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江南是长江以南,具体的江南指哪一片江南(江南指的是长江以南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都说江南是长江以南,具体的江南指哪一片江南(江南指的是长江以南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让让我们从江南这个词开始,它的字面意思是长江以南。毫无疑问,广阔的江南地区将会扩大。长江以南有十个省区,分别是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贵州、云南、海南、西藏和台湾省。此外,长江穿过许多省和直辖市,即青海、四川、湖北、安徽、江苏、上海和重庆。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江南是指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贵州、云南、海南、西藏和青海、四川、湖北、安徽、江苏、上海、重庆的长江南岸的所有地区。传统上说,长江流经大半个中国,经过了17个省、市、自治区。这些有长江的地方分为南北两岸,就是江南之地。

2.然而,长江的源头地区都在西部和西南部。在很多地方,很多水系交汇交织。比如青海是三江源,西藏是世界屋脊,云贵在云贵高原,重庆和四川其实是高原和丘陵的过渡地带。其实这些地方对长江的认同感,还不如对自己境内的大江大河的认同感。比如青海像青海湖,西藏像雅鲁藏布江,四川像嘉陵江,云南像洱海,等等。而且在辽阔的西部草原和山区,长江文明并不是很突出,鱼米之乡更是谈不上,所以这些地方根本不被认可为江南。然后是长江的一些末端,在那里流入大海。例如,广东、海南、福建和台湾省都是沿海省份。大海的心胸比河流宽广得多。你说是江南,不如是沿海。所以这些省份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江南。

3.好吧,一直以来大家都认可的江南,一直到明清都叫江南,只有八九个省,分别是湖南、江西、浙江、湖北、安徽、江苏、上海。这些地方自古以来就是长江沿岸经商的富庶之地,湖南岳阳、江西景德镇、湖北汉口、安徽九江都是连接长江入海的良好中转站。甚至在长江的内陆,也出现了诸仙、凤凰、婺源等旅游胜地。事实上,正是依赖长江的航运的兴起,才有了如此深厚的历史背景和如此良好的市场环境。

4.近代以来,随着大航海时代的开启和海上贸易的发展,河运、水运的狭小空间被清理干净。接着,湖南、湖北、安徽、江西这些内陆中部省份逐渐衰落,经济也不足以与具有海洋优势的沿海地区抗衡。然后从明末开始,江浙沪迅速崛起。到了清朝,江浙沪成为朝廷的钱袋,开始在经济上称霸整个长江流域。这时,江南一带,也就是最好的人民的心思,逐渐缩小到江浙沪。它不再是湖阔天下满,而是整个中国的经济中心开始南移,都聚焦于此小江南面积。所以,这个意义上的江南,就是江浙沪;

更多都说江南是长江以南,具体的江南指哪一片江南(江南指的是长江以南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