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贷到哪里报案(套路贷是什么情况),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套路贷到哪里报案(套路贷是什么情况)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套路贷是什么意思 套路贷去哪个部门报案成都刑事律师:什么是套路贷?本文由胡云律师团队编辑整理(胡云:四川胡云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主任律师,执业二十年,长期专注于重特大刑事案件的辩护及代理。擅长职务犯罪、经济犯罪、网络新型犯罪、毒品犯罪等重大疑

成都刑事律师:什么是套路贷?

本文由胡云律师团队编辑整理(胡云:四川胡云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主任律师,执业二十年,长期专注于重特大刑事案件的辩护及代理。擅长职务犯罪、经济犯罪、网络新型犯罪、毒品犯罪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辩护及代理)

近期,笔者接到大量关于套路贷的咨询电话,其中有深陷套路贷陷阱的被害人咨询怎么清结债务以及无力偿还高额债务怎样报案的咨询电话,也有涉嫌套路贷相关犯罪的嫌疑人的家属准备委托刑事辩护律师的咨询电话,其中绝大多数都会提到“套路贷是不是犯罪?”、“套路贷要判几年?”这类的问题,今天笔者专门撰文对什么是套路贷?套路贷有哪些特征?套路贷可能会涉及哪些罪名作简单解析:

一、套路贷不是一个罪名,它只是对相关犯罪行为的一种概括性称谓。2019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中,对于套路贷进行了相关定义:““套路贷”仅仅是在办案实践中对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类型化违法犯罪的概括性称谓。对于具体罪名的认定,以及数额的计算,还是要根据行为人的行为具体化对应的罪名来认定。”。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

1、套路贷不是一个罪名,是在办案实践中对类型化犯罪的一个概括性称谓;

2、套路贷的本质特征是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非法占有他人财物;

3、套路贷所涉的罪名可能是一个也可能是数个。

二、“套路贷”案件主要实施手法简单归纳为三个步骤:首先以各种名目诱骗被害人签订相关的借款合同,该借款合同载明的金额比实际借款金额虚高一倍甚至数倍,或者在合同内以及其他文件上约定名目繁多的手续费、中介费、其他服务费、违约金等;其次,再以各种方法制造借口,以被害人违约为由,迫使被害人按照虚高的借款数额还款;最后,在被害人无力偿还借款的情况,迫使其同意对旧的借款进行平账,再用新的借款重复前面的步骤。在办案实践中,各种套路贷的具体表现形式有很多种,包括直接的借款合同、小宗的消费借款合同、大宗商品的抵押借款合同等,但其本质手法依然是诱骗被害人签订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借款合同、制造违约垒高债务、使用暴力或软暴力催收等。

三、那么,套路贷一般会涉及哪些罪名呢?在刑事实务中,一般套路贷涉及的最常见的、高发罪名是: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虚假诉讼、诈骗罪;严重的则可能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

更多套路贷到哪里报案(套路贷是什么情况)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