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孤必有邻出自于什么(德不必孤必有邻德不孤必有邻出自),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德不孤必有邻出自于什么(德不必孤必有邻德不孤必有邻出自)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德不孤必有邻出自什么(以德为邻出自)德不孤必有邻,好多人都听到过,但是,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它出自论语。德,德性,卜善良友爱,诚实和气有爱心的人。德不孤。的意思是说。如

德不孤必有邻,好多人都听到过,但是,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它出自论语。德,德性,卜善良友爱,诚实和气有爱心的人。德不孤。的意思是说。如果这个人有德,是不会孤单的,他一定有邻居陪伴。

现在大城市都是以前的小城市发展起来的。那小城市呢,是像以前的小城邦或者家族聚居地发展起来的。古代都是杂居,如果一个人德行好的话,许多人都会想亲近他,而同他住在一块,相隔不远。试想如果一个人德行不行,如果是一个恶人,没有人想跟他住在一块。以前土地在农村都是相对比较宽裕的,人烟稀少,一般是随便圈一块地就是宅基地,而有德行的人在一个地方居住了以后,好多人都会慕名而来,散居在他的周围,居住的人会越来越多。所以有德者,一定是有邻居的。

再有以前的蒙古族啊,那些北方的游牧民族一般都是搭帐篷居住。又要养牛养马,大群的羊,所以哪里水草茂盛就去哪里,都是跟随着水草丰盛的地方流动的,选址都会选在水草丰盛的地方。但他们也是一般会选择德行好的人追随。

所以有德行的人,一定有邻居在,在古代是个常识。也是人们在长期的居住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这是内心想对有德行人亲近。现在的农村也是,大部分都是一个姓氏的,一个家族都聚在一块。在宅基地选择的时候肯定是想选有德行的人做邻居,都喜欢跟他住在一块,都会有邻居相伴前后左右,如果这个人德行不好,肯定是没有人愿意跟他在一块居住。远亲不如近邻,邻居是比有些远房的亲戚接触还要频繁的,因为离的近,所以接触的次数会更多,所以远亲不如近邻。

现在的城市都是单元房,邻里之间有些老死不相往来,但是在城市也存在这种德不孤必有邻的。如果一个人的德行好,他的朋友如果买房的话,肯定想和他买在一块,住在一块。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在城市也一样是德不孤必有邻的,只是没有农村那么突出,现在随着宅基地的收紧,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不是随随便便搬来搬去的,但是在选择的过程中,人还是愿意跟有德行的,德行高的人,住在一块。有德行的人的周围,一般都是不会空出来的,而没有德行或者德行不好的人,往往人们不想跟他呆住在居住在一块,所以它的左右两边或者前后两边好多都空了出来,因为这个人德行有问题,没有人愿意跟他去住,没有人愿意跟他多来往,所以,他一定也是没有邻居的。一个有德者,有些甚至是里三层外三层都是围绕着他居住的,以有德者为中心,散聚在一处。

深层次的思考,为什么德不孤必有邻,从人性上的角度去看,由于与德行的人在一块,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人还是希望亲近有德者,从而提高自己的,他是有这种内在需求的。邻居只是人内心这种渴求的外在表现。人的趋利避害的这种基本的原则放在生活中,放在居住这一层面,一样是没有差别的,都厌恶人,没有道德操守的,不愿意与他们住在一块生活在一起,有更多的来往。

看简简短短的六个字,德不孤必有邻。它背后的这种道理是经验的总结。是生活实践的累积沉淀,简单的一句话就函盖了人的内心的这种深层次的渴求,以及由此所支配的对居住环境的人的要求,选择冇德者作为邻居。

在现实生活中你有邻居吗?如果你没有,得好好反思一下。或者你有没有和邻居来来往往,是不是老死不相往来?在一个城市中有没有自己的朋友,你们是不是在一块,他是不是你的邻居?

努力做一个有德的人吧,好多人会与你相伴,成为你的邻居,他们会以这样的方式去亲近你,陪伴你走过人生的每一段美好时光。

更多德不孤必有邻出自于什么(德不必孤必有邻德不孤必有邻出自)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