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粘锅的作用(不粘锅是什么原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不粘锅的作用(不粘锅是什么原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老婆,赶紧把家里的不粘锅给丢掉。”

王先生下班回来,身体还没全部踏进家里,就对厨房里正在忙活的妻子喊道。

王太太听到了声音,迷茫的从里面出来,问道:“怎么了?一惊一乍的,刚买的不粘锅为什么要扔掉。”

“不粘锅致癌,我都看到新闻了,美国已经禁止不粘锅上市了。”王先生激动地说。

王太太看到王先生递过来的新闻,心头也是一惊,致癌的东西不能乱用,但是通篇文章看下来,除了理论知识外,也没有一个具体的例子表示不粘锅可以致癌。

王太太心里打鼓,新买的不粘锅可是花了三百多块钱买的,才用了一次,扔掉也太浪费了,想着用坏了再扔,可是王先生却认为不妥,两人为此争执不下,那么不粘锅究竟致癌吗?今天就给大家来揭开真相!

一、不粘锅究竟为何能不粘锅?

想要了解不粘锅致不致癌,首先要知道不粘锅为何能不粘锅。

我们先来了解下,不粘锅锅底采用了一种不粘涂层,最为多见的特氟龙涂层,这种物质主要是聚四氟乙烯材料,属于化学惰性材料,有着很好的润滑性,摩擦系数小,所以很难粘附物质,也就不容易粘锅了。

而近年来,时不时地就有新闻说,不粘锅会致癌。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二、不粘锅致癌?还得从一个日本人说起

29岁的森田(化名),比较喜欢在家做饭,那天他照常给自己煮意大利面,但可能是太过疲惫,他等水开的过程中睡着了,这一睡直接睡了5个小时,起来时发现房间烟雾弥漫,险些发生火灾。

森田赶忙去关火,顺便用水冲了锅,而流动的水一碰到锅,就冒出一股爆炸性的蒸汽,森田被迫吸进去了。几个小时候后,他开始出现疲劳、发烧、咽痛、非生产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他赶紧打电话给紧急医疗服务,经胸部CT显示双肺弥漫性间质浸润,高度怀疑是因为大量吸入了聚四氟乙烯热降解产物引起,也就是他肺部病变的原因是由于不粘锅。由于救治及时,住院2天后病情就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此后,开始陆续有不粘锅致癌的传闻出现。2020年,美国一部电影《黑水》更是把不粘锅致癌的话题推上了历史新高,美国禁止了所有不粘锅上市,这引起了全世界民众的讨论。部分人开始信奉不粘锅致癌的话题,对不粘锅犹如猛兽。

三、不粘锅真的致癌吗?

上文我们说了,不粘锅基本都是用的特氟龙涂层,由美国杜邦公司研发生产,这种涂层上的一种加工助剂全氟辛酸,被证实是一种有毒有害的致癌物质,可能诱发癌变,与人的肾癌、睾丸癌等有一定关系。而在杜邦生产线上的工人很多人也被查出癌症,甚至因此而死,所以为了降低癌症的发病率,欧洲和美国均已完全禁止使用全氟辛酸多年,包括不粘锅在内的特氟龙产品。

换句话说,致癌的不是不粘锅,而是全氟辛酸这种物质。

不沾锅中厂家不同,其所用的加工助剂不同,导致的结果也会不同,也就是说不粘锅致不致癌,其中采用的加工助剂非常重要。

四、不添加全氟辛酸的不粘锅,还能不能用?

很多人会问,使用全氟辛酸的不粘锅会致癌,那么不适用的还能用吗?

如果在一定温度下是可以用的。

不粘锅的主要材料——特氟龙涂层在常温至260℃的温度内,分子不会发生变化,一旦超过这个温度,涂层逐渐向不稳定状态转变,开始释放出聚四氟乙烯气体,如超过350℃,就会发生分解,这个时候可能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威胁。

直白点说,使用不粘锅的时,温度控制在260℃的温度内没有什么问题。

不过,就我国比较常用的烹饪方式,即使是温度较高的爆炒或油炸,温度也一般在200℃-250℃左右,达不到聚四氟乙烯释放的温度。

所以只要注意控制烹调温度,不粘锅目前可以安全使用,大家不需要过度担心!

五、不敢使用不粘锅的人,也可以用铁锅

如果听了以上的科普,部分人还是担心不粘锅致癌的问题,那么你也可以选择传统的铁锅。铁锅如果处理得好,也可以不粘锅。 具体处理方法如下:

第一步:洗掉表面油脂

新买的锅表层会有一层薄薄的机械油,所以刚买回来时,要注意清洗,倒点洗洁精清洗就行啦。

第二步:锅烧蓝,放猪肉

然后将锅放到煤气灶上,开火,烘干水分,再放块猪肉,用猪肉的油脂给锅刷一遍,给锅做个“保养”,让它能有更长的“寿命”。

第三步:洗净即可

最后,便是用洗洁精清洗,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就行啦!

不粘锅,只要大家在使用时注意控制好温度,是可以安全使用的,大家别担心!如果发现锅的涂层破损,此时可能存在一些健康隐患,最好及时更换!

更多不粘锅的作用(不粘锅是什么原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