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幼儿教育的随笔(幼儿园教育随笔200篇简短),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关于幼儿教育的随笔(幼儿园教育随笔200篇简短)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温馨提示:本文已超过37天未更新。请注意相关内容是否还有!

幼儿园教育随笔50篇(幼儿园教育随笔10篇)有人把一个班比作动物园,仔细想想也有道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有的脾气火爆,往往凶如虎豹;有些像兔子一样温顺顺从.人比动物复杂得多。作为老师,管理一个班级远比动物主管管理一个动物园难。

早期教育,幼儿教育不容忽视。无论是“人生之初,性本善”还是“人生之初,性本恶”,可以肯定的是,孩子的世界里有更多的空白等待填补,他们心中有太多的问题亟待解答。据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果他们在工作中犯了错误,被摧毁的不是一栋大楼或一条铁路,而是即将开始的美好生活。

3354题词

39、 《秋水,心灵的窗口》

一颗胚珠需要充足的氧气、雨露和阳光才能从地下冒出来。否则会慢慢枯萎,永远埋在地下。孩子就像胚珠。老师的爱和关注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动力。

在课堂上,面对孩子们的嬉闹和叫喊,我不知所措。情急之下,我扯着嗓子喊道:“大家都坐好!”那股气势,就一定像一座大山,不可违抗。看到我凶狠的样子,孩子们害怕了,赶紧坐下。然而,过了几分钟,又出现了混乱,我又想:我不能在孩子心中充当机械权威,而应该用我们相互的感情去解决问题。想到这里,我故作神秘地告诉你:“我发明了一个谜,我最喜欢的孩子有一个秋水老师!”孩子们立刻好奇起来,问我:“老师,你喜欢我吗?”“老师,你在我的秋水里吗?”我像哨兵一样从每个孩子身边走过,所有的孩子都盯着我,生怕错过我的秋水。考完试我说:“喜欢跟我学习的孩子,老师喜欢你,你的秋水也会有老师的!”然后我列举了几个小例子,真的很管用。孩子们都希望自己的眼里会有老师。他们听得很认真,积极回答问题,整个教育活动生动有趣。

“老师,你的秋水里有我吗?”很快就成了我的口头禅,孩子们总是很认真地看着我,希望能在我的秋水里找到他自己的影子。秋水很快成为我们互相通报的渠道,表达爱意的窗口。一句看似简单的话,却渗透着我和孩子之间无尽的爱。真希望我种下的这些胚珠能勇敢的面对风雨,茁壮成长。

40、 《教师节贺卡》

教师节那天,我一进教室,就发现老师的桌子上有一些漂亮的贺卡。看着这么美的图片,看着温馨的文字,我陶醉在美好的祝福中。

孩子们也围了上来,说:“老师,这张真漂亮。这是我送给你的教师节礼物。我让我妈给我买的。”田青文说:“这首是我送的,带音乐的。”其他孩子也接着说:“等我回家,我也会让我妈妈给你买一个更好的。”听着,听着,我的心越来越重。今天开始发祝福卡,明天后天会更多。每张卡都比另一张更精致,更昂贵。它会给孩子们的心灵留下什么?这个小祝福卡真的很有学问,要认真对待。

我正在思考教育对策的时候,摸到了一个用纸包着的小信封。里面的卡片显示一个穿着花裙子的小女孩在跳舞。红色的太阳照耀着她,鲜花围绕着她。贺卡的右下角歪歪斜斜地写着:“齐家祝你节日快乐。”

这张卡片是齐家自己做的。虽然又薄又软,但我深深感受到了这张卡的重量。这个安静内向的小女孩,此刻可以用自制的贺卡表达自己的心情,给老师更好的祝福。我想为什么不借此机会给孩子们上一堂教育课。

“孩子们,老师很感谢你们的父母,但老师更喜欢齐家的贺卡,因为那是她自己的* * *,用她美丽的心来表达对老师的爱,是更好的教师节礼物。”听了我的话,孩子们都羡慕地看着齐家。我看了看四周,然后说:“今天手工艺老师教你们* * *贺卡,你们能不能把心里的美好祝愿都画出来?”

孩子们高兴地说:“好吧,我们自己来。”于是,我把区里角落里准备的所需材料拿出来,让孩子们自己设计贺卡。看到所有的孩子都如此专注,他们用彩色油画棒和各种材料画下了他们的愿望和祝福.

过了一会儿,孩子们的杰作都完成了,每个人都显得那么满足和开心,我再也听不到任何人最昂贵最漂亮的贺卡了。

41、 《创编故事有感》

一天,我们班举行了一次故事创作比赛。比赛开始了,所有的孩子都争着举手:“老师,我告诉你,我告诉你……”

我们班的陈天翔第一个冲到前面说:“有一天,乌龟和兔子去拔萝卜……”正在这时,孩子们大叫:“不,不!是乌龟跟兔子赛跑,不是萝卜,是兔子拉萝卜!”孩子们互相抓住对方的话,陈天翔,一个讲故事的人,脸红了,尴尬了。我很着急。唐家成急中生智,接着说:“上次是龟兔赛跑。乌龟赢了,兔子输了。虽然乌龟赢了,但它还是想和兔子做好朋友。于是乌龟就去帮兔子拔萝卜了。”其他孩子还不服气,大喊:“乌龟不吃萝卜。他们拔萝卜干什么?这个不能剪辑!”

这时,我要求孩子们安静:“让我们考虑一下。在龟兔赛跑的故事中,乌龟赢了,但乌龟还是想多学点技能,热爱劳动。出去拉萝卜有什么不好?而且我愿意帮助别人,尊重别人,让孩子们一起编这个故事,看谁编得好。”

几分钟后,我让孩子们畅所欲言。有人说:“乌龟热爱工作,它们拔出萝卜与伙伴分享。”有的说:“兔妈妈又病又老,给她拔萝卜。”还有人说:“兔子的生日快到了,乌龟想把萝卜拔出来送给兔子当生日礼物。”

听完孩子们的发言,我顺着孩子们的思路,把故事讲完了。

通过这个编故事,我感受到了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育活动中,要给孩子营造民主宽松的氛围,激发孩子主动学习的兴趣和欲望,让孩子在思考和讨论中寻找答案,培养孩子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42、 《垃圾桶里的饼干》

下午吃完饭,一个小孩过来跟我说:“垃圾桶里有块饼干。不知道是谁偷偷扔了。”“真可惜。”“这是谁扔的?”我大声问孩子们,他们盯着我,教室里一片寂静。孩子们惊恐的眼神让我突然觉得自己的行为太粗鲁了。我马上用温和的语气说:“这饼干是谁扔的?”孩子们依旧沉默,谁也不敢承认。快放学了,孩子们已经陆续被家长接走了,但是扔饼干让我很不安。我觉得,既然是偷偷扔的,说明孩子有顾虑。这件事要正面引导,当着所有孩子的面解决,因为很多孩子都看到了。

第二天,我准备了一些关于饼干* * *的资料,给孩子们看如何* * *饼干。通过视频观察和图片了解饼干的制作过程,感知工人的辛苦。然后我用橡皮泥和孩子们一起做饼干,活动中孩子们很兴奋。我夸了张嘉睿和杜青燕。过去,他们甚至不能吃一块饼干,但现在他们吃得更多了,他们又壮又高。孩子们笑着看着他们俩,我又问:“为什么他们现在比过去吃得多?”孩子们说,“他们不喜欢活动,玩球,跳绳或呼啦圈,所以他们不想吃饭。”我说:“对了,人的饭量会随着不活动、开心或不开心而增减,中午吃太多或太饱,下午就会吃得少,不想吃。”这时,李正顺得意地说:“我就是这样。昨天中午吃多了,感觉有点饱。下午吃了点就不想吃饼干了。”我说,“是的,李政跟老师说的一样。不想吃或者吃不下怎么办?”孩子们都说:“告诉老师少给点,要一个或者半个饼干。”“跟老师说我不能吃。”我称赞他们聪明,他们是对的。这时,李政反而默然不语,瞪着一双大眼睛。看看这个,听听那个。她脸上的表情让我明白,垃圾桶里的大部分饼干都是李政扔的。我及时说,像昨天下午,垃圾桶里有块饼干。不知道是谁不小心掉进去的?李政说,“老师,我扔了。我再也不会扔饼干了。”我在所有的孩子面前表扬了李政,当我知道自己的错误时,我变成了一个好孩子。

通过这件事,我觉得老师遇到任何问题都应该心平气和的说服教育,而不是愤怒的大声训斥,应该从正面积极引导孩子,让孩子明白道理,这比点名批评更有效。

43、 《小猫在睡觉》

今天的美术课是学习画小猫。在知道了小猫的形象特征后,我在黑板上画出了花猫的一般特征,然后鼓励孩子自由的涂色。

看到很多小朋友在造型能力上有了进步,我很欣慰,但同时我也发现有些小朋友组织的图片和我画的花猫很像,缺乏个人特色。正当我暗暗摇头,感到有点遗憾的时候,我正好看到了陈天翔的画。我发现他在画纸上画了一个很大的椭圆形,在椭圆形上加了几笔,涂上了各种图案。构图非常饱满,色彩的运用也很大胆。我饶有兴趣地问:“陈天翔,你能告诉老师你画了什么吗?”“小花猫!”“那小花猫的头呢?”“我家小花猫是头蜷着身子睡觉的~”一句不以为然的话让我震惊。找到了!这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与众不同之处。孩子思维的创造性就是通过这个小图体现出来的。作为一个老师,我一直在讲如何把猫的头像画出来,如何把身上的图案表现出来。但是,它忽略了小猫睡觉的特点。陈天翔,一个淘气又聪明的小男孩,一针见血。多么有价值的想法!于是,我立刻表扬了陈天翔,并从不同方面启发孩子们打开思维和想象力…

下面的课堂气氛变得活跃起来,有的表现出猫在爬树;小猫抓老鼠;几只小猫玩耍的场景,猫妈妈领着小猫玩耍的场景…

儿童画太有趣了。

我希望他们活泼的天性,无限的想象力,在多彩的笔中自由的舒展和延伸,不要被我们的条条框框所限制。

44、 《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今天早上教小朋友学儿歌《小雪花》。我选择的教学方法是让孩子先欣赏挂图,再提问,就引出了孩子的宋晓雪。孩子们也被要求带上他们的小雪花头饰,一边表演一边唱儿歌。孩子们非常感兴趣。大多数孩子学这首儿歌很快,但仍有少数孩子对儿歌掌握不好。我想:我该怎么办?不断学习。学过的孩子失去了兴趣。不要学。有些孩子不行。

正在我犹豫的时候,小朋友的话传到了我的耳朵里:“老师,李不让我教他。”这句话惊醒了我:为什么不用孩子的好胜的童心……于是我对孩子说:“孩子,你愿意当小老师吗?”“是的。”“嗯,现在我们学儿歌做小老师,教每个社会的孩子,好吗?你教,老师就给你戴上小老师的牌子。”孩子的兴趣立刻被激发起来。会背的孩子在争着教不会背的,不会背的在努力教别的孩子。问题解决了,会背的孩子在教别的孩子背的时候,知识也巩固了。不知道怎么背的孩子在别人的帮助下掌握了知识,同时调动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真是一举两得。

随时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如果教育者能随时抓住孩子的兴趣点,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我们的教育就会取得真正有意义的成果。

45、 《“调皮大王”田增晖》

我班上有些可爱的孩子乖巧听话,有些则调皮捣蛋,有时甚至让人头疼。先说我们班的“淘气王”田增辉,因为他太调皮了,没几个人喜欢他。

做操时,他总是心不在焉,一会儿拍拍同伴的肩膀,一会儿拉同伴的辫子,一会儿蹦蹦跳跳。在户外玩呼啦圈的时候,他总是抢别人家孩子的呼啦圈;还摔坏了几个孩子的呼啦圈;甚至在他午睡的时候,他也经常恶作剧。他睡不着的时候,一会儿拉棉絮,一会儿挠同伴的脚底,经常气得我头皮发麻。所以,渐渐的,我觉得田增辉很不讨人喜欢。但是,有一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那是我吃零食的时候,李新飞的小伙伴因为迟到,点名的时候没有叫她的名字,没有拿到饼干坐在座位上哭。我赶紧走到李新飞身边,安慰她说:“别哭,老师让我阿姨在食堂给你带的。”田增辉一边哄着她,一边快步走到李新飞面前说:“别哭,你可以吃我的点心。”李新飞不要了。他一本正经地塞到李新飞嘴里,嘟囔着“没关系。我妈经常给我买这样的零食。你可以吃它们。”

看着田增辉的行为,我有点激动。我把田增辉抱在腿上,亲了亲他的小脸。我立刻明白了一个重要的道理。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孩子的调皮行为理解为违反纪律,与老师或同伴为敌,更不能全盘否定。我们应该用一份温暖的爱去包容孩子的调皮行为。其实调皮的孩子很可爱,就像我们班的田增辉。

46、 《神奇的苹果树》

在上午的活动中,我发现陈天翔在美工区撅着嘴认真地画画。这是什么?这幅画是一棵大树,树枝上画着又大又圆的东西,像苹果和西瓜。

“陈天翔画了什么?”我蹲在他面前问。“一棵苹果树。苹果树上有许多苹果。我在这个苹果上放了一个按钮,用手轻轻一按,甜甜的果汁就喷了出来,小孩子可以用杯子喝。”“这是什么?”我指着一个类似人类的图像问道;“这是奥特曼,他能放出光环,赶走偷苹果的小偷……”陈天翔说。“啊,你是一个伟大的苹果,你可以用它作为武器!”我假装惊讶地表扬了他。

我的吹嘘让陈天翔没完没了地谈论他画的苹果:“我的这个苹果可以帮助老师拖地和打扫卫生,它会变成一个大球。呼啦圈会和孩子们一起玩,他会给他们讲故事,唱歌跳舞,给他们拍照……”

“唉,陈天翔真的有能力画出这样一棵神奇的苹果树。老师为你鼓掌。”我由衷地为聪明的陈天翔鼓掌。

在我们成年人的眼里,一些丑陋的苹果树和各种不规则的苹果在陈天翔的眼里是如此美丽。可见,孩子的思维不受刻板印象的限制,往往会异想天开,智慧的火花就在这种异想天开的情境中迸发出来。作为孩子心灵的启蒙者,不应该把孩子的世界局限在大人的思维定势中,而应该及时引导、开导,这样就会收到很多神奇的“苹果树”。

47、 《教会孩子如何交往》

孩子之间会有争夺玩具的行为吗?

这一天,我只是分发积木。跑去求助:“老师,韩抢了我的积木!”我来到韩面前,问:“韩你抢到的积木了吗?”“我又还给她了。”韩怯怯地说。“以后不能抢孩子的积木了,好吗?”“我知道。”

我刚想走开,又觉得不对,于是蹲下身子,搂住韩的肩膀,问:“你能告诉老师为什么要拿别人的积木吗?你自己不是也有吗?”“我少了一个轮子。”韩不高兴地说道。我看了他的作品,果然是一辆漂亮的车,只是少了一个轮子。于是,我故作神秘地对他说:“老师教了你一个方法。如果你按照老师的方式,你一定会得到一个轮子!”韩饶有兴趣地把耳朵凑过来。听完我的“秘密”,他高兴地点点头,来到田青文面前说:“田青文,我的车少了一个轮子。你能把它借给我吗?我完了就还给你!”田青文看了看手里的车,欣然同意。

我借此机会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韩的礼貌和的乐于助人,并号召全班同学向他们学习。教室里立刻响起了一阵嗡嗡声。

这件事让我想到,老师在处理各种事情的时候仅仅是老师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利用一切机会教会孩子与人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8、 《听话不等于乖孩子》

在大多数大人眼里,那些言语温和,性格文静老实,做事乖巧的孩子,都是听话、懂事、顺眼、讨人喜欢的好孩子。众所周知,“好”字压抑了孩子活泼好动的天性的自由发展。

我们班有几个“好”孩子,遇事看不起他们的眼睛,对诺诺百依百顺,从不表达与老师不同的意见和想法。说实话,老师和家长都喜欢“好”的孩子,但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我更喜欢充分发展孩子的个性,让他自由发展,不被压抑。

现在很多孩子胆小卑微,习惯接受指令,缺乏冒险、坚强、进取、勇敢的品质。应该说和传统的“不能这样不能那样”的教育思想有很大关系。我们不能总是按照大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孩子。对孩子要宽容,允许他们调皮捣蛋,鼓励他们对事情提出自己的看法。因为在一些调皮的事情背后,往往闪耀着智慧之星。

有一次,班里有几个调皮的孩子在厕所里半天没出来。我进去看了看。有一些孩子在地上看着蚂蚁,但他们仍然听不到他们说:“看蚂蚁在排队爬行。”“让我看看它们有几条腿。”听了他们的评论,觉得很有意思。他们正处于不稳定阶段。他们善于探索,喜欢冒险。老师应该保护孩子天真好奇的个性,保护他们创造性思维的源泉。这是一个随机教育的好时机。于是我蹲下来跟孩子们说,可能要下雨了,蚂蚁在忙着搬家,孩子们的兴致很高。我借此机会让孩子们仔细观察蚂蚁,并画出它们。

孩子调皮不是坏事。关键是如何正确引导淘气的孩子。如果老师骂了他,他可能会扼杀孩子的好奇心。几年前,冰心老人曾送给老师和家长一句话:“淘气的男孩好,淘气的女孩聪明。”让我们的孩子个性自由。

49、 《我也要玩》

户外活动时,看到小朋友懒洋洋地晒太阳,我们就带着他们玩手脚并用的原始爬行游戏。为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我们采取了比赛的形式,孩子们踊跃参加,气氛活跃。

比赛进行到一半,苏娟着急了。因为她从来不叫自己的名字,所以她跑到我面前,手举得高高的。“我来玩,我来玩,让我来玩!”苏娟大声喊着,看着苏娟热切的眼神,试图喊出她的名字。突然,她想到了自己的身体状况,赛后的孩子都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这样的剧烈运动不适合她,她咽了回去,点了其他孩子的名字。每次游戏结束,苏娟都会来找我求我,但每次我都以“你不适合这个游戏”拒绝她。直到最后一轮比赛,苏娟依然手举得高高的。当她听到最后一轮比赛中没有她的名字时,苏娟的眼神瞬间黯淡下来。

赛后,看到苏娟伤心的样子,我感到很难过。想想整个比赛过程中苏娟有多活跃,无论是给朋友加油,还是举手参与比赛,我都没有让苏娟加入。看到她的眼神瞬间黯淡下来,我知道我伤害了她很多。苏娟想和我们一起做游戏,一起体验游戏和成功的快乐。但是,我伤害了她,没有给她这个机会。为了安抚苏娟的情绪,我又组织了一场比赛,但是苏娟无论怎么表扬和鼓励,精神上再也起不来了,兴致也没有以前那么高了。事后我反思,为了照顾有顾忌的孩子,我剥夺了他们的活动权利,挫伤了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甚至为了孩子的健康,给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心理伤害,甚至事后就像白墙被刮了一样。

50、 《我爱,所以我幸福》

我早就想用文字来表达我对学前教育的喜爱和对孩子的爱,但是当我静下心来,真的想写点什么的时候,那种深深的感动总是让我热泪盈眶,让我觉得无论语言多么优美,都无法表达我对孩子发自内心的母爱,或者说我对学前教育的快乐.

我最喜欢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叫我,因为这个称呼饱含着孩子们对老师的极大信任、期望和依恋。从小到大,我一直在做梦,幻想着什么。如果说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我认为幼儿园教师就是能照亮每一个角落的太阳。

每当我走进幼儿园,和孩子们一起沐浴秋日的阳光,我都感到无比的兴奋,孩子们好奇的目光无比有力地照耀着我;孩子们赞赏的眼神把我映得无比崇高,他们的牙牙学语让我陶醉,他们的真诚让我快乐,他们的天真让我破涕为笑,让我忘却烦恼,让我被真情包围.

“醉了就知道酒味浓,老师很难知道。”当我踏入这片土地时,我意识到开垦这片土地需要付出心血:“我们要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灌溉,用心血滋润”。曾经为了组织一次半天的活动而口干舌燥,为了一堂好课发愁睡不着觉,为了找艺术特色课的教材而在世界各地的书店度过假期.但是,我会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因为孩子总能给我一种说不出的感动:在我口渴的时候,他们总会拿着杯子悄悄挤到我面前;我系鞋带的时候总是轻轻拍打我酸酸的背.我该如何回报孩子给我的爱?答案只有一个:为他们付出更多,为他们继续努力!

多少次,和孩子玩游戏时笑得前仰后合,让我感受到了孩子的圣洁和天真;多少次,跳着熊舞招摇过市,让我回到了难忘的童年;多少次,带着孩子围着鱼缸看金鱼,那么专注,那么投入,让我走进了天真无邪的世界;有多少次和孩子在一起,忘记了烦恼,丢掉了烦恼,把工作体验成了快乐?而这无数次的“多少次”,丰富了我的教学生涯,也装点了我的人生。虽然我没有很大的成就,更谈不上惊天动地的成就,但我依然为自己拥有这份平凡而富有创造力的事业而骄傲。

我感谢上苍让我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更感谢那些给我如此大触动的孩子们。身边有一群天使般的孩子,感觉生活是绚烂多彩的。一个人的时候,我常常想:即使有一天“肉体完全衰老了”,汹涌的青春之火依然会让我对孩子充满爱;总是对“天空中闪烁的星星”产生奇怪的幻想;我钦佩一切闪光的事物和崇高的思想。

我很高兴,为了我所从事的这项神圣事业,也为了我所拥有的爱;我高兴,因为我一生都是孩子的朋友;我很幸福,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我们播种,所以我们永远年轻!

更多关于幼儿教育的随笔(幼儿园教育随笔200篇简短)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