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的侧线长在鱼身体的哪里(鱼都有侧线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鱼的侧线长在鱼身体的哪里(鱼都有侧线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如果你观察鱼,你会发现几乎所有的鱼两边都有一条线状的图案,从头到尾。这是鱼的侧线。大多数鱼有1对侧线,但少数有2、3对,少数甚至有5对。比如六线鱼有5对侧线。侧线是鱼类适应水中生活的重要感觉器官。大多数鱼在没有侧线的水中很难生存。

茫茫大海,波涛汹涌之下,暗礁浅滩无数,给船只航行带来极大的麻烦。但是,鱼从来不像船那样触礁,就是靠侧线。当海洋的波浪拍打着礁石和浅滩,引起水流和振动频率的变化时,鱼的侧线就能及时察觉到这些变化,准确地改变自己的游动方向,安全地绕过礁石和浅滩。

鱼的侧线也能感受到内耳感受不到的低频振动,这对寻找食物也有重要作用。鱼生活在水中,靠浮游生物、小鱼小虾为食。小鱼小虾在水中微微游动,或者风引起的浮游生物波动,鱼类通过侧线都能感觉到,这些饵料都能准确找到。科学家做过这样的实验:致盲狗鱼后,它仍能抓到食物;如果它的侧线被切断,它就再也抓不到食物了。

当鱼成群游动时,它们可以及时了解同伴的动向,并相互保持联系。渔民围网捕捞鲭鱼、鲭鱼等鱼类时,如果网的一角没有围起来,或者网的一部分破了,就会有成群的鱼从缝隙中逃脱。

侧线也可以弥补鱼的视线不足。鱼类和其他脊椎动物一样,一般都有眼睛,但是光线的强弱对鱼类眼睛的结构影响很大。有些长期生活在海洋深处的鱼,因为光线昏暗而失去了眼睛;此外,一些生活在洞穴、水井和地下水中的鱼类,由于常年不见阳光,眼睛非常小,甚至根本没有眼睛,如美国的盲鳟和古巴的盲鱼。这些鱼的侧线特别发达,在防备敌人入侵和取饵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侧线的这种功能与侧线内完整的神经组织有关。这种组织的结构如下:鱼体侧线上有一些小孔,与皮下侧线管相连,管壁上分布有许多感觉结节。由感觉细胞上的神经末梢,通过侧线神经到达大脑,形成统一的神经网络,使鱼的大脑能及时感受到水的波动,并做出快速反应。

关键词:侧线

更多鱼的侧线长在鱼身体的哪里(鱼都有侧线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