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点和指指点点的意思(指指点点的意思有哪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指点和指指点点的意思(指指点点的意思有哪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指指点点的意思(多些指点)

“指点”和“指指点点”两个词语都包含“指”和“点”。“指点”表示指示,点拨,指给人点化,促进成长之意。“指指点点”出自《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合家人指指点点,笑的话的。” 指频繁挑出他人的缺点咄咄逼人,或背后评论人。虽然“指点”和“指指点点”两词非常相似,但多了一个“指点”,语境和意境却迥然不同。

“指点”主要目标是“指出问题,点明关键”,这是两个步骤,前者是帮助人“意识到真正的问题所在”。现实中,大多数初入职的青年都不清楚自己真正面对的问题是什么,所以应当指出真正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第二步,“点明关键”,“关键”就是“破局之法”,是解决问题的核心,处理好这个“关键”,青年面对的问题困惑自然迎刃而解。

工作中总是会遇到这样一类人,他们总认为自己是单位的“老把式”,以“过来人”自居,特别喜欢在青年面前展现“好为人师”的一面。以图一时的“快感”。对于这类人的“传授态度”,年轻人往往是埋怨多于感谢,厌恶多于喜爱。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在于“老把式”们只是在提意见,而没有给出建议,或者给出的建议是不切实际。缺少后续的“下半篇文章”。于是“指点”就变成了“指指点点”,前者是“得道高人”,后者难免沦为“长舌之嫌”。在青年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做的并非帮忙,而是添乱,对于这样的“老把式”,青年又怎么会喜欢呢?又怎能促进青年成长?

大多数“老把式”,他们的见识和阅历不足以指出真正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建议,这种情况下,“老把式”不如利用批判性思维来给别人提供帮助。对于批判性思维,很多人的理解就是从正反两面认识问题,对于一个正在执行的事情,人们往往会提出相反意见,当作“批判性思考”。实际上,批判性思维是一个逻辑性的思考过程,它是为了改善某一事物而发生,它的关键在于“判”而非“批”。其实,大多数“老把式”很容易做到“批”,却往往会忽略“判”。“判”是决断,是提供方案,它建立在“批”的基础之上。当提供了方案,就应该提供了支持,给予了鼓励,也就会得到青年的认同。

真正能够向青年传达善意的举措应该是多些“指点”,而非“指指点点”。《了不起的盖兹比》有一句话:“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要能够促进青年成长,“老把式”们就多些指点,多些合理化的建议。多“拍拍”青年的肩膀,给青年鼓励;多“扯扯”青年的袖子,让青年少犯错误;多“拉拉”青年的手,让青年前行更有劲。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指点和指指点点的意思(指指点点的意思有哪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