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桕苗什么时移植好(乌桕苗冬季可以栽植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乌桕苗什么时移植好(乌桕苗冬季可以栽植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今天给各位分享乌桕苗什么时候移栽合适的知识,其中也会对乌桕小苗什么时候移栽合适进行解释,如果能碰巧解决你现在面临的问题,别忘了关注本站,现在开始吧!

乌桕种子什么时候播种比较好

乌桕种子更佳的播种时间是是每年的2~5月份,这段时间播种的乌桕种子发芽率更高,长得更好

1、催芽

乌桕种子的表面被一层蜡质包裹,在播种前可以放在温水中浸泡一段时间,然后再用清水冲干净,这样可以有效地去除蜡质保证种子的出芽率。播种时,要先把土壤浇透,然后把种子均匀的铺在土壤上,上面盖上一层薄薄的土壤,还要注意保持一定的潮湿度和温度,这样更有利于种子的发芽。

2、养护管理

当乌桕幼苗长到5~8cm时,可以把一些幼苗拔掉,增加幼苗的间距。当幼苗生长到20cm时,再将生长不旺盛的幼苗拔除一次,增加间距,保证幼苗能旺盛的生长。在四五月份可以进行幼苗的移植。后期进行幼苗养护时要注意,幼苗在生长期内不能缺水,否则会影响幼苗的正常生长。但是也不能让土壤处于积水的状态,否则会出现幼苗烂根的现象。

乌桕树一年能长几公分?

12公分。

乌桕树的生长速度是快的,而且该树木的适应能力也非常好,种植的起来也很容易。是高大的乔木,树形不但十分粗壮,而且还很高大,属于观赏价值极高的树种,也是比较受欢迎的绿化树种。乌桕树的叶片具有很好的吸附力,能够很好的吸收空气里面的有害物质。

扩展资料:

注意事项:

乌桕母树选择:为确保所采种子的质量,应选择树龄在20年以上,所在立地条件良好、生长旺盛、树干通直、无病虫害、结实量大、采光较好的优良母株作为采种母树。?

采种时间:采种时间通常在11月中旬,当70~80%果实完全裂开,露出种子时为更佳采种期。过早采收,果实未裂。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乌桕树

乌桕更佳种植时段

一般用播种法,优良品种用嫁接法。

也可用埋根法繁殖。

乌桕移栽宜在萌芽前春暖时进行,如果苗木较大,更好带土球移栽。

栽后2、3年内要注意抚育管理工作。

虫害主要有樗蚕、刺蛾、大蓑蛾等幼虫吃树叶和嫩枝,要注意及时防治。

培育一棵优秀的乌桕树,需要6~10年的时间,越是精品的苗木,越需要长期的培育,而精品也会有很高的回报。

乌桕的栽培技术

母树选择:为确保所采种子的质量,应选择树龄在20年以上,所在立地条件良好、生长旺盛、树干通直、无病虫害、结实量大、采光较好的优良母株作为采种母树。

采种时间:采种时间通常在11月中旬,当70~80%果实完全裂开,露出种子时为更佳采种期。过早采收,果实未裂,

种子发育尚未完全成熟;过迟采收,会因鸟类食用而采不到种子,所以时机一旦成熟,选择晴天立即采种。

采种 *** :一是种子自然脱落,组织人员地面拾;二是待充分成熟后用雨布等材料铺在树冠下的地面上,用高枝剪采摘或用竹竿人为敲打树枝,种子落地后集中收取。

种子处理与储藏:种子采收后,进行筛选,去除杂质及劣质种子,将好种子摊于干燥的室内阴干。 一般用播种法,优良品种用嫁接法。也可用埋根法繁殖。乌桕移栽宜在萌芽前春暖时进行,如果苗木较大,更好带土球移栽。栽后2、3年内要注意抚育管理工作。虫害主要有樗蚕、刺蛾、大蓑蛾等幼虫吃树叶和嫩枝,要注意及时防治。培育一棵优秀的乌桕树,需要6~10年的时间,越是精品的苗木,越需要长期的培育,而精品也会有很高的回报。

乌桕树苗在苗圃培育3至4年,一米高处直径达6厘米左右可出圃用于园林绿化,规格不可太小,否则难以产生较好的景观效果。乌桕的移栽宜在春季(4至5月)进行,萌芽前和萌芽后都可栽植,但在实践中萌芽时移栽的成活率相对于萌芽前、后移栽要低。

移栽时须带土球,土球直径35至50厘米。因城市中土壤条件较差,栽植时要坚持大塘浅栽,挖1米×1米×1米的大塘,清除塘内建筑碴土等杂物,在塘底部施入腐熟的有机肥,回填入好土,再放入苗木,栽植深度掌握在表层覆土距苗木根际处5至10厘米。栽后上好支撑架,再浇一次透水,三天后再浇一次水,以后视天气情况和土壤墒情确定浇水次数一般10天左右浇一次水。乌桕喜水喜肥,生长期如遇干旱,就要及时浇水,否则生长不良。 间苗:待苗高达5~8cm时,开始之一次间苗,按10~15cm间距留苗,去劣留优。当苗高达20cm左右时,结合除草进行第二次间苗,使苗的株行距约为20cm x30cm,每亩保留大苗壮苗7000株。适度密植有利于干形培养和高生长。

追肥及锄草:第二次间苗结束后,即可对苗木追肥,4~7月间利用雨前或雨中追施4次尿素,分别为5kg/667平方米、7.5kg/667平方米、10kg/667平方米、15kg/667平方米。适时锄草,本着除草要“除小、除了”的原则,保持苗床无草、土疏松、沟沥水。

修剪及病虫害防治:修剪主要是抹芽和摘除新梢。自主干开始出现分枝时起,就采取抹去开始抽梢的腋芽或摘除已抽出的侧枝新梢,一个生长周期需修剪2~3次,目的是抑制侧枝产生和生长,促进主干新梢的顶端生长优势,促进高生长。乌桕是乡土树种,病虫害较少,主要是早期的地老虎和后期的刺蛾类会造成一定危害,采用清早人工捕捉消灭地老虎;发生刺蛾类为害时,可用800倍40%的乐果乳剂或800倍80%敌敌畏乳油进行叶面喷洒,效果显著。

药用来源:乌桕根皮、树皮、叶入药。根皮及树皮四季可采,切片晒干;叶多鲜用。

功能主治:杀虫,解毒,利尿,通便。用于血吸虫病,肝硬化腹水,大小便不利,毒蛇咬伤;外用治疔疮,鸡眼,乳腺炎,跌打损伤,湿疹,皮炎。

性味归经:苦,微温。入肺、脾、肾、大肠经。

注意事项:有小毒。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木材、乳汁、叶及果实均有毒。中毒报道较多,食人中毒,出现腹痛、腹泻、腹鸣、头昏、四肢及口唇麻木、耳鸣、心慌、面色苍白、四肢厥冷等症状。接触乳汁可引起 *** 、糜烂。叶可作农药及杀虫用。

乌桕副作用为呕吐较剧,溃疡病患者忌服乌桕。

用法用量:根皮1~3钱;叶3~5钱;外用适量,鲜叶捣烂敷患处,或煎水洗。

渔业

将1公斤乌桕叶干粉(或鲜叶4公斤)用20公斤2%生石灰水浸泡,并煮沸10分钟,pH应在12以上,全池遍洒,使池水成6.25ppm浓度(乌桕叶的量),可防治烂鳃病、白头白嘴病。

每50公斤或1万尾鱼种,用乌桕叶干粉半斤,混合在饵料中或制成药饵投喂,连喂 3~6天,防治烂鳃病。 乌桕是我国南方重要的工业油料树种。种子外被之蜡质称为“桕蜡”,可提制“皮油”,供制高级香皂、蜡纸、蜡烛等;种仁榨取的油称“桕油”或“青油”,供油漆、油墨等用。此外木材白色,坚硬,不翘不裂,纹理细致,可作车辆、家具和雕刻等用材。叶为黑色染料,可染衣物。根皮治毒蛇咬伤。白色之蜡质层(假种皮)溶解后可制肥皂、蜡烛;种子油适于涂料,可涂油纸、油伞等。

皮油:用途很广,是制造高级香皂、雪花膏、蜡纸、蜡烛、甘油、润滑油和棕榈酸的重要工业原料,又可以提取硬脂酸。

梓油:用途也很广,适用于调制油漆涂料,涂饰机器,制造油墨,中医熬制膏药,作生发油、擦亮金属、作机轮防锈剂。

桕仁饼:可做肥料,也可用来做洗衣服用的土碱。但是,桕籽饼不能做肥料,只能做燃料。

乌桕叶子:合有单宁,可以做黑色染料。在晚稻成熟的时候,叶子就变得鲜红,非常美丽;因此,有的地方就把乌桕当作观赏树,栽培在房舍旁、村落边;有的作为行道树,栽在公路两旁或者公园里。

乌桕树干:材质坚韧,不翘不裂,可做车辆家具,或做雕刻原料。乌桕树根,还可做治疗晚期血吸虫病药物原料。

乌桕所产的皮油和梓油,都是工业所需所紧俏物质。而乌桕在全国,只有贵州、浙江、湖北、四川、江西和安徽等省分布较多。贵州又以铜仁地区属第二,仅次于遵义地区。铜仁地区历年的平均产量:五十年代均一千零五十一万斤,六十年代均七百二十万斤,七十年代均五百一十七万斤;l 98 1年到1 985年的四年中,年均产量六百零二万斤。铜仁地区乌桕籽的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左右。 乌桕树冠整齐,叶形秀丽,秋叶经霜时如火如荼,十分美观,有“乌桕赤于枫,园林二月中”之赞名。若与亭廊、花墙、山石等相配,也甚协调。冬日白色地乌桕子挂满枝头,经久不凋,也颇美观,古人就有“偶看桕树梢头白,疑是江海小着花”的诗句。可孤植、丛植于草坪和湖畔、池边,在园林绿化中可栽作护堤树、庭荫树及行道树。在城市园林中,乌桕可作行道树,可栽植于道路景观带,也可栽植于广场、公园、庭院中,或成片栽植于景区、森林公园中,能产生良好的造景效果。

乌桕宜丘陵山区发展,并且可以在山地造林,平原和丘陵造林,甚至可以在土地比较干旱的石山地区种植。如:铜锤桕:主要优点是树体小,宜适当密植,单株结实性能好,群体产量高。适应性强,较耐旱耐脊,鸡爪桕:优点是适应性强树体较高大,发枝能力强,枝条密度大,幼枝光滑,结果枝比率高。

乌桕移植需注意哪些事项?

乌桕壮龄树的移植在秋季落叶后及春季萌芽前带土球进行。移植地不宜选择干燥、瘠薄之地。由于主根发达,土球挖掘时应注意保护好根系和土球的完整。

挖大穴,穴内上足底肥,定植高度以植株土球与定植地面平齐为宜。为培养好的树形,植前可对树冠进行一定强度的修剪,植后浇足定根水,支好防风架。乌桕虽适应性较强,但结合生产,应切实加强对树体的水肥管理,生长期注意施肥,并注意磷、钾肥的施用量,长期干旱应注意浇水;秋后注意对树体的修剪和施肥。虫害主要有樗蚕、刺蛾、大蓑蛾等,应注意及时防治。

关于乌桕苗什么时候移栽合适和乌桕小苗什么时候移栽合适的介绍到此就结束了,不知道你从中找到你需要的信息了吗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这方面的信息,记得收藏关注本站。

更多乌桕苗什么时移植好(乌桕苗冬季可以栽植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