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锁龙井的真相(北京锁龙井里到底有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北京锁龙井的真相(北京锁龙井里到底有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北京北新桥锁龙井的传说 中国各地锁龙井真实事件

中国各地都有很多关于锁龙井的传说,其中最出名的还要数北京北新桥,据说这里是海眼之所在,井里锁着一条老龙,它会让北京发大水,当年被姚少师降服,锁在这锁龙井中。除此以外,河南禹州、吉林、南京都有锁龙井。

一、北京北新桥锁龙井

北新桥传说桥下边有个海眼,桥旁有一座庙,庙里呢有一口井,锁龙井里面锁着一条兴元龙,北新桥就是为了镇住海眼的。这条龙是苦海幽洲的老龙,占了北京不知多少年了,燕王修了北京城后它就呆不住了,一生气就想出了个坏主意。让北京发大水,赶走了燕王他们就可以继续占着北京了,于是在北新桥这个海眼发起水。

姚少师得了令就立刻捉龙,姚少师抽出自己的腰带往空中一抛,化作一条长长的锁链,这条锁链直奔老龙,一下锁住了它的脖子。姚少师牵着老龙回到了地面,一下子把它锁在旁边的一口锁龙井里。将自己的宝剑插进井里,变成一根直立在锁龙井里的铁柱子,铁链就锁在了这上面。之后姚少师又在井旁修了一座桥,盖在了海眼上。

因为下面也没有水所以桥也没修桥翅,是座无翅桥。老龙自然不甘心被锁在这里一辈子,就问姚少师多久它能出去。姚少师想了想说:”等桥旧了,你就可以出去了!“老龙觉得桥旧了还不容易,没几年就可以了,就答应了。没想到姚少师给桥起名叫北新桥,总也旧不了。那老龙也再也不能从锁龙井出去了,也不会发水了。 上一页 0 /2 下一页

全国各地都有“锁龙井”,究竟锁了什么东西?

这个问题,想必很多人在心底想过。

龙,是古代帝王的象征,是志怪小说、传说神话的宠儿,也常常被认为是汉族人的图腾……因为这些,从古至今,人们对龙的猜测便从未停止,全国各地一些奇异玄妙的井,还被称为“锁龙井”。

只是在科学的熏陶下,我们也都知道龙是中国人心中的想象之物,“锁龙井”锁龙,并无科学依据。那么,这玄妙的“锁龙井”里,究竟锁了什么呢?

“锁龙井”传说

提到“锁龙井”,不得不说的,一定是有关于它的神话传说。

北京地铁五号线的北新桥站,便存在一个很典型的“锁龙井”传说。

据传说,在北京城建立之初,有龙兴风作浪,危害民众,让北京城民民不聊生,惶惶度日。

这样的情况,让建立北京城的姚广孝和刘伯温心中十分焦急。他们建立了北京城,却不能给民众以平安和乐的生活,这是他们的过错。

而为了让百姓安稳,他们用了一些方法,找到龙公,同它商量,他们要建立北京城,希望它不要出来。他们自然知道龙公肯定不会心甘情愿地呆在水底一辈子,便忽悠它说,等到这海眼上的桥从新桥变成了旧桥,它便可以出来。

这龙公也是一只单纯的兽,还未经历过人世间的套路,它相信了他们的话,跳入水中。

只是姚广孝和刘伯温在它跳入水中之后,便立刻召集北京城百姓,对他们说:“从此以后,这桥便叫做北新桥。”是了,名字为“新桥”,便永远不会变成“旧桥”了。

而这个方法也真的奏效了,龙公再没有出来,北京城百姓也再不受龙公的侵扰。

除开北京北新桥,同样神秘玄妙的还有云南锁龙井、吉林锁龙井的传说,而锁龙井在中国的分布也广阔而众多。有关它的传说,也在吸引着对此好奇的人们不断地进行探索。

奇异之处

如果仅仅是传说中锁龙井中有龙的话,那么锁龙井还不至于让人们津津乐道,乐此不疲。

存在于全国各地的锁龙井,有太多玄妙的事件发生,现在,就让我们来探知一二。

首先要说的,定是全国锁龙井共同的奇异特征。它是一口井,却不同于一般的井,它总是古老陈旧,深不可测;井中一条长长的铁链,更是“不识庐山真面目”——没有人将这铁链从井中拉出来过;而且,井中时常会发出一种奇怪的味道,一说为甜腥味,一说为陈香味;更有甚者,井中时还会发出一些像是牛鸣的奇怪的声音,声音沉闷,与激荡的水声一起,给人无尽阴森恐怖之感。

而这些特征都是有人亲身经历过的。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有工人在新北桥的锁龙井拉动井中铁链,随着铁链的上移,井中水剧烈翻腾,而除开水声,还有一种似妖怪般的吼叫声在逐渐变大,逼近井口。这样的折磨,带给工人们无限的害怕,出于对生命的珍惜,他们将铁链放回井中,慌乱地离开此地。

这样的例子,还有几个,据说,在上个世纪,有日本兵路遇锁龙井,不信传说,想要一探究竟,同样诡异的事件发生,日本兵害怕地放弃。

而至今,不少“锁龙井”已经在历史的轨迹中化为尘土,踪迹四散,无处可寻,也没有人真正地将“锁龙井”中的铁链拉出来过。

猜测

信奉科学的国度,自然也会有人用科学的办法来猜想有关“锁龙井”的真相。

到目前一个较有可能的猜想便是,“锁龙井”下的,其实是一处暗河。因了井深,因了暗河内水压大,流动急促,一个不小心,或许暗河里边的水便会从井中喷涌出来,造成洪水。

而古代智慧的劳动人民,在机缘巧合之下,发现将长长的铁链放入井中,便可以很好地防止水患,改善水底水压,而让“锁龙井”“乖巧听话”。

但勤劳智慧的古代人民却不懂水压这些东西呀,他们只会认为铁链下去便是将恶龙镇压了,所以这井水才能平静安稳。

而后代同样不了解真相的人们,怀揣着对“锁龙井”传说的怀疑,用实际行动验证,却得到了个铁链上移,水压不稳造成的各类怪现象的结局,只让他们更加相信了这玄幻的传说。

但这也只是一个比较科学的猜想,关于“锁龙井”,还有太多太多流传着的异事。这些异事都还无法用这个说法来全然证明,到目前,也还缺少对此方面的研究。

所以“锁龙井”里锁了什么?它还没有一个确定说法,用科学的方式来散发思维,有很多可能。

北京的新北桥附近有一个锁龙井,井里真的锁了一条龙吗?

相传它是一个镇压龙的井,这个井是能通到大海的,并且在海里面住着蛟龙,然而蛟龙它便是引起水灾的导火索。在我国的北京北新桥是有一个锁龙井的,相传是里面有一条恶龙的,但这只是一个传说,它的真实性是没有多高的。但是锁龙井却是一个真实的事件的,当时附近的居民说这口井里的铁链是不可以拉的,不然水会淹没北京。那时候有人去拉了,结果在拉的时候里面的水真的往外一直涌,因此就没有在探索了。

北京市北新桥锁龙井一直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地方,北新桥这个地方有一口水井,这口水井年代久远并且井中往外伸出了几条长长的铁链,传说在这口井里面锁着一条老龙,这条龙脾气还有点不好,动之会有水患之灾。北新桥的锁龙井,地铁五号线会经过这里,这个地方在网上也被网友们众说纷纭,列为了北京比较重大的悬疑事件当中。

根据北京的老人说,北新桥十字路口的东北角有个茶馆,海眼所在的古井就在这个茶馆里。解放之后,为了破除迷信,有人尝试拉起井口的大铁链,却无人能拉起。最后只能不了了之。后来,茶馆拆掉了,盖起了百货商场,古井从此被埋在了底下,北新桥古井的传说也就无从考证了。

有人解释这口井会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连着地下河。用锁链是避免出现水患,古人的做法还是很科学的。以前的人把弄不懂的事都归为玄学。就有了很多传说。但是不知道这些说法能不能说服这些自称见过异景的老百姓。

北京传说中的“锁龙井”,下面锁的是什么?是真的还是假的?

第一次听说“锁龙井”,是在学生时代,当时我还在济南,还去看过与锁龙井类似的也很邪乎的舜井。其实,不止北京有锁龙井,各地都有锁龙井。

“锁龙井”出现的原因

锁龙井之前引起过不少人的关注,大致传说的版本都是和刘伯温有关,把老龙锁在了这井里。毕竟没有亲眼去见过,越往上提链子声音就越响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就中国老百姓几千年来的迷信思想,这口井应该是没人敢动的。不过也说不好哪天政府贴个符就给填了,这都是模棱两可的事情。

倒是这种井的出现我们可以猜一下可能的原因,一般来说打井都是要用来取水的,那最后没有取水反而封了起来,应该是有在外的原因。

首先可能的就是打井的过程发生了塌方,古代人工凿井塌方必然要出现人员事故,为了掩盖真像或者怕吃官司,编造一个神怪故事,掩盖事实真相,这不是不可能。

传说就是传说,锁龙井的井底是不是真的有龙?

也没有具体的解释。有专家研究得出,锁龙井其实就是古人发现的天然竖井,下端连接地下河,地下河水压比较大,如果不采取一些措施,地下水很可能就喷出来,造成水灾。

如果用铁炼放在下面,就可以很好的控制水压,有人拉动铁链时,水压就会发生变化,伴随着地下水向上涌动,地下河水流量不断的变化,地下水撞击角度的变化,自然而然会形成一些奇怪的声音。也许这是最好的答案吧。

事实上,世界上本来就没有龙王

只不过民间传说中把龙王赋予了神秘色彩,这才导致龙王成为风调雨顺的象征。很久之前,北京城内出现了一条爱生气的老龙王,这只龙王会讨厌人类占据它的地盘,朱棣就曾经惹怒了老龙王。然而老龙王生气之后会造成农作物颗粒无收,所以姚广孝就把老龙王锁在了深井中。

然而,每一个人犯了错误都要进行处罚,老龙王也不例外。只要它在处罚期间表现良好,老龙王就有机会获得自由。自从姚广孝把老龙王锁在深井中,老龙王日思夜想渴望自由,当它询问姚广孝自己何时才能重获自由时,姚广孝微微一笑对老龙王说道;“等这座桥变旧了,那便是你重获自由之日。”老龙王做梦也没有想到姚广孝将其取名为北新桥。

北京锁龙井真实事件 修地铁触动海眼连下暴雨(地下暗河)

在中国古代历史神话传说中,有着许多神秘的传说都与实际事物联系在一起,其中就包括了锁龙井,它反映人们数千年的治水理想,是中华文化里一个重要现象。关于类似的神话传说也有很多,例如禹州的禹王锁蛟井、济南市舜井等。今天要和大家说的是位于北京市的锁龙井真实事件。

北京锁龙井真实事件:

关于锁龙井事件有许多的传说,但最著名的说法就是北京的北新桥的传说。北新桥原来叫“北心桥”,明朝初定的时候,刘伯温和姚广孝奉命重建北京城,龙王作乱,于是二人便将老龙王锁在了北新桥的一口海眼里,龙王问姚广孝它何时才能出来,姚说:等桥变旧了就可以出来了。转身就给北心桥换了名字叫“北新桥”,不改名字,桥就永远不会旧。

虽然这些传说得不到真正的证实,但是锁龙井确实有这无法解释的现象,在日本侵华期间,怀疑锁龙井里藏着宝贝,强迫老百姓把锁龙的铁链拉出来,几十个壮丁拉了2天没到头,这时井里传来了怪声,吓得没人不敢再往上拉了,于是把拉上来的链子又倒了回去。

而离我们最近的一次传说就是,北京在北新桥修地铁的时候,无意中触动到了海眼,结果北新桥一带莫名地下了三天暴雨。地铁只能绕过北新桥修地铁了。之后有专家也派人下去查看过,也没有发现水里有什么东西。

而据专家分析锁龙井是用来控制北京城的地下暗河的。古代,水亦称为龙,锁龙井可称为控水井。现代一些处理暗河的方法是用高标号水泥堵填。古人虽然没有水泥,但是古人用铁链添堵更实用,还有可逆可控性。如果是量大高压的泉眼,就必须用大量的填压物,铁链当然是最好的选择,而且可控,要是把塞子拔了,那个井的地方被淹也很大可能。

锁龙井里真的有龙吗?历史上有什么说法呢?

龙一直存活在中国的古代神话故事之中,并且跟中华民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古代的皇帝称自己是真龙天子,现在的我们也常称自己是龙的传人,并且自古以来都有不少人相信有龙的存在。那么北京锁龙井里面,真的有龙吗?历史上又有何种说法?

关于锁龙井的地点位于北京东直门大街跟雍和宫街道的交叉处,也就是新北桥头附近,据说这一口锁龙井年代久远,在里面镇压着一条600余岁的青龙。

这个说法源于一则历史故事,当初在明朝时期,北京上空突然降下一条青龙,到处作乱扰乱京都,皇帝见状急忙召集天下术士高人前来降伏,然而这批能人皆无妙法对付得了青龙,最终习得奇门遁甲的刘伯温亲自出手,才将青龙收服。后来,刘伯温就命人用几条巨型铁链将青龙捆绑,关进了一口深井之内,而此井就被命名为“锁龙井”。由于担心青龙再次逃出来作乱,刘伯温就许下承诺称:“只要井上之桥变旧,街灯朝下不朝上之际,就是你重归自由之时”,此话虽说得诚恳,但是百姓都知道锁龙井之上根本就没有桥,叫北新桥的建设其实是一座岳王庙。

所以锁龙井有龙的传说,就是从明朝开始流传下来的,当然处在旧封建社会的人们大部分都相信锁龙井下面真的有龙。直到二战期间,日本人侵占北京,开始各街各户的搜抢财物,抱走妇女,一天有一支日本士兵来到了锁龙井附近,发现锁龙井上面缠着几条大铁链,于是就以为井下藏着什么奇珍异宝,为此就发狂的扑了过去使劲拖拉铁链,想把铁链的另一端拉上来看看锁着什么宝贝。不料,这些日本人把铁索越拉越长,拉上来了几百米都没个尽头。

不一会儿,只见锁龙井内出现了怪异现象,井中水浪不停翻腾,本来清澈的泉水连续涌出一股股漆黑的浓水,还带有一股腥臭味冲将上来,日本人见状吓得慌忙停止了拉扯动作,此时天空瞬间乌云密布,风起云涌,不知从哪个方向传来一阵阵动物低怒声,听得令人身体发麻,遇到这种阵势的日本人早吓得半死,本身他们不相信有龙的存在,但还是被这种怪异现象吓退了,慌慌张张的把铁链丢回原处之后,就一溜烟跑掉了。此事被传出去之后,从此就再没有人敢去探索锁龙井下的秘密。

时间一晃来到二十一世纪,已经是手机网络遍地的时代,人们思想大幅提升,更是不相信有真龙的存在,于是就专家开始大胆地去探究锁龙井里的真正秘密。而专家们先从锁龙井喷黑水发出低吼的怪现象查起,经过各种仪器跟科学数据的分析,最终找出了锁龙井的真相,并且难以置信。

原来镇压在该井下方的并不是神话中的青龙,而是一条地下暗河,其暗流汹涌涨退不定,而水位容易受到地形跟水压等因素影响而突然间升涨,可能古人们在以前挖水井的时候,无意间挖开了暗流的缺口,因此导致地下暗流通过水井喷涌上来,并且把井底的淤泥冲得翻滚变成黑水,在这种冲击过程所发出的声音就犹如动物般的低吼声,且从井口传了出来。

后来,古人们就以自身智慧跟经验找到了压制地下暗流的方法,就是把几条长铁链安置在井底下而这些铁链受到地下河的流向的影响会在暗流交集处打成一个结,最后混凝成一个大铁球,因此就有效控制了井水的上涨,连专家也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更多北京锁龙井的真相(北京锁龙井里到底有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