兰军队全部被驱逐出坦桑尼亚。很快,尼雷尔决心彻底击败阿明。他邀请许多乌干达反阿明组织参加其军事行动,并组成一支盟军。然而,当时的乌干达虽然有很多反对派组织,但大多数都很弱小、独立,甚至相互矛盾。1978年底,尼雷尔在肯尼亚内罗毕召开联席会议。他呼吁各组织领导人小明团结起来,推翻阿明政权。虽然会议中没有达成书面协议,但成立了反对阿明的统一战线。一些组织还派成员到坦桑尼亚接受游击战训练,为“解放祖国”做准备。

战略反攻

1979年1月,1万多名坦桑尼亚军队在59式坦克和歼6、歼7B战斗机的支援下进入乌干达,展开正式反攻。他们使用苏制卡秋莎火箭袭击了乌干达的许多军事目标。乌军心慌意乱,毫无斗志,一败涂地,全面撤退。尼雷尔见时机成熟,下令军队乘胜追击,推翻阿明。此时,乌干达各种反阿明组织也正式回应,表示支持。在将于3月举行的摩希会议上,28个组织组成了乌干达民族解放军(UNLA)。其中包括Tito Ochello和David Oyite-Ojok领导的Kikosi Maalum、Yoweri Museveni领导的FRONASA和Akena Puyok领导的拯救乌干达运动。

联军势不可挡。1979年3月,坦桑尼亚军队开始逼近乌干达首都坎帕拉,阿明政权摇摇欲坠。此时,伊斯兰开发银行在坎帕拉举行年会。一向亲阿拉伯的阿明趁机在年会开幕式上吹嘘自己的“战功”,恳求伊斯兰国家给他“紧急援助”,以对付基督徒尼雷尔的军队。然而,各国代表对他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没有一个国家真正重视他。

利比亚干预

在阿明即将倒台的时候,只有盟友利比亚的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才会真正帮助他。在阿明的要求下,卡扎菲派出了约2500人的部队协助阿明政权,还顺便提供了T-54和T-55坦克、BTR步兵战车、BM-21卡秋莎火箭炮、大炮、米格-21战斗机、图-22战略轰炸机等武器。然而,利比亚军队很快发现,在战争中,他们始终处于前线,而他们身后的乌干达军队则用来自利比亚的卡车运送掠夺来的财富,他们不断后退,甚至加入了叛军的行列。

卢卡亚战役

利比亚的派遣部队由利比亚常规军事人员、人民志愿军以及利比亚资助的泛撒哈拉武装伊斯兰团组成。此时,坦桑尼亚的盟军向北推进,直抵坎帕拉,但卢卡亚北部的沼泽让他们不得不望而却步。坦桑尼亚军队决定派第201旅直接穿过沼泽地区。为防止行动失败,还派出装备较好的208旅向西南方向移动,向沼泽以西移动。3月10日,一支装备有15辆T-55坦克、数十辆步兵战车和BM-21火箭炮的利比亚精锐部队,乘机袭击了位于卢卡亚的坦桑尼亚陆军第201旅。201旅战败,被迫分散撤退。然而,利比亚军队的暂时胜利未能继续。3月11-12日,新集结的坦桑尼亚军队201旅和208旅兵分两路,从南面和西北面向利比亚军队发起反攻,大获全胜。利比亚军队损失惨重,分崩离析,溃不成军。

更多乌坦战争百度百科(非洲乌坦战争)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